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標籤:我的中國夢

  羅漢尖,一座挺拔在大別山繫上蔥綠兀立的翠峰,她獨佔皖鄂靈秀,蓄含松滋精華,為納融萬千性靈,時刻袒獻着自已不竭的甘泉與物食,亘古就被人們冠以了這個擁有着皖西南地域風情的名字。你可能對她陌生得從無知曉,但我希望你將能從我魂牽夢繞的時空牽絆里來解讀、了解並熟知她----因為我的老家就在這羅漢尖下。

  走進皖西南,越是貼近大別山麓的腹地,你就會愈加倍感到這片土地的神奇;順着蜿蜒伸展在崇山峻岭之間狹窄的盤山彎路,沿着那些涓涓不息的泉涌匯聚成清澈見底的潺潺溪流,觸捧着朝暮升騰飄渺在山間的峰嵐水氣融煉出的霧裙靄裾,此時此刻,你就會對親臨並融於這方天凈山青水秀的空間,產生一種特有的幻化景緻而倍感出十分的驚奇和百般的敬畏。

  尖,這個稱謂,在故鄉俚語的山名中,只有那些具備了山之雄霸險峻氣魄者,才可以獲此殊名。羅漢尖作為大別山尾端眾山之佼佼者,在我童年的記憶中,早就以一種神奇瑰麗、偉岸高大的形象在心間烙上了深深的印記。離開故鄉二十多年的光陰里,松滋古韻,俚語鄉音,黃梅曲調,和着這羅漢尖山巒中的花草蟲唱,深谷鳥鳴,竹翠松濤,甘泉叮咚;伴着那老屋祖堂里的數重石階,諺語傳說,兒伴童謠,光怪俚事;融着那幽藏與林間里的山珍異果,野茶清醇,馨蘭天香,胭脂花紅。一齊埋刻在我心坎的記憶深處,時常被牽挂的思緒開啟,醇香而綿長,回味而難忘。多少次在記憶中回首,多少次在睡夢中登游,多少次在魂牽夢縈里漫溯,又有多少次在挂念思潮里邂逅…

  都說羅漢尖像一位嫻靜秀氣的仙子,納鍾靈之氣,吐萬千大方,巔靄巒氣,陰陽昏曉,雲繞霧纏,晴雨輪轉;四季變更里,時而花枝招展,時而溫雅儒生,時而白絹裹體,時而彩練纏腰,時而香馨襲人,時而野果累襟,時而翠煙拂面,時而綠黛遮身,一靜一動,一姿一態,一顰一笑、一豐一瘦之間,皆為輕盈和靈動。真頗有“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靈秀脫俗之美。

  都道羅漢尖是一個虛懷大度的智者,融丘壑之遠,呈千百物華,峰巒列坐,聚首俯和,峰脊懷谷,開合自如,飛禽走獸,蘿藤植株,收納為用,皆為性靈。若沒有羅漢之大肚胸懷,又豈能容得下這遍山的日精月華,蒼松翠柏,茶蘭杉檀;若沒有高明邃遠的智慧,又怎能讓這山間物態融洽相處得如此和諧;若沒有羅漢神力,又哪能把婉轉優雅的採茶清調熔煉成舉世聞名的黃梅戲曲。可謂天然懷就的“隨雲捲雲舒胸懷羅漢之性,任花落花開心納眾生之情”

  都言羅漢尖是一方聖神的紅色沃土,英才輩出,人傑地靈,聚天地之精,存紅色之魂。在羅漢尖山麓方圓幾十里的溝崗村舍里,到處都流傳着紅軍和老百姓們演繹的可歌可泣感人淚下的英勇事迹,杜鵑殷虹,赤土欲燃,碉樓遺存,古木相候,這些曾經親歷了英勇的羅漢山村先烈事迹的歷史見證者啊!山風勁呼,清泉叮咚,空谷回聲,這莫不是你們在一遍一遍地訴說著在那戰火與意志考驗中羅漢尖英靈們的堅毅忠魂。----“要問我眼中為什麼常含着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您正在瀏覽: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網友評論
羅漢尖下,是我的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