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夜閑思

冬夜閑思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冬夜降臨,透過窗子望去外面已是黑呼呼一片,側耳傾聽似乎有北風陣陣呼嘯而來,溫度下滑的厲害,預報說零下九度,對於我們這個地區來講,已經算得上是比較寒冷的時候了。外邊街道上聽不見有人喧嘩,只聽見遠處偶爾傳來幾聲零散的狗的叫聲,啊,冬夜,一個寂靜的夜。

  幹什麼呢,看電視,感覺有些倦,網上聊天吧,又覺得沒有什麼話可說,那麼就聽歌吧,一首首憂傷的歌曲,叫自己動情、動容,此時忽然有一個很久遠的事情湧入自己的腦海:

  那已是七、八年以前的事情了,那也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春節已過,正月十四那天自己去天津辦事,十五傍晚從天津返回。下了火車剛走出站口就感覺天氣不對頭,東北風補天蓋地,天上烏雲密布,黑雲與狂風交織在一起由遠及近蜂擁而來。是在車站住下還是回家呢,自己心裡很矛盾,可是想到今天是元宵節,家人一定在期盼自己回去,晚上還要放燈。還要吃元宵、還要放鞭炮等,自己不回去怎麼能行,思來想去還是決定回去,一家人團團圓圓過元宵節該有多好呢。

  從車站存車處推出摩托,騎上后踹開油門就匆匆上路了。天漸漸黑了下來,狂風越刮越大,雪花也從天而降,自己的家就住在火車站的東北方向,正好迎風而行,風與雪刮落在臉上冰冷刺痛,十四那天走時因天氣晴好,自己竟連頭盔都沒戴,此時自己臉上一點遮蓋物也沒有。雪越下越大,狂風裹着暴雪吹打在臉上,眼睛是一點也睜不開了。

  路上的積雪驟然間厚了起來,前後不見一個行人,也不見有一輛車通過,這時從遠處傳來陣陣鞭炮聲,時不時還有焰火從空中閃耀,那準是人們在燃放煙花爆竹,歡慶元宵佳節呢。這時,自己的摩托又熄火了,真是禍不單行,掉過頭往回走,二十多里的路程已經走了過半,總不能再走回頭路吧,往前走逆風而行,可想而知困難要有多大,瞥一眼前面的路,白雪茫茫不見盡頭,瞅一瞅後面的車痕早已被積雪覆蓋,不見蹤影,夜深沉,路漫漫。

  寒冷浸滿全身,此時已經全身發抖,用顫巍的手摸出手機,卻發現手機早已沒電。風還是狠狠地刮,雪還是肆虐的下,自己心想總不能凍死在這裡吧,情急之下,把上身裡面的坎肩脫下,罩在頭上權當頭盔吧,推起摩托低着頭狠命地往前走去,也好叫身上產生熱量,走啊走,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也不知走了有多遠,累了,真的走不動了,站在原地小憩。

  鞭炮聲聲,焰火簇簇,伴隨着暴風雪組成的正月十五元宵節夜的交響樂曲,肆虐在元宵節的夜的天空。

  這時,我抱着試試運氣的心態,騎上摩托用腳踹了起來,三踹兩踹摩托竟然着火了,我轟轟油門,掛上慢檔向前走去。風似乎小了一些,雪花也變得稀疏起來,我家的村莊在遠方影影綽綽出現了,只見那裡燈火通明,村莊的上空有煙花閃現,一派節日的氣氛把那我盼望的村莊包圍。

  啊,我的村莊,我的家,我的親人,我終於回來了。

您正在瀏覽: 冬夜閑思
網友評論
冬夜閑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