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下雪了---2013

下雪了---2013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入冬的第一場雪,確實有一點大,一連下了三天,地面的積雪應該有三十公分吧!是暴雪量級。期間還颳起了煙炮,有一點暴風雪的味道,那一時間天昏地暗,風夾着雪花一會向東一會向西,讓人失去了方向感,時空略顯虛幻迷茫。

  這場雪來的不突然,是按照天氣預報如約而至,只是下的如此纏綿執着認真,感覺出乎預想吧!這場雪主要是影響交通,因為氣溫高,雪落地先融化了一些,路面結冰導致高速路封道,機場航班停飛,就是我們這裡到縣城的班車也沒有通。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應該就是此時我眼前的世界。說實在話,我喜歡雪天一色的冬季,覺得土地蓋上了一層厚厚的棉被,不會感激到寒冷,會有一個溫暖、舒適、寧靜的空間,土地經過春夏秋的艱辛,孕育一季收穫,冬眠是應該的。

  徐志摩的《雪花的快樂》:“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里瀟洒,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飛颺、飛颺、飛颺,這裡的地面有我 的方向,-----------”。我想:飛颺的雪花隨風飄落,不會是她所願,如果她可以選擇方向,會尋找一個清幽的居室,融進那個寬廣的心胸。

  厚雪抹平了溝壑,簡單了視野,隆冬真的來了。這只是開始的雪,漫長的冬季會有很多次落雪,可是每年的第一場雪,總會讓我期待,因為,雪后的空氣格外清晰,天空中不再有灰塵,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雪踩在腳底下會有一種柔弱的感覺,會發出吱吱的聲音,不時打一下出溜滑,用手攥一個雪團,直至雪團在手心中融化,滲出雪水變得晶瑩透徹,然後用力拋向遠處。

  雪停了,該把房前屋后的積雪,清理乾淨了,會不會堆一個卡通雪人,我不確定,因為,我總是意志力很差的。

您正在瀏覽: 下雪了---2013
網友評論
下雪了---20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