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三個人的愛情命題

三個人的愛情命題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三個人的愛情命題 標籤:個人簡歷 三個代表

  讀罷《梅妃傳》,合上書頁,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是的,那是在江東村,梅妃的故居。

  記憶中是一大片的蒲草,在寧靜致遠的淡泊中,獨守一方綠意,一方青岩,翹首日出,目送日落。

  蒲地似乎自古多蒲草,一年長青,不知覺中常常惹得三兩分春意在蒲地的冬日裡駐足。

  江東村就正好有這樣一大片的蒲草芳澤。

  幾年前,我就在這片蒲草中穿行。歲月斑駁的片片土坯碎礫掩映的綠衣下,蒲草就這樣深深的紮根其中,始終沒人能說出他象徵什麼。三三兩兩的麻雀飛過,遠去,那是飢餓,是遷徙,是慾望的行為,更是語言。

  同一個地點,不同時期。就在這裡,江東村。

  柳葉蛾眉久不描,殘妝和淚濕紅綃。

  長門自是無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江采萍<一斛珠>

  她雖是名嬡,卻不傾國傾城青史流芳;她雖為後妃,卻不以美色恃寵而驕.流年流月,她像一株白梅清雅的綻放於蒲草根生處,清麗絕倫,芳香如許.

  江采萍之於唐明皇,猶似班婕妤之於漢成帝.一樣的滿腹詩書,一樣的清麗清芳,一樣的三千寵愛於一身,卻終一樣落得長門閉日的結局.

  開元初,高力士使閩越選歸,大見寵幸.

  初到長安,正是梅花盛開時節.她立於白梅之下,人花相映,美人如花,花如美人,黃昏的映照下,那女子背影纖長,渾身透着如雨後春梅的新鮮芳澤.

  “幸”只此一字.

  當夜二人便成婚.

  席枕之間,明皇溫情脈脈在她耳畔耳語, “我當終老溫柔鄉,不願效武帝之求白雲鄉了.”

  他的聲音就在耳畔,徐徐縈繞,款款迴環.讓這靜夜多了許曖昧的色澤.

  她像是茫茫鄉野間他無意中折到的一枝花,或是千山為誰踏遍尋到的一株柳,恨不得要將這全天下的春光都奪來給她,只為了博她一笑罷了.

  三千寵愛於一身,他將她奉若至寶,像從未見過這般佳人.日日對酌,夜夜笙歌,仿若她是他生命的全部.

  采萍受明皇專寵達十年之久,她雖為“梅妃”卻不以色侍人。她以自己的品德和賢德影響明皇,使明皇以德治國,整個國家繼續保持開元盛世的強盛。

  她曾經以為,他應該是那個懂她的人。

  那一段時光,應該是女人最幸福的時候。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此生何處,千山萬水,都有他相隨。

  只是可惜,願望往往美好,現實卻不堪,那邊,驪山之行的馬鈴隱隱便預示着她的不祥.

  明皇就是明皇,永遠做不了翻然醒悟的楚莊王。正與梅妃歡愛的同時,那邊,七月七日的長生殿,秋日裡牡丹騰騰烈烈煽火一般的開着,俘獲帝王心。

  那日,沉香亭畔,彩蝶紛飛, 。楊妃於遠方春暖花開處款款而來,雲髻所暫正是大唐最明艷的牡丹。

  那日,楊妃與明皇編了似仙的霓裳羽衣舞了.

  那日,舊人成了閑聊的談資了.

  那日,男歡女愛了。

  那日, ……

  那日的他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和衝動將她捧在手心,恩愛程度遠勝當年清麗清芳的梅妃。這株牡丹,全身散發魅惑氣息的女子,才是他今生應該保護的人。

  而且她比梅妃更有趣,也讓他更想親近。

  那邊,梅妃問使者說:“皇上是堅決不要我了?”

  使者回答說:“皇上並不是拋棄妃子,實在是怕太真撒野。”

  梅妃笑了。自己曾經深愛過的男人,竟然如此不知己。她相信他曾經是愛過自己的,只是那愛如同夜中的薄霧來得快散的也快。明皇連綿於她也只會是片刻歡愉罷了,兩個註定骨子裡不相配的人,再足當初如何痴纏,也要終歸陌路。

  更何況,她只是他從鄉間小路無意覓到的一支梅花,泛着幽幽裊裊的新鮮香氣,玩賞過了,最終還是要萎謝的。

  棄置了誰的舊情 又冷落了誰的結局。

  天寶十五年(756)七月,安祿山叛亂,唐明皇沒來得及顧及梅妃帶楊貴妃出逃。楊貴妃自縊遺屍馬崽坡。

  梅妃不詳……

  ——《後唐書》

  合上書頁,悲也斂起,喜也放下。只是時時有着一種渺遠蒼茫的激憤蒼涼,勾得你不得不去翻看她的故事…

  心不平,曰命……

您正在瀏覽: 三個人的愛情命題
網友評論
三個人的愛情命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