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一輪“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高三一輪“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三一輪“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標籤:研究生畢業

  百強群11月主題研討“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總 策 划:秦皇島市第一中學 魯愛華

  整 理:秦皇島市第三中學 鄒凱東

  研討時間:2013年11月23日晚8:00-10:00

  高三一輪複習進入到了中後期,學生在原有知識結構的基礎上有了更加系統性的提升,但要想達到高考要求並非易事,是一個量的積累到質的突變的過程,隨着練習和考試逐漸增加,暴露出來的問題也逐漸增多,如果就學生出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高效指導可以有效地提高複習質量,此時習題的質量和習題的講評直接影響着到後期成績的提升,進而決定着高考的成敗。如何實現高效的練習課和講評課是高三教師亟需解決的重要課題。為了發揮團隊的智慧,百強名校高考地理研討群策劃了“一節練一節評研究”主題研討。希望通過一系列的主題研討活動,讓我們少走彎路,順利完成我們即定的目標。

  話題引領

  1.習題課如何選擇習題。

  2.如何使講評課發揮到最大效益。

  3.如何把握習題的質量。

  4.習題講評課有哪些模式呢?

  5.講評課的作用有哪些?

  話題1 習題課如何選擇習題

  試題質量決定着訓練的成效。好的試題不僅能引導教師的“教”,還能指導學生的“學”。精選、優選試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教師具有課程資源意識,在平時積累、儲存、分類試題資源,即佔有足夠多的試題資源。在選擇試題方面需要做到:一是手頭可用資源多;二是明確測試的目標,一定要具有針對性;三是材料與問題結合較好,且圖像清晰;四是考慮學生在測試時間內的思維量,通過題量與難度來控制。(秦皇島一中魯愛華)

  選擇習題必須有針對性,但一輪複習教輔這種針對性一般都不強。或者是傳統習題毫無新意或者是高考題的堆砌,層次性和針對性都不理想。所以需要自組習題。(河北辛集市五中賈益民)

  我建議在平時自己就總結出體現學生的能力幾種典型類型,然後平時教學過程中注意積累,以備高三專題用效果很好(河北灤縣一中陳高)

  參考書上的習題也要該刪就刪,否則既耽誤時間,又影響學生的學習心情。對於那些不常考或重未考過的考點,要大膽刪除。捨得割捨。(秦皇島一中魯愛華)

  話題2:如何使講評課發揮到最大效益

  首先要弄清“最大效益”指的是什麼?是每位同學都明確試題的答案嗎?是將試卷的題都會做,達到考後100分嗎?我們想,最大效益不僅包括學生知、能方面的提高,更主要的是通過反思,促進自己非智力因素的改善,如答題心理的穩定、使自己不再馬虎、合理安排時間等。

  試卷講評課應該是一節體驗課,要想讓學生有最大效益,就必須讓學生最大限度地分享體驗。教師要學會在課堂上放手,要將分析試題的機會留給學生自己分析,讓學生開口說話,再現思維過程,同時也會暴露問題。教師要善於傾聽並通過追問糾正誤區,深化對問題的理解。隨着學生掌握知識的增多,教師課堂上組織學生自己解決問題的時間就應該越長。

  當一個同學在分享自己的誤區時,其他同學也會很自然地轉移到自己的問題上來。學生在課堂上基於自身理解的思考更容易引起共鳴,促進思考。所以,我們要在課堂上盡量給學生表達自己,分享智慧的機會。也只有這樣,思維才能延伸。(秦皇島一中魯愛華)

  習題講評課是高三的重要課型。如何發揮最大效益,我總結了“錯題匯總-小組議題-分組展示-變式訓練-重點總結”的五步教學法。課前教師要認真批閱試卷,對選擇題結合正答率匯總錯題和學生錯選項,對綜合題結合評卷匯總學生主要失誤和失分點,板書說明。課上組織各學習小組圍繞錯題展開議題活動。圍繞選擇題抓錯選項、綜合題抓失分點、總體上抓審題展開討論、交流,教師巡視解答各小組疑惑。由各小組代表對承擔的任務進行議題成果展示,教師及時點撥學生的不足,並點撥分析思路,形成板書總結。組織學生進行錯題一對一變式對點訓練,及時做好反饋。整堂課教師要走近學生,對學生的議、說、研、寫、練進行指導。(河北省武安市第三中學 吳曉敏)

  ①查漏補缺,要有針對性。講其所需、釋其所疑、解其所難。教師在上課之前一定要精心準備,認真仔細地做一遍試題,對每個試題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有一個大致的了解,要寫好講評教案,要對閱卷過程中收集到的素材進行整理分析,從中抽出帶有普遍意義的典型問題進行講評,哪些該粗講,哪些該細講,做到心中有數。

  ②構建網絡,要有綜合性。縱橫聯繫、前後銜接,內外交叉。教師在講評時應有意識地把遺漏的知識點聯繫起來,形成一個完整而牢固的知識網絡,以便在下一次考試中能迅速判斷和提取有關信息。

  ③注重點撥,要有啟迪性。注重點撥、啟迪思維、激發共鳴。在試卷講評時,不僅讓學生掌握基礎知識,而且應重視學習能力,解題能力的培養,重視解題技巧的指導。

  ④以點帶面,要有輻射性。注意知識輻射,試題受考試卷面、時間的限制,不可能將所學知識全部涉及,面面俱到。出題者往往以點帶面體現課本知識,教師講評時應從這一“點”出發,把“面”帶出來呈現給學生。因此,講評內容要反映地理知識的前後聯繫,使學生掌握地理事物的成因、分佈和規律,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有目的地借題發揮,是講評的有效方法。首先,借題發揮要注重知識的聯繫和加深,一套覆蓋面再廣的試卷也肯定有某些知識點的遺漏,所以其次,借題發揮可不失時機地培養學生的應變能力,教師講評時要注重滲透試題變形、重組、分解和組合的出題思想。

  ⑤指點迷津,要有診斷性。診病析因、指點迷津、診防結合。首作好試卷分析,取得多重檢測效率。在找出問題的存在原因后,對症下藥,寫出自己的試卷分析報告,以備自己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試卷講評是一個最關鍵的階段,是衝刺階段。主要在於模擬訓練,要精選模擬試題。練與考相結合,注意補漏查缺,及時反饋。特別注意上好試題講評課,講出試題的特點、難易度等。找出學生所存在的問題,進行查漏補缺,鞏固成績,防止鬆懈。我們只要堅持上述“五性”,就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為學生備考打下良好的基礎。(山東省膠州市第三中學 張曉劍)

  既然試卷講評,那關鍵是通過講解使學生能做題,會做題,做對題。(河北省邢台市第五中學 郭慶彬)

  在進行試卷講評前,應先了解學生答題情況,不需要都講,講題也應該有三不講,學生會的不講,講了學生也不會的不講,學生自己能講會的教師盡量不要講。講是為了以後的不講,所以一定要在講上下功……講到什麼程度,與學生的基礎及課堂的生成性問題有關。(秦皇島市第三中學鄒凱東)

  首先要有針對性,這種針對性既有普遍性的問題也有特殊性的問題,應該讓學生充分認識和展現思維過程。其次要有思路分析和總結性的歸納。第三最好有鞏固、延伸和拓展練習(河北辛集市五中賈益民)

  習題講評課是高三的重要課型。如何發揮最大效益,我總結了“錯題匯總-小組議題-分組展示-變式訓練-重點總結”的五步教學法。課前教師要認真批閱試卷,對選擇題結合正答率匯總錯題和學生錯選項,對綜合題結合評卷匯總學生主要失誤和失分點,板書說明。課上組織各學習小組圍繞錯題展開議題活動。圍繞選擇題抓錯選項、綜合題抓失分點、總體上抓審題展開討論、交流,教師巡視解答各小組疑惑。由各小組代表對承擔的任務進行議題成果展示,教師及時點撥學生的不足,並點撥分析思路,形成板書總結。組織學生進行錯題一對一變式對點訓練,及時做好反饋。整堂課教師要走近學生,對學生的議、說、研、寫、練進行指導。(河北省武安市第三中學 056300吳曉敏)

  話題3 如何把握習題質量?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三一輪“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網友評論
高三一輪“一節練一節評研究”發言整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