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生命的另一種詮釋

生命的另一種詮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另一種詮釋 標籤:傾聽生命

  ??聽朋友說,在秦嶺的深山裡住着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很是奇怪;很少和人說話,一個人在深山老林里自己開墾了一片土地,種着番薯之類的東西,聽說老人在這裡已經四十多年了。他們去年去的時候正趕着夏天,還和老人住了一個晚上呢。正好今年五一我有去秦嶺里的打算,於是就向朋友打聽了線路。

  ??我們是一家三口人同去秦嶺的;第一天我把他們娘倆放在秦嶺山麓的一個小縣城裡,自己一個人前往去看那位奇怪的老人。也許是過去養成的職業病,也許是我總覺得生命在我這裡沒有一個很好的詮釋和答案。於是我總想從老人那裡尋覓點什麼。聽小縣城旅館的服務員說,那位老人可是當年在朝鮮戰場上赫赫有名的戰鬥英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好多年以前,他就一個人住在了山裡,政府好多回派人去叫他進城,可是老人就是不願意;說自己早就應該回歸大地了。

  ??知道了一點背景,我自然就多了一份興趣。兒子開始還鬧着要一同前去,可是我總是覺得一個人去也許更容易和老人溝通和交流;所以說服兒子和他媽媽一起在縣城裡領略山城的風景。我是下午吃過飯開始出發的;我想,和一位不願和今天的社會想融合的老人相見,選在黃昏總是能給人一種心理的趨同效應,說不定老人會接納我的。

  ??我開着車大概走了有一個多小時,在一個山坡下終於看到了老人的那棟用石頭砌成的小屋子。我刻意把車子停的離老人很遠的地方,徒步走了過去。小屋子門緊閉着,我輕輕叫了了兩聲,沒有人答應;我知道老人就在附近,所以我繞着老人的小石屋走到後邊,這時我看到老人正在山坡上蹲着看着什麼;我沒有驚擾老人,只是輕步走了過去。

  ??只見老人的面前放了不少的鵝卵石,好像上邊還刻有字;只見老人用自己一雙粗糟的手在一個一個的撫摸着那些石頭。我知道老人已經知道我來到了他的身後,不過他沒有搭理我;我再走近了一些,原來那些石頭上刻的都是人名字;這時我似乎明白了點什麼;大概我也是從部隊中摸爬滾打了幾年,能夠感受到一種軍人的情誼。

  ??這時我發現老人開始老淚縱橫,我知道了刻在這些石頭上的人是誰了。我沒有賣好的意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這一時刻,我會情不自禁的舉起右手,為那些石頭行起了軍禮。老人沒有動,我也沒有動;老人大概覺得站在自己身後的我和平日來這裡的人有些不一樣,於是就轉過頭來;當他看到我在行着軍禮,眼睛中射出的光馬上有了一種奇妙的變化。

  ??“你是軍人?”老人說話了,比朋友告訴我的情景要來得容易許多。

  ??“曾經是軍人。”我說:“我有親人也曾戰鬥在朝鮮戰場上。”我之所以說出埋在心裡多年不願說的話,就是想和老人在一瞬間達成一種心靈上的共鳴。

  ??“他在哪個部隊?”老人顯然很願意和我說話了。

  ??“在汽車團,是在為上甘嶺送彈藥的時候犧牲的。”

  ??“是那個著名的鋼鐵運輸團,那團長可就是咱們陝西人。”

  ??“是的,他就是我的姑父。”我說:“不過後來老人受了不少的磨難,最後是在承德的深山裡去世的。”

  ??“怎麼會……”老人想說什麼,可是沒有說出來,輕輕的嘆息了一聲;回頭看了一眼地上那些刻着戰友名字的石頭:“到我屋子裡去喝茶去。”老人這裡也會有茶?我心裡這麼想着,可是沒有敢在一位老軍人的面前放肆。

  ??老人說的茶葉原來是自己用山裡的草藥做成的,雖說沒有我平日喝的龍井鐵觀音那麼的醇香,但是它在山泉的浸泡中給了我一種生命從來沒有體會過的快感:“真好喝。”我說:“你老一個人總住在這裡,不感到寂寞嗎?”我看老人的心情不錯,所以就把話題放開了一些。

  ??“有什麼寂寞的,比起我的那些戰友來,算得了什麼呢。”老人說:“我現在其實早就是另外一個世界里的人了;呆在這裡靈魂才有稍微的安寧。我要是每天不去和戰友們說說話,晚上就睡不着覺,就是睡著了,夢裡也全都是那些犧牲的戰友。你是不知道,我們那次戰役是多麼的慘烈;一個團最後沒有留下幾個人。對了,巍巍寫的那本《誰是最可愛的人》你讀過嗎?那就是在說我們的那場戰鬥。”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心靈苦渡

  ??“是嗎?老人家真不簡單。”我說:“那本書我不光讀過,許多章節我都可以背誦出來;我在北京當兵的時候,巍巍就是我們軍區文化部的部長,我們還在一起呆過幾年,他還是我的入黨介紹人呢。”

  ??“怪不得我看你就是一個真正的軍人。”老人這時開始也隨和起來:“軍人就是軍人,只要是個真正的軍人,我一下子就能感覺出來;剛才就你行的那個軍禮就讓我覺得你是位真正的軍人。我在這裡生活了快四十年了,還是第一次遇到你這樣的年輕人。”老人的眼裡我的確還是個年輕人,其實我也已經過了不惑之年,兒子也都要考大學了:“不容易,也不簡單啊。要知道,現在的人已經沒有多少那種感情了;他們現在體會的是一種時代的精神,可是我不明白,現在所說的精神到底是什麼呢。”

  ??“你為什麼要一個人住在這裡呢?”我問:“聽人說政府多次讓你住進城裡,可是你執意不肯,這是……”

  ??“不說也罷。”老人先是揮揮手,大概覺得我還值得信賴,於是就又接著說:“這還要從一個故事講起;那年縣上搞運動,我有一個戰友,當年我們是一個部隊的;他在一次戰鬥中為了掩護大家撤退,結果被美國人給俘虜了;本來就是這麼一個事情,可是誰想到在運動中有人非要說他是叛徒,是丟中國人的顏面;可憐了我的那位戰友,那段時間,他天天挨批鬥,被折磨的都沒有個人樣子;後來他是慘死在自己人的牛棚里啊!”我發現,老人說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是老淚再次縱橫。

  ??“怎麼會這樣呢?”我說。

  ??“是呀,怎麼會這樣呢。”老人說:“為了一個新中國,為了一個和平的現在,多少人流血犧牲,可是他們連應有的尊重都得不到,你說我還有什麼理由呆在他們中間呢;既然戰友們走了,那我就天天和他們說說話,有人說那邊是天堂,可是我想,不管是天堂還是地獄,他們連自己的生命都不在乎,在那邊自然也沒有什麼可害怕的;可是他們一定寂寞,一定想知道社會發展到今天到底是個什麼樣子;沒有人說,那我就天天給他們說;可是我知道,我也說不了多長時間了,因為我也要去和他們呆在一起去享受寂寞了。”

  ??“不會的,我們不會忘記那些英雄,不會忘記你的。”我嘴上這麼說,可心裡真的沒底,因為我不知道,生命到底在今日的社會中到底是以什麼樣的形式進行傳承的。

  ??“對了,說說你那位英雄的姑父,他後來的情況怎麼樣?”老人看來不光是想守住面前的這些石頭,他想知道和他曾經在一起戰鬥過的所有人。

  ??“姑父也不幸。”我說:“他在承德的深山裡的一個有着十幾個人的種子站里呆了幾十年,後來去世的時候我去了;當時中央軍委來人在他老人家的追悼會上宣讀了一份說明,說經過組織調查,姑父的歷史是清白的,他的錯誤是莫須有的。當時我姑姑聽了失聲痛苦,她爬在我姑父的靈柩上一遍又一遍的說,組織給了你清白,你可以安心走了。當時在場的人沒有一個不流淚的。”

  ??“怎麼,難道他也被什麼事情牽扯進去了?”

  ??“人家說他是彭老總的死黨。”

  ??“盡他媽的扯淡。”老人終於憤怒了:“歷史本來就是歷史,可是歷史到了我們現在有些人的手裡就成了一種玩笑,一種可悲的玩笑;現在一個個坐着好車,吃着山珍海味,用英雄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權利,玩着女人,為自己的兒女謀着私利;你說這社會到底是怎麼啦。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出山,我其實是不敢出山,因為我的心靈承受不住眼前的一切,經受不住心靈流血的撕痛。”

  ??“可你年齡大了,一個人住在這裡不方便呀。”

  ??“沒什麼,我習慣了,真就是走不動了,我就躺在自己搭建的石屋子,那樣我至少是安心的。有山為伴,有水相隨;自己吃着自己種植的東西,讓生命在這種大自然中慢慢的融化,難道不比現在社會上那些無聊的人活的有意義。”

  ??聽着老人的話,我似乎明白了什麼是生命,什麼才是生命最完美的詮釋……

  ??臨告別老人的時候,我特意向老人討要了兩塊他自己做的象饅頭的東西,我告訴老人,一塊我是自己吃的,另一塊我是要分給妻子和兒子吃。

  ??老人會心的笑了,最後還送給我一塊很精緻的山石:“把你姑父的名字刻上去吧,石頭是不朽的。”

  ??“謝謝!”我深深的給老人鞠了一躬,又給屋后的那些刻着英雄名字的石頭深深的鞠了一躬……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心靈苦渡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另一種詮釋
網友評論
生命的另一種詮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