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紫淚含香,花事未央

紫淚含香,花事未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依稀記得那段紫色時光,美麗得令人悵惘。柔柔綿綿的雨絲,細細碎碎的丁香,婉約了一簾紫色幽夢的痴想,任愛的柔藤在每一個細雨凝煙的雨季無聲的瘋長,任思念的細蔓在每一個孤單的雨夜悄悄爬上心窗。煙雨迷離,水遠天長。幾度風薰花香,幾回雨碎殘芳,你依舊是我夢裡馨暖的油紙傘,卻不知,我是否還是你枕邊溫柔的紫丁香。______題記

  又下雨了,我依舊喜歡光着腳丫踩着青石板上的流水,獨自一個人徘徊在細雨瀠煙的丁香雨巷。品味着你給我的那段幸福的紫色時光,品味着你給我的美麗惆悵與甜蜜憂傷。

  雨巷,還是那個空濛清幽的雨巷,紫煙繚繞,紫霧徜徉;紗罩青磚,簾籠粉牆。丁香,還是那一簇簇玲瓏靜秀的紫丁香,纖姿柔放,展蕊吐芳;郁蕾緘結,紫淚含香。而斯人遠去,影不成雙,獨留我在這花韻的幽思中苦苦彷徨,在這雨聲的嘆息里痴痴凝望。

  都說雨季的江南比以往更富有詩情雅意,可沒有你在我的身旁,連青石板上的流水都浸透了紫色的凄涼和紫色的憂傷。望着綽俏多姿的油紙傘在雨煙香霧中裊裊飄過,傘下一雙雙朦朧相纏的身影,為這寂寥的雨季添了幾分浪漫情調的同時,內心深處也增添了更多的不安與惆悵。不知此時的你身在何方,是否記得我們曾經的約定,要在每一個雨巷花開的季節,同一把傘下共看雨中綻放的紫丁香。不知此時的你情落何處,是否回想起你說過的,要在流水潺潺的青石小路上,陪我共拾雨中飄零的空蕾殘芳。

  與你相遇,是那麼曼妙而又美麗。依稀記得也是這樣一個雨季丁香的日子,喜歡沐雨的我光着腳丫趟過青石板上的道道雨溪,悠然的漫步在煙花雨巷。一簇簇冰潔秀雅的紫丁香花在路旁輕輕地搖曳着她的美麗與憂傷,搖曳着她的落寞與惆悵,串串紫淚,滴滴含香,紛紛灑落在青石板上。望着片片落花逐水自流,一種莫名的感傷涌了上心頭,花開香遠蝶自來,花落芳殘又有誰憐惜?真的是冷冷清清,令人新愁頓襲。凝眸處還有一些緘着愁結的花蕾,她們芳顏未展一日便葬身流水,逝香而去,更是凄凄慘慘戚戚,令人舊殤難息。我忍不住俯下身來小心地將她們一個個拾起,完全沒有察覺到那雨越下越大,越來越急。淚水盈盈的我渾然不知是在哪一刻,一把油紙傘擎起了一片溫情的小天地,你一邊為我遮風擋雨,一邊幫我拾撿落花殘蕾,自己卻被那場雨淋得濕透了衣。

  沒有預約,沒有說聲再見,此後的每一天,我們都默契有佳的去相遇的丁香雨巷看花開、拾殘紅,從一串串紫玉玲瓏的花鈴兒到滿樹墨綠青稠的秋葉蓬起,一把傘下我們共築一簾紫色幽夢,在花開花落的紫霧裡共沐風雨,在朝陽暮雪的寒煙里相攜相依。

  轉眼冬去春來染新綠,紫燕雙歸黃鶯啼。丁香花兒次第開,滿巷芬芳引蝶來。而我們卻在那個最美的雨季,在這幽幽巷口揮淚灑別離。你把我為你精心縫製的、裝滿了丁香花的香囊小心翼翼的揣在懷裡,你說無論是風是雨,無論漂泊到哪裡一刻也不會丟棄。白天帶在身上,以你的溫情的擁着我的美麗,夜晚放在枕邊,伴着花香入眠,將我紫色的溫柔帶進你的夢裡。我說哪怕是天涯海角,我依然執守你那把油紙傘帶給我的溫情, 哪怕是風雨再大,我依然在原地等着你的那把油紙傘再次為我撐起。

  幾度風薰花香,幾回雨碎殘芳,任愛的柔藤在每一個細雨凝煙的雨季無聲的瘋長,任思念的細蔓在每一個孤單的雨夜悄悄爬上心窗。一寸相思,千尺來量。百轉柔腸,萬縷痴芳。你依舊是我夢裡最馨暖的油紙傘,卻不知,我是否還是你枕邊溫柔的紫丁香。

  幾多悵悵空為蕾,幾許盈盈綻蕊芳。脈脈含情悄濺淚,綿綿花事總難央。我把一片冰心融入雨中綻放的紫丁香,今生你若不來,來世我依然等你的那把油紙傘,來擋我這紫色的惆悵;我把兩行清淚盡灑在落花逐水的青石板上,今生你若不來,來世我依然等你的櫓聲咿呀,來擺渡我這紫色的憂傷;我把三千青絲打成一個死扣兒,今生你若不來,來世我依然等你那雙溫暖的手,來解開我這紫色的愁結,以了卻我這一簾紫色幽夢的痴想。

  作者:空谷幽蘭()

您正在瀏覽: 紫淚含香,花事未央
網友評論
紫淚含香,花事未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