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這是春天一個明媚的下午.

  太陽似乎心情不錯,毫不吝嗇地將餘暉射向大地.

  暖暖的陽光被播種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夾雜着清新的泥土氣息,彷彿酥軟金黃的奶油蛋糕一般,令人神往.

  年輕的乞丐蜷縮在草地對面的街角,如同一條掉了牙的老狗似的,神情獃滯地盯着眼前那個討錢的青紋破碗.

  他頭髮髒亂,臉上儘是塵土,上身遮着一件滿是補丁的中山裝,下身穿一條破了洞的爛棉褲,微微發黃的棉絮從破洞伸出頭來,與這個全身黑乎乎的乞丐極不相稱。

  然而,最讓人同情的還是——他只有一條腿!

  “真是一個可憐的乞丐!”人們心裡暗暗地掉淚,乞丐破碗里的零錢便漸漸多了起來。

  他那臟乎乎的嘴角便露出了一絲不易察覺的詭笑。

  這時,街對面緩緩地走來了一個拾破爛的老頭。

  他穿着一套洗得發白的舊軍裝,右手提一個鼓囊囊的麻袋,佝僂着背,一瘸一拐的走着。

  他的鬍鬚被滄桑的歲月沖洗得發白,眼神卻堅定得很,如同一隻覓食的鷹。

  人們便“嘖嘖”地稱讚着,用佩服的目光望着他——他的左手拄着一根拐杖,褲腿下空蕩蕩的似乎少了點什麼。

  年輕的乞丐也傻愣愣地望着他,一臉的疑惑不解。

  ……在老頭經過他身旁的一剎那,他分明聽到了他鼻孔里“哼”的一聲冷笑。

  年輕的乞丐便突然覺得一股莫名其妙的怒火在心中燃燒起來。

  他可以默默地承受那些街頭小混混的嘲笑甚至辱罵,但他絕不能忍受與自己同樣殘疾的人對他的鄙視。

  “你他媽的什麼意思?!”

  年輕的乞丐兩眼噴火,咬着牙,掙扎着靠着牆爬了起來,用黑乎乎的雙手緊緊攥住老頭那白凈的衣領,彷彿要將眼前這個瘦弱的老傢伙吃掉似的。

  眾人聽到了他的這聲大吼,趕緊紛紛圍了過來,欣賞着即將開始的精彩好戲。

  老頭鎮定地用他那銳利的目光盯着乞丐看了一會,仍然輕蔑地笑了一下:“我覺得老兄你可真像個乞丐!”“我本來就是個乞丐啊!”

  年輕的乞丐正要脫口而出,卻頓時覺得好像有一瓢冷水從腦門裡被人灌了進去,直透過脊梁骨,鑽進了心窩裡,原本想說的話竟莫名其妙地被咽下肚裡。

  乞丐愣愣地呆在那裡,雙手不禁慢慢地鬆開老頭那已被攥的發黑的領口。

  老頭也沒有再說什麼了,只是拄着拐杖,拖着麻袋步履蹣跚地向前方走去。

  看着老頭漸漸遠去的背影,年輕乞丐的眼角濕潤了。一滴淚水從他的眼框里滑落,被溫暖的陽光穿透,折射出七彩的絢麗顏色……

  “今天真是一個好天氣!”擦乾眼淚后,他愜意地笑着。

您正在瀏覽: 春日
網友評論
春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