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下雪了…….

下雪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下雪了!這是2013年的第一場冬雪。

  時間過得真快,去年的第一場冬雪,我寫了一首詩:“昨夜誰偷春,灑下一地銀,尋蹤看履跡,原是天上人”。詩,已經舊了,人又多了些許白髮。沒有變化的是,今天的雪花還是那樣潔白,還是那樣晶瑩,還是那樣浪漫,還是那樣多情,它又一次觸動我的靈感神經:“昨夜誰偷綠,悄然寂無息,丟下鵝絨毯,人兒去那裡?”這詩好嗎?哈哈——不會寫,瞎寫唄!

  我很喜歡飄雪的季節,喜歡在早晨看如絮的白雪在空中飛舞;喜歡一個人走近雪裡,與雪親近,讓雪輕吻我的臉頰,那涼絲絲的快感會熨燙平皺紋;喜歡伸出雙臂去擁抱雪,讓雪給我披上潔白,侵蝕到心靈;喜歡讓雪躺在手心上,讓它害羞的化作一滴淚。閃着瑩瑩的光,聽它的歡笑。

  我很愛在靜夜裡斜倚窗前,望着從如漆夜空飛灑飄落的雪花。在沒有聲音靜靜的夜晚,雪花緩緩地旋轉着,迎着寒風舒展,悄然奔向橘黃的燈影里。這個時候,最美的不是霓虹燈,而是路燈下光影中飄舞的雪花,那柔和、溫馨的橘黃色的光線,靜靜地灑向四周,雪花像追着光的飛蛾,糾結着、追趕着,風和雪一起擠進這月色里。

  城市裡的雪沐浴在矗立靜默的高樓間,飄灑在筆直入夢的街道上。如果說城市裡雪是一幅油畫,那麼農村的雪則是一幅素描畫。這麼多年來,每一次在下雪的時候我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童年的雪。童年的雪是歡樂的雪,是帶情帶味的雪,是燃燒的雪……..

  下雪了——

  農村裡的雪很大很大,晚上下雪,第二天早上房門都推不開。下雪了,最高興是孩子們,背着書包早早上學去,你追我趕跑在雪地上,誰都想在潔白的雪地上留下第一行腳印。打雪仗,堆雪人,打冰尕,玩滑子…….

  下雪了——

  秋收的莊稼堆在場院里,雪給它蓋了厚厚的白被,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煞是好看。成群的麻雀嘰嘰喳喳在剛剛掃過雪的地上蹦蹦跳跳地啄食…..農民們就盼下雪,下雪了,打場了,辛苦一年了,該分幾個零花錢了換件新衣服,給孩子娶媳婦,買二斤酒喝幾盅…….

  下雪了——

  家家戶戶開始殺年豬了。早晨,外面飄着雪花,不知道誰家的豬就開始沒地命叫喚。一家殺年豬,差不多全村裡的人都知道,大碗大塊的豬肉,血腸,打老遠就能聞到香味。誰家的豬肉膘肥,誰家就驕傲,豬肉膘肥熬葷油就多,明年的菜里就有葷腥了…….

  下雪了——

  伴着雪花飄飄,說媒的人開始走家竄戶了。打完場,送完糧,會計的算盤響,農民們領回了現金,開始給孩子張羅結婚了。相親,過大禮,小禮。在瑞雪映照的去往城鎮的鄉間毛道上,一男一女有分有合地走着,分——是看見熟人了,合——是四周沒有了人影。到了晚上,夕陽映雪,一對對抗着大包小裹姑娘、小夥子開始回屯了,那飄動在雪地里的紅紗巾,燃燒起鄉村愛情的火焰…….

  下雪了——

  左鄰右舍的父老鄉親晚上聚在一塊,嚼着爆米花,鼓着大煙袋,聽着大鼓書…….

  下雪了——

  八月十五雪打燈,大人小孩到井台上去滾冰,滾走晦氣,滾來好運…….

  那個時候,生活在農村這樣潔凈的空間里,心中是安靜、安全和甜美的。幾十年過去了,現在,在飄雪的時候我真想回到老屯,回到那個年代。古人不見今日雪,今雪曾經沐古人。改革開放,農村一切都變化了,唯一不變的還是那多情的雪吧!我想——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如今,我這咬文嚼字凡夫子,坐在窗前,撫琴余雅興,彈箏怡深情,疏懷平常心。願自己的心裡和雪一樣地潔白。讓雪將世界上所有的不快和瑕疵都覆蓋掉……

  :

您正在瀏覽: 下雪了…….
網友評論
下雪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