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鄰里輩》漫話鄰里趣事

《鄰里輩》漫話鄰里趣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行書:鄰里多和諧,平時少份憂

  《鄰里輩》漫話鄰里趣事

  文/中國夢

  俗話說:鄰里輩瞎胡論。這裡指的的鄰里不是本姓家族之間,而泛指是居住在城市大雜院里鄰里之間的輩分.這裡的輩與輩之間沒有親緣關係,大都根據年齡上的大小差距,而行成了一種自然的輩分.比如:小小的年齡稱年長者為“爺爺、奶奶”,次之為“叔叔、阿姨”;成年人之間或與自已同齡相當,打招呼時略帶有調侃的味道稱之為“老兄”“小弟”“大姐”“阿妹”等等,有時在年齡上不大好區別的,平時走的不太近,又不知其姓、其名,大都出於禮貌,統一用“師傅”這一萬能稱謂或碰面時一笑了之即過,這樣的鄰里輩分大都不那麼講究,較真。誰也沒有把它當回事。

  可是,越是不當回事,越是事,儘管鄰居之間的輩分誰也不曾坐下來認真的論過,如果處理的不好,不但有沾人便宜之嫌,還會造成鄰里之間的一些不愉快。不妨聽聽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也許能引起你的共鳴。

  在我居住的小區里有一韓姓女士五十多歲,有一傅姓女士四十多歲,大家都稱她們老韓,小傅.她們鄰居多年常常以姐妹相稱,自從老韓有了小孫孫后,這一對姐妹之間便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小孫孫在呀呀學語之時,出於禮貌和尊重,按理說老韓(女士)讓小孫子稱小傅(女士)為奶奶本應順理成章的事,可就因為這一聲“奶奶.奶奶”的叫她,不但沒有使小傅開心,反倒引起小傅不快,意思很明顯是在說:我有那麼老嗎

  是的,小傅女士還很年輕,加上平時注意保養,穿戴又時髦前沿,比實際年齡要小的多,對“奶奶”這一稱謂顯然還很不適應,心裡上一時難於接受,自然而然的表現出一種極大的不情願來,甚至有點反感也屬正常。

  當老韓覺察到這一點時,再見面時便對小傅開玩笑的說:別讓小孫子喊“奶奶了”,叫你“阿姨”怎樣

  但話一出口,雙方又都顯得尷尬、彆扭,明顯的老韓在沾人家的便宜,小傅自然也不樂意了。

  “算了,算了,什麼也別叫了”。小傅女士怏怏而去,幾天竟遠而避之。

  喊“奶奶”不行,叫“阿姨”不妥,老韓沒轍了,同住一小區難免不見面,不是事的事成事了。不過這事讓我給撞見了,於是我便耍起個小聰明,突發奇想,能不能在“奶奶”這一稱謂的前面加上“阿姨”二字,連起來讀就是“阿姨奶奶”,意思是‘阿姨’的年齡‘奶奶’的輩分。一舉兩得,誰都舒心,何樂而不為 這個想法一出連我自己也感到自己太“有才”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當老韓再次領着孫子與小傅在大院里相遇時,我便大膽的把這一稱謂“阿姨奶奶”告訴她們,沒有想到小傅竟然高興的跳了起來,一把將老韓的小孫孫抱起,親吻着讓孩子不停地喊她:阿姨奶奶,阿姨奶奶。

  皆大歡喜,歡喜皆大。一派歡天喜地的景象。

  這一不倫不類的稱謂在小區大院里很快便傳開了,會不會還有新的輩分創造出來,我不得而知,比如:“阿叔爺爺”,“小姐姐阿姨”等等。當然不管你如何的去創造,但有一點必須要注意,一定要創造出鄰里之間的和諧才是最重要的。

  鄰里多和諧,平時少份憂.這幅字對就送給我的鄰里們了.

您正在瀏覽: 《鄰里輩》漫話鄰里趣事
網友評論
《鄰里輩》漫話鄰里趣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