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與清水淡茶一起品茶

與清水淡茶一起品茶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母親說:人轉世時,要在閻王爺那裡喝迷魂湯。一般人要喝三、五碗的,有那些精靈的,一點兒也不會喝的。不喝迷魂湯轉世后就是那些非常聰明的人,喝了的就是一般的普通人。

  我常常就遇到一些非常聰明的人,疑心他們就是沒有喝迷魂湯的。

  看清水(清水淡茶的簡稱,下同)的文章,我就想清水肯定是沒有喝迷魂湯的。讀清水的文章,給人以沉靜,讓人心安,尤其在如今這浮躁的時代,就像一杯淡茶,悠悠味長久,在都市躁躁氛圍中,清水能獨守一份清淡,品自己的人生清茶,實屬不易。

  2004年寫作的《長白山月》,就是清水的代表,“這是我從未看到過的近乎完美的一枚月亮,它象一個溫潤的玉盤,散發著淡桔紅色的光暈,彷彿可以感受到它細膩的質地,又凜然不可侵犯。”把作者那潛在的嚮往,曾經的受傷,和自己的好惡全都顯露了出來。清水的心性純粹、對語言的駕馭以及作者追求美好昭然若揭。

  文章讀多了,就常常想文章的作者是怎樣一個人呢?他是怎樣過平常日子的呢?有些人寫一輩子文章,也沒有形成自己的風格,有些人好像平時不經意,卻每寫一篇都打上了自己的印記,那是一些極具靈性的人才能寫出來的,看清水的《秦嶺上空孤單的一朵雲》,簡直就是作者的寫照,“她孤單嗎?有點。但是這種孤單不是清冷,不是清高,有點撒嬌,有點無依,有點自戀,有點無所適從。她只是渴望一個溫暖的懷抱,不是緊密透不過氣的相擁,只是讓那種溫暖的氣息環繞着,從心底依戀着,就很滿足”。這當然指那片孤單的雲,何嘗不是指一個女孩兒?

  “在山泉水清”,在鬧市能堅守,努力去做那出於污泥的蓮花。清水在城市裡也保持了自己那獨特的個性,不追風,不媚上,不隨俗,只寫自己的,或者說是憑自己的感覺在寫。寫作其實是一種追憶,是對自己一生大悲大喜時的歌唱,但有些人總是在替別人說話,結果也不一定能說得好。清水不,清水只是在寫自己的感覺。因為她有一顆《流浪的心》,這顆流浪的心的歸宿其實是她自己,到哪兒也找不見,憑誰也代替不了,那怕現實生活再美滿。這與現實生活無關,流浪是現實無法滿足她至高心性的體現。雖然她有刻骨的戀情,她早已知道,也許她把對方看得太完美了,一旦在一起也許就與她的嚮往大相徑庭,但她還是願意用文字完美她的嚮往。於是,無論是《情人節的禮物》,還是《一種堅守》,都表現了作者那種淡淡的怨愁,但作者並不是一味地苦相思,她可以大膽地說,《昨夜,你走在我的夢裡》,也可以情意綿綿地剖白自己那《想念的味道》,不管不顧地《送你一片斑斕的秋》,真誠地邀請《我們一起看煙花好嗎》,那怕是在《臨邛道上》,也表達了作者對真愛的追求與嚮往。好在作者是明白人,她知道此事古難全,於是在很多時候,總是一個人在鬧市裡《夜雨孤燈亂翻書》,獨唱那首《我喜歡的歌——最浪漫的事》,給網友們說一說自己的《心情》,《重讀邊城》能讀出作者的心思,清水可以一門心思表演自己《一個人的精彩》,在《三月三》放飛心靈的風箏。人能活到這份上,困惑就少了,人輕鬆了,文章自然就瀟洒了許多。

  不是說清水沒有困惑沒有煩惱,不是說清水有多麼純潔,不是說清水有多麼完美,而是說清水很清醒,她知道她自己,所以無論痛苦還是快樂,她都能應對自如,她的知音也許就是她自己。

  清水不只是活在理想中,她也是很實際的,她的《家長會》剛開過,我就打印出來,讀給兒子聽,並且給兒子講了對家長會的感概,隨後又把清水的《我的高考》送給兒子,叫他看看高考時的情況是怎麼樣的,讓兒子提前感受一下高考的氣氛。《十月一,送寒衣》,天冷了,清水送來濃濃的親情,讓人在平淡寒冷中感受到一種熾熱的感情。

  初學寫作的人,不知道寫些什麼,往往是看什麼時髦寫什麼,這極不可取,因為你不熟悉,你怎麼能寫好呢。清水則不,她寫的就是自己的深切感受,她的《女人如茶》、《茶韻》就寫出了對茶的認知,作者的兩篇對茶的文章,確實是作者切身的體會,我至今弄不明白粗茶淡飯是怎樣一種情形,一想起清水淡茶味長久的話,就想與粗茶淡飯也許相去不遠吧。更重要的是,在如今網絡文字鋪天蓋地之時,能獨守一份清淡,讓讀者消消躁氣,的確是難能可貴的。如果要認真地寫字,可以借鑒清水擷取生活的浪花,而不是糜子麻子一把抓。

  清水寫作不是憑的悟性,說悟性有些太遲,於她,則是一種感覺。她就像一個天生聰慧的丫頭,縫製衣服,極少用針線,只是用一雙巧手三裁兩剪,就從生活這條大河中採擷出最美的浪花,文成於天性。我曾經與清水交換過意見,以為清水的文章過於質樸,清水說,“寫作對你來說是責任,是使命,對我來說是感覺”。我想這也許就是清水的高明處,酒到微醉,花至半開,那是最美最好的時候。一到酒醉花全開,月盈即虧就不好看了,而且功利性極強,那有什麼好文章出來?一篇《春江花月夜》讓張若虛名垂千古,我們何苦弄那些瓤欠的東西出來。

  清水的詩我以為與她的散文相比要遜色一些,總覺得缺乏詩意,過於直白,只有那篇《晚秋》和最近寫得那篇《清水淡茶》的最後幾句才較有些詩意。無論如何,詩的意境與形象的典型是詩最要講究的,現代詩雖然不講求一些具象的形象,但抽象你也得抽出一個點來,那怕你一個筋斗翻了十萬八千里,當你落下來還得有一個着落點,那怕這一點極小極小,但這一點必須是龍之睛,花之蕾,河水之浪花,而非泛泛的其它。也許我錯了,我寧願我對清水詩的理解是錯誤的。

您正在瀏覽: 與清水淡茶一起品茶
網友評論
與清水淡茶一起品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