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來彷徨,因為有夢——寫在寶兒五歲生日後

生來彷徨,因為有夢——寫在寶兒五歲生日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 每天走在瘋狂逐夢的大街上/我們精神襤褸卻又毫無倦意/徘徊着尋找着那虛空的歡愉/奔波着抗爭着那無常的命運

  朋友啊 這生活會把你的心傷爛/可它從來就不會有一絲憐憫/再也別象個傻瓜一樣的哭了/因為象我們這樣的人 生來彷徨

  傳真機到鍊鋼廠有一萬光年/那只是我們失夢之路的起點/媽媽你善良的孩子還沒放棄/他想在今夜的街上愛到死去

  朋友啊 這世界會將你的夢破敗/而它從來就不會有一絲同情/再也別象個瘋子一樣的拼了/因為象我們這樣的人 生來彷徨

  路上散落着花朵般受傷的英雄/如同我們一起掙扎着的那些片段/明天我們是否活着卻依然不在/明天我們是否存在卻迷惘依然

  朋友啊 這生活會把你的骨折斷/而它從來就只是在袖手旁觀/不如象一塊石頭一樣的滾吧/因為象我們這樣的人 生來彷徨

  朋友啊 這世界會將你的愛破滅/而它從來就不會給一次拯救/不如讓我們一起放任自流吧/反正象我們這樣的人 生來彷徨……”

  當我反反覆復單曲循環不下千次聽着汪峰的這首《生來彷徨》時,我親愛的寶貝兒,你卻用好奇的眼光望着我,詰問我為何老是聽它而不聽《小蘋果》?你不知道,我無數次獨坐在黑夜裡聽着這直擊人心的聲音而潸然淚下,感傷幾許!汪峰滄桑而歇斯底理的吶喊,溫熱着我的眼眶,這何嘗不是我數十年跌宕波瀾的人生寫照!而廿載過去,他的音樂依然如此深刻如此搖滾,飽含着無奈與激情,燃燒着悲愴的生命之火!這樣的音樂人是值得我敬佩的。

  “奔波着抗爭着無常的命運/這生活會把你的心傷爛/可它從來就不會有一絲憐憫……”二十年前的我,毅然決然放下令人艷羨的工作,追循着民謠與搖滾的聲音北上,象時下所有的北漂者一樣,為了追求自己純粹的夢想。然而當我站在長安街上看車來車往川流不息時,感覺自己就象一隻螞蟻般茫然無措。為了逐夢,活在不被親友理解的痛苦與自我放逐的矛盾中,掙扎着,糾結着。間或從雜誌報章上看到某某地下搖滾樂手如何如何因困頓而自殺,心境低落黯淡至絕望,但卻又極其不甘!每天夜色四合時才煢煢孑立回到朝陽區呼家樓的住處,胡亂在流動攤邊吃點什麼,這種抑鬱而貧困的生活讓我沒有足夠的毅力和韌性繼續堅持我的夢想。最終的不得不離開,實屬別無選擇!回歸故里時,沒有榮耀,沒有喜悅,只有一身夢想破滅的失落、悵惘和傷痛。

  那年那月的老狼,低吟淺唱着《戀戀風塵》;當時的許巍,還在為田震寫歌,為三餐一宿和交通費傷透腦筋;張恆如泣如訴地唱着《天堂里有沒有車來車往》;指南針主唱羅琦左眼雖已被刺瞎卻還豪氣干雲地怒吼《隨心所欲》;唐朝黑豹正鼎盛輝煌,冠蓋滿京華的丁武竇唯們,為中國搖滾樂殺出的那條血路正不斷地激勵着一批又一批或還在水下或已浮出水面的搖滾樂手們亢奮的神經而不致沉淪……

  那時的汪峰還是鮑家街43號的主唱,我最終卻在他《晚安,北京》的歌聲里離開了那個令我此生永難捨的藝術聖地,回到南方的家……沒有責罵,沒有奚落,只有父母的寬容與愛,撫慰着我挫敗的心。可是,安適的生活最終並非我所憧憬,我已註定不能停留,我必須行走,即便漂泊使我痛苦,但我明白痛苦才會令我在歷煉中成長。這是我的宿命。我不能停下腳步,我必須不停地走。我一貧如洗,因了對藝術的痴迷與偏執,唯一收穫的是,對生命的感悟和對生活的感恩。

  “每天走在瘋狂逐夢的大街上/我們精神襤褸卻又毫無倦意”。顯然,出生於北京的汪峰對大鍊鋼鐵年代的間接認識會比我們深刻,在那個物質雖匱乏,但精神卻富足的年代,人們的臉上蕩漾着最真摯的笑容,每一個人都心懷信仰,並有着鋼鐵一般可貴的凝聚力。汪峰以他敏銳的藝術觸覺,跳躍的思維,譜寫着歷史的華章,即便歷史已經成為過去。今天,傳真機、筆記本電腦和蘋果手機帶着我們進入新信息時代,我們不再需要街頭巷尾家長里短實時聚會,網絡互動取代了絕大多數人的面對面交流。時下的我們,吃着肯德基麥當勞洋快餐,穿着阿瑪尼手提LV,聽着一些靡靡之音!以為自己至尊無上,但在燈紅酒綠中卻掩飾不了內心的虛空與貧困——真正的精神襤褸卻毫無倦意!

  寶貝,從你尚在我腹中時起至今,除了給你進行胎教時播放的莫扎特樂曲外, 你聽得最多的一定是搖滾樂,其中最多的必是許巍的歌。因為媽媽曾經有着與他一樣的夢想和追求,且如他一般彷徨無助,只是最終結果迥異而已。你一定奇怪,我為什麼長長一段時間裡可以一整天地聽《靈岩》,現在又日夜不斷地循環播放着《生來彷徨》。因為聽許巍的音樂,我能聽到溪流和花開的聲音,從最初他對生命的拷問到如今因了歲月的沉澱已回歸平靜,一如從絢爛的夏花過渡到靜美的秋葉一樣,有如喧囂過後的平靜舒適;汪峰的音樂則還如噴薄的夕陽般依舊綻放着光芒!這個有着深厚內涵,有着細膩情感和豐富的內心世界的男人的聲音在不斷在刺激着我的神經,提醒着我自己的存在和感知着社會的浮躁。這一切的一切,依舊如此真實而嚴酷。

  但無論如何,我堅信,有音樂在,靈魂永遠不會寂寞。

  我的孩子,我想說的是,在通往藝術殿堂的旅途上,總是充斥着艱辛險阻。然而痛苦卻越能激發人的創造力,藝術尤為如此。磨難會使人才思噴涌。梵高正是在貧困和崩潰的邊緣創作了不朽的畫作《向日葵》。因此,我又是多麼擔心你與藝術結緣!然而,藝術無疑是能陶冶人的情操的,它能使人的心更柔軟,更敏感,更具社會責任感。通曉藝術,會使你在芸芸眾生中脫俗並出類拔萃。你可以平凡但絕不能平庸,否則你將不再脫穎! 可是我該讓你去走那麼艱辛的路么?這條不尋常之旅上布滿了荊棘,作為你的母親,我焦慮,糾結,彷徨。但你的身體里流淌着和我同一樣的血,你的血液里充斥着藝術的因子,你的秉性天賦一如少時的我。你是我的孩子,同時,你又是另一個我!我將如何阻止你踏上這條充滿艱險之路?媽媽唯一能做的,只有盡人事,聽天命而已。是的,我將如何選擇,都不如你自己去選擇。做好你自己吧,一切自有上天安排。唯其如此,方能心安。尺軀隨遇,“不如讓我們一起放任自流吧,反正象我們這樣的人,生來彷徨”。

  生來彷徨,皆因有夢。有夢想,終究不是件壞事。

  璨銘,我的寶貝,你是上天賜予我今生最好最珍貴的禮物。你的到來,豐富了我的人生內涵,讓我學會思考,學會寬容,學會理解。當別人傷害了我時,我不再輕易勃然大怒,急於回擊。是你天使般的笑容讓我學會忍耐和包容,讓我學會了凡事換位思考,讓我變得悲天憫人,讓我比以前更了解善良的涵義。你是落入凡間的精靈,是天使,我必不會束縛你的翅膀,我會盡我所能地教會你飛翔,飛翔,向著你想往的遼闊高空。

  這數十年來多舛的命運,讓我經歷了太多的生離死別和苦痛掙扎,但我一直感謝生活,感謝它給了我那麼豐富的經歷,讓我的人生如此豐盈而充滿內涵!我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給了我一個會思考的腦袋,給我創造了識文斷字的機會,令我不斷地從事和物中得到啟迪,讓我有足夠的智慧去辨識是非曲直,去正確引導我的生活航向。

  因此,我也希望,無論將來的你遇到何種挫折和失敗,都應對世界存着感激而不自暴自棄。就算生活把你的翅膀折斷了,你還必須笑着哭着繼續往前飛,我相信,你一定會比我更堅強,因為我們每個人生來都不易,因為有夢,所以才會彷徨。

  璨銘,我的孩子,媽媽給你取這個名字,是希望你無論身處何地何境,都能秉持正氣風骨,不求璀璨如星月,但求高潔銘於心!正如你所念到的葉萱阿姨的詞句“願你被世界溫柔相待”,是的,媽媽也有同樣的願望,願你被世界溫柔相待,並值得溫柔相待!

您正在瀏覽: 生來彷徨,因為有夢——寫在寶兒五歲生日後
網友評論
生來彷徨,因為有夢——寫在寶兒五歲生日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