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根的家園

根的家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根的家園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家的舊房子有一棵棗樹,它就長在院子的東南角。那是父母剛搬過來的時候,在春天裡種下來的。恰在那一年有了我這一個弱小的生命的開始。

  ??種子因泥土而生長,汲水解渴,在雨中變綠。它拱頂一捧黃土,立於陽光之下,就像一個和我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的小夥伴。幾年間,它已是一棵大樹,根深而枝繁葉茂。因為熱愛土地而堅挺向上,經風雨,愈顯濃郁蔥綠的顏色,得大地之浮汁,贈給人世間一片綠蔭。

  ??每年春天,一朵一朵的碎黃花開了,像陽光灑在樹上,撲面而來的是一片清香。

  ??夏夜裡,天晴的時候,月亮下,一家人就在樹底下,圍着一張桌子,在螢火的跳動中吃着晚飯。

  ??秋天,北風一吹,眾多的葉子紛紛落下了,只剩下一樹棗紅,滿滿的,密密的,沉甸甸地壓彎了枝頭兒,像一個喝醉了酒,歪歪斜斜的漢子,笑得紅了臉兒。樹下,堆着三顆花石頭。我在石頭的下面藏了一隻塑料碗。如果那一天,我不想吃飯了,跑出來,在棗樹下,撿幾顆紅紅綠綠的大棗兒,坐在石頭上,捏起一顆一顆棗子甜甜的吃下去。一個下雨的日子,一聲霹靂,一道閃電之後,這一棵樹在風雨中倒了下來,剩下一截根兒埋在地里。後來,母親把樹根刨了出來,扔在南牆角下。

  ??有一天,學校要組織一次藝術品展覽大賽。我發現了牆角上的棗樹根子,感覺它像什麼,卻在一時間想不起來。

  ??我終於想起來了,它像一隻大頭鞋,就是母親給我買的那雙大頭鞋。經過一番巧妙的構思,我決定把它雕刻成一座跋山涉水的大頭鞋。幾天里,放了學,我就抱着大樹根,坐在院子里的石頭上,一刀一刀下來是摳、挖、削、剔……換用十八般武藝,終於在一個星期日的下午,我花費多日的“大作品”問世了:一隻樸素、厚重的大頭鞋,在抬起的鞋下面是一座山,在鞋的旁邊是一條浪花滔天的大河。在鞋的周邊我還雕刻出一些草木。我竭盡所能給我的大頭鞋起了一個夢幻、飛揚、寓意深長的名字:遠行。後來,它又經父親的精心的打造,它更形象了,更加神采奕奕,讓人看了有所啟示,聯想翩翩,悟出一些人生的真諦。

  ??沒曾想,在學校的藝術品大賽中,我的《遠行》獲得三等獎。老師發給了我一個塑料皮的藍色日記本。雖然它是一項未等獎,但對我來說也是一個鼓勵。畢竟這是我努力的結果。

  ??離家的日子,我把這件根雕帶在身邊。

  ??每當想起故鄉的時候我就把它從書案上捧起來,在平凡的日子裡深深的把它端詳幾番。許多年了,它還帶着故鄉那種濃濃的泥土芬芳,我彷彿又走進了長着樹兒的院子,看見小雞兒跳到豬圈裡,聞到母親在廚房炒起青菜的香味。

  ??它是我從故鄉帶回來的一首詩,它是我從故鄉帶來的一個沉默的朋友。

  ??根是一種情結,是一個寄託物。根在泥土裡,泥土是你的家,也是我們的家園。

  ??一棵樹永遠的走了,只留下它的根,卻不能忘記它曾經給予我們的愛,曾經給予我們的綠色和果實。

  ??你,對於一個遠離故鄉的人是一種寂寞的安慰,一份思念的解藥。

  ??我不像那棵樹上的一片飄零的木葉子,想象中我是在那棵樹上的一隻燕子,歲月中無論我飛得再遠,飛的再高,那屋檐下的窩巢永遠是我春天的家園。

  ??抬起的鞋子總是要落在地上,遠行的人們總是要回到故鄉。

  ??每一個春天都是思鄉的季節。每一個秋天都是回家的季節。即使離家的日子再長,再長,一顆心卻永在夢的天國中走進遙遠的故鄉。

  (作者:月亮人)

您正在瀏覽: 根的家園
網友評論
根的家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