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春日,船行白洋淀

春日,船行白洋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每次有人問我:什麼季節到白洋淀旅遊最好?我都是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夏天。是啊,夏天的白洋淀,葦綠荷紅,風采迷人,連空氣中也瀰漫著醉人的花香。荷的出淤泥而不染早已深入我心,而它那婷婷的身姿,嬌美的容顏,更令所有人傾心愛慕。

  忽有一日,友人從遠方來,慕白洋淀之名已久,定要以最原始的形式入淀一游。正是荷葉尖尖的初春季節,我們來到遊人寥寥的旅遊碼頭,挑選了一條人工划槳的木船,不一會兒,我們就在兩位經驗豐富的老船工熟練的操作下,蕩舟淀上了。小船一會兒在千頃碧波中蕩漾,一會兒又駛入狹窄的溝叉,不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水,就是一眼望不到盡頭的蘆葦,滿淀一片寂靜,只有水鳥在半人高的蘆葦叢中發出悅耳的鳴叫,有的像在唱歌,有的像在對話。木槳輕輕劃過水面,我在心裡說:輕些,再輕些,別打擾鳥兒們,讓我們成為鳥兒們最親密的過客。

  放眼遠眺,到處是綠的渲泄,綠的樹、綠的葦、綠的水、剛剛浮出水面綠的荷葉,這裡的綠是如此清澈,如此純粹,又是如此多姿多彩。近處,水邊的蘆葦細葉沙沙,在微風中搖擺,葦根處露出褐色的泥土。忽然感覺這一塊塊蘆葦盪,就是一個個盆景,錯落有致,精美大氣。我找不到更合適的詞語來形容,因為我被這些旺盛的生命振撼了。這些蘆葦,經年累月,生長了收割,收割了生長,歲歲不息。說它柔弱,卻也堅強,說它堅強,卻也多姿。

  春日,船行白洋淀,心隨淀水闊,不知不覺間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再有人問我什麼季節到白洋淀旅遊最好?我將如何作答呢?白洋淀一年四季都是景,春有春的活力,夏有夏的繁華,秋有秋的飄逸,冬有冬的深遠。白洋淀是一本書,不同的人閱讀,有不同的感想;白洋淀是一幅畫,不同的人欣賞,有不同的領悟;白洋淀是一座橋,引領人們走進歷史的回憶;白洋淀更是一個謎,等待人們不停地探索。

您正在瀏覽: 春日,船行白洋淀
網友評論
春日,船行白洋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