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願做一盆仙人球

我願做一盆仙人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並不是一個愛侍弄花的人,可我眷戀着花的開開落落。幸運地很,我不是一枝花,要不然定會自食其果。一個較注重生活目的的人,往往會遍體鱗傷;而一個較注重生活過程的人,則往往逍遙自在。一個人,不是輸不起,而是害怕輸,這種心理積深了,就會眼紅起來,甚至會處心積慮地炫耀自己;而一個人,若習慣了輸,就不覺得害怕,當然就不會刻意追求什麼,更不會眼紅什麼,有的只是那一份隨心所欲。當然,我不是主張輸,更不是褻瀆贏,只是覺得輸要輸得體面,自然。

  ??體面固然重要,自然可就更難得了。

  ??在大自然中,花是最講究體面的。那繽紛的色彩,婀娜的身段,馥郁的香氣,楚楚動人,竟而相看兩不厭。不必說雍容的牡丹,嫵媚的玫瑰;也不必說冰清的荷花,素雅的蘭花;更不必說傲然的梅,清幽的菊。哪一個不體面?哪一個可等閑視之?況且它們體面的角度都不同凡響:牡丹以地位顯赫,玫瑰以內涵取勝,荷花以氣節聞名,蘭花以慧心超脫,梅花以意志慠世,菊花以秉性獨樹。

  ??本來嗎,供人觀賞,體面是無可厚非的,更何況是人間尤物。這種叫人目不轉睛,駐足不前的朵兒,就大肆張揚體面,滋長浮名,免不了落得個油頭粉面之輩,失也!所以,有人覺得牡丹太妖艷,媚俗;有人覺得荷花太正直,呆板;有人覺得蘭花太平淡,乏味;更有人覺得菊花太清高,做作。這些寵物,大部分只要體面,不要自然。或者說,只要目的,不要過程。我所說的目的,當然是花兒耀眼地綻開,過程就是為了那驚人一瞥而長久的積蓄力量的等待。這難道有錯嗎?當然沒有。這只是一種激進的生活方式。太強烈了就會害怕失去,太絢麗了就會害怕冷落,所以好景不常在,好花也不常開。

  ??是不是體面和自然就不可兼得呢?非也!體面說得通俗一點就是面子,外表;自然說得確切一點就是本質,內在。芸芸眾生中真正表裡如一的,恐怕難尋幾個?可他還是存在。芸芸眾花中真正體面自然的,莫過於新型的曇花——仙人球。

  ??這是一種不起眼的花,卻有着醒目的啟示。我的陽台上有一盆仙人球,這是我從朋友處幸運偶得的。我接手的時候,它憔悴得很,也不體面,甚至有礙觀瞻。稀稀疏疏的,耷拉着腦袋,枯枯乾乾的,委曲着身子,似乎一個行將就木的老者。我當然就沒有在意它,更別說侍候了。墨綠色的莖球,縱行的棱,叢生的刺,一天一天伴着日出日落,風來雨去;一點一點積蓄能量,伴着清風朗月,鳥語蟲鳴,終於在那個陽光明媚的日子裡盡情綻放:朵兒,碩大的,潔白的。而且我還發現了一個秘密,太陽越強烈,它就綻得越自然,那種久違的自豪感一覽無餘。我想,它是在與自我較真:長期的等待是它驚人的自然魅力,隨意綻放是它完美體面的再現。我不禁肅然起敬,這是花之魁,花之尊。

  ??曇花的美在於承得住短暫,芳草的美在於經得住炙烤,仙人球的美在於耐得住寂寞。這些“賤”物是自然中的智者。它們要的不僅僅只是體面,而更多的是自然,一種漫長等待后的隨心所欲。它們在意的就不是綻放自我的時間和空間,速度和力度;而在意的是時間上的瓜熟蒂落,空間上的水到渠成,或者說它們在意的是沿途的風景,想擁有一種理性化的生活。當然,能夠這樣想,這樣做的自然是生活中的智者。

  ??而一個注意沿途風景的人,就不會有所遺憾,也就不會寂寞了。朋友,你會做一味前行,還是做欣賞沿途風景的人呢?答案並不重要。萬物各有所長,方顯世界的繽紛。尤物也好,凡人也罷,最緊要的還是不失那一份與生俱來的純真與自然。

  ??就像我陽台上的那一盆仙人球,自有一番情趣。

  (作者:藍雲可伊)

我願做一盆仙人球 範文推薦:

  • ·仙人球
  • ·仙人球
  • ·妖風與仙人球
  • ·一株仙人球
  • ·一株仙人球
  • 您正在瀏覽: 我願做一盆仙人球
    網友評論
    我願做一盆仙人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