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

  據報載:10月25日晚,大余縣新城鎮男子譚某和女友趙某在草坪上約會,聊得興起時,譚某竟不顧好友羅某近在身邊,強行欲與趙某發生性關係,遭拒后,便叫羅某上前搭把手,最終將女友強姦。次日一早,被害人趙某及時報案,荒唐的譚某和無知的羅某被大余警方抓獲。-面對民警審訊,譚某與羅某對自己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譚某、羅某已被依法刑拘,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中。(《贛州晚報》2014年10月28日A4版)

  讀了這則題為《強姦女友難得手,叫來“兄弟”搭把手》的報道,令人沉思。譚某羅某兩人懵懵懂懂就把觸犯刑律的“麻煩”引上身,以其說是這兩個年輕人自己不懂法帶來了不幸,還不如說是我們法律普及工作的悲哀。憑心而論,我國多多年前制定、頒布、實行的《刑法》中關於性犯罪的條款中就明確了強姦罪,強制猥褻、侮辱婦女罪等等。這兩個年輕人全然不懂,竟在公共場合,明目張胆的違背婦女的意願,做出了報道中描述的悲催的蠢舉:“慾火難耐的譚某竟不顧女友的反對,強行將她摁倒在草坪上,撕掉了趙某的上衣。趙某拚命反抗,難以得逞的譚某便大聲呼叫羅某上前幫忙。從小就講‘哥們義氣’的羅某快步上前,使勁摁住趙某的雙腿,趙某漸漸失去了反抗能力。在羅某的‘鼎力相助’下,譚某最終強姦得手。”荒唐的譚某,一時着魔、衝動犯下罪孽應無赦;無知的羅某,看到朋友在實施強姦犯罪,不僅不制止,反而助紂為虐當幫凶真可悲。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開啟了當代中國走向國家治理法治化的新時代,繪就了法治中國建設的新藍圖。法治建設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要增強法治意識,樹立法治觀念,嚴格依法辦事,增強人民群眾對法治建設的信心,從而自覺學法、懂法、守法、用法。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做法治建設的宣傳者、推動者,履行社會責任,發揮表率作用。要加大普法力度,研究管用的辦法,增強普法工作的實效。普法教育應該融入社會日常工作、生活中去,讓公民在潛移默化中了解法律常識,增強法制觀念。要將普法教育常態化,讓法律條文不再只是紙上的東西,引導公民做名副其實的“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每個公民都要時時刻刻繃緊遵紀守法、學法用法這根弦,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能夠界定在法律允許的框框內。因為在我們這個法制國度和眼下的信息時代里,只要平時多留心,有意識地從報刊上、電視上、網絡上、書本上了解、掌握有關法律知識,就一定能夠做到心明眼亮、胸有成竹不吃“啞巴虧”。各級黨政和司法部門則要加強法律知識的普及宣傳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的向人民群眾宣講相關的法律知識,尤其是對那些新近頒發、施行的跟公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要在第一時間宣傳普及到千家萬戶,做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這樣,才能消除法律知識的“空白點”,從根本上杜絕“懵懵懂懂犯法”事件的發生。

  笑鈾

  2014,10,30.

您正在瀏覽: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
網友評論
切莫懵懵懂懂犯了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