懷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們還在享受着春天的微風和煦,卻在不知不覺已是秋風蕭瑟了,還沒來得及仔細去看看這個美麗的夏天,卻已經成了過去時了。於是,我們只能笑着感嘆說:時光荏苒,轉瞬即逝。還記得昨天很近很近,可是回頭已是咫尺天涯了。

  ——題記

  還記得小時天天爬的那座山,天天去趟的那條河,背着那個小小的書包,裡面裝的什麼就不好說了。那時的我們很簡單,很快樂。一塊糖,可能會讓我們高興好幾天,甚至有時候一塊白面饅頭,都能讓我們興奮好半天。那時的我們除了玩,真的就什麼也不會了。為了玩,被老師打的雙手通紅,但還是會依然變着法去逃課;為了玩,被父母打的滿地打滾,起來之後還是會偷偷跑出去找小夥伴。

  我們在春天的綠草地里打滾;在夏天的驕陽下玩水;在秋天稻穀飄香的田地里嬉戲;在冬天白雪皚皚的大地上打雪仗。一切彷彿就是昨天,還沒來得及說聲再見,轉眼卻已是物是人非,時過境遷了。如今回頭觀望,突然會感覺很惆悵,心裡酸酸的,因為和現在的自己比起來,在經過了社會這個大砂輪的打磨后,我們已經沒有了當初的那種樣子,連心裡也變的不在是以前的那個樣子了。

  朋友告訴我說:當你感覺自己老了或者是一個人孤獨了的時候,你就會開始習慣性的懷念過去。我不知道我是老了,還是因為一個人的孤獨,或者我是個例外,只是因為喜歡懷戀過去。只是在這份懷戀里,有多少是歡樂的時光,又有多少是永恆的遺憾,但是不管是什麼,都是最美的記憶,因為他證明了我的過去,表示着我曾經的存在。

  不過不得不說,懷戀永遠是悲傷的。因為已經不再年輕的我們回頭看着自己逝去的青春和歲月,難免心中會有那麼一絲的惆悵和失落,畢竟我們再也回不到曾經的美好時光了。

  一路走來,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孩童,經過悲喜,走過起落,在坎坷泥濘中尋找着自己的夢想。許多往事在眼前一幕一幕,變得那麼模糊。曾經那麼堅信的,那麼執着的,一直相信着的,其實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於是,我笑了,笑的我眼淚都掉了。或許再次的回頭,能讓我們明白很多,看清很多,但同樣也會失去很多。失去最多的,我想就是屬於我們的真實,因為我們眼中的人有了層次區別,沒有了最初的那種大同想法,儘管我們嘴上叫囂着無所謂貧富,無所謂貴賤。但事實的結果卻是彼此的心知肚明。只是不願承認,不願接受罷了。

  抬頭遙望着天空無邊無際的雲層,淡淡的雲層里或許會住着我逝去的年華,在那裡,記憶的畫卷可以任意翻閱、停留。回望昨天,或許我們問心無愧,儘管太多的苦澀融進了昨日的犁鏵;儘管太多的憂傷充斥着我們的心靈;儘管太多的無奈寫在我們的臉上;儘管太多的精力揮灑在昨日的流程上。我們還在享受着春天的微風和煦,卻在不知不覺已是秋風蕭瑟了,還沒來得及仔細去看看這個美麗的夏天,卻已經成了過去時了,於是,我們只能笑着感嘆說:時光荏苒,轉瞬即逝,還記得昨天很近很近,可是回頭已是咫尺天涯了。

  我們懷念過去,因為在過去的時光里,包容了很多我們已經失去的東西。有些東西一旦遺失,就再也無從尋找。過去是回不去了,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書寫一個全然不同的劇本:失去童年,可以保留童心;青春遠去,那就煥發精神;愛情枯萎,還須以愛待人;事業不逮,力求保持做人做事的完美心態。

您正在瀏覽: 懷戀
網友評論
懷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