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群帶飄起的夏天

群帶飄起的夏天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群帶飄起的夏天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楔子

  很多年以後,莫海心想到第一次遇見李陸的那天,嘴角不禁掛起微笑,所謂愛情,不過是一場遇見。卻無法預見。

  惜福者當善留其餘,莫海心,你不就是那隻固執的小狐狸嗎?

  1

  莫海心第一次見到李陸是在那一年的夏天。

  那天下午剛下過一陣大雨,天氣清涼許多,莫海心到單位,工作不多,整理完幾份材料,打算溜達回去,順便去逛逛東街新開的幾家小店,買件新裙子參加晚上的聚會。

  莫海心一進那家店門,就被一件白底粉花的長裙吸引了過去,瘦長的裙身,腰間幾道褶子,如婷婷的女子,立於蓮池中央,吸引無數翩翩少年寤寐思服,輾轉反側。莫海心想都沒想就掏錢買了下來。

  穿這新買的裙子,莫海心得意地走在街上。突然,在轉彎的地方,一輛黑色的轎車疾馳而過,莫海心急忙躲閃,人雖躲開了,可地上的積水卻濺了莫海心一身。正當莫海心怒火中燒的時候,那輛車卻緩緩停下了,走下來一個三十歲左右的男人,西裝革履,他摘下墨鏡,向莫海心走來,遞上一張紙巾,一臉的歉意:“小姐,真對不起,開的太快,來不及減速.......”看他滿臉的內疚,莫海心也不好發作,接過紙巾說了句沒關係就急匆匆的走掉了。

  看着髒兮兮的裙子,懊惱不已的莫海心只好另換了一條,在鏡子前轉了幾圈就開始為聚會作準備。參加這次聚會的都是早年的朋友,當然也包括謝曉萱。曉萱是莫海心上學時的學姐,也是她的好朋友,對她關愛有加。那時剛離開家什麼也不懂得莫海心,每天跟在謝曉萱身後,一口一個“阿姐”的叫了好幾年,對於她,除了友情還有感激在裡頭。不過轉眼之間,小丫頭長大了,聽說一年前曉萱結婚了,莫海心突然感到時光匆匆了。溫暖的回憶漫過心間,漾起一圈圈懷念的波瀾。

  到了酒店,已經到了一些人,莫海心努力的搜尋曉萱的身影,突然聽到身後有人喊她。果然是她,還沒等說話,一個男人向他們走來,將提包遞給曉萱,正是下午那個男人。莫海心一愣:“怎麼是你?”“你們認識啊,省得我介紹了,”曉萱笑着說,“海心,還不叫姐夫.”那個男人禮貌的伸出手,“你好,我叫李陸,下午的事,實在很抱歉。”莫海心笑笑不語。

  晚上回到家,莫海心正要睡覺,突然收到一條信息:“我是李陸,為了表示歉意,改天我請你吃飯。”“這人真啰嗦。”莫海心想。

  2

  一天中午莫海心接到電話,是李陸:“小丫頭,今天曉萱生日,你要不要來一起慶祝?我去接你。”莫海心一口答應了。路上李陸和她有一搭沒一搭的開玩笑:“小丫頭,有男朋友嗎?要不姐夫給你介紹一個?”“唉,我這輩子怕是嫁不掉了。”“怎麼會,是在嫁不掉嫁給我好了。”莫海心不答,心裡卻怪怪的。

  謝曉萱很是驚喜,吃飯的時候,李陸在一旁一會兒關照她點蠟燭要小心,一會兒又遞上一杯水,眼裡滿是柔情。莫海心暗想小萱沒有看錯人,心裡多了些許欣慰。

  臨走時已經不早了,曉萱關照李陸送莫海心回去,路上,莫海心說:“曉萱能嫁給你這樣的男人,我替她高興。”李陸牽牽嘴角,“可別把我當好人,小心哪天我把你你吃了。”莫海心不再言語。到了樓下,李陸把她送下車,擰了一下她的臉,在莫海心寫滿疑慮的眼神中轉身離去。

  3

  又到周末了,陽光很好,莫海心懶懶的躺在沙發上,做周末的打算。可不知怎麼,眼前總有李陸的身影,他的微笑在心頭掠過,像風吹過的樹葉,在心底沙沙作響。突然電話鈴響了,是李陸打來的:“丫頭啊,今天我值班,中午有時間嗎?我請你吃飯,上次弄髒你的裙子,算是賠禮道歉。”莫海心有些猶豫,但還是答應了。

  莫海心特地換上了那條裙子,站在路旁的濃蔭下,長發隨風飄拂,剎那的時光里,恍惚的沉醉。

  吃過飯,李陸說:“到我辦公室坐坐吧,我自己也怪無聊的。”莫海心點頭答應。隨他到他的單位,莫海心看到靠窗有台電腦,便坐下來放音樂,是瓊瑤作的《一簾幽夢》。李陸走過來,在莫海心身邊坐下,攬過她的腰:“這麼老的歌還聽呢?”莫海心顫了一下,笑笑不答。李陸伸手攬過她的肩,低頭輕輕的說:“你穿這條裙子很美。”莫海心明白了他的用意,但沒有掙脫,倚在他的肩上,沉浸在這一刻的溫柔里。李陸抱她斜躺在椅子上,俯下身,吻她的臉頰和唇,猛然間,莫海心心頭拂過曉萱的笑,她推開李陸,“你是我的姐夫,你不能......”還沒等她說完,就被李陸緊緊按下,她不再掙扎,任他吻着,伸手環住他的脖子。他在她耳邊低語:“對不起,海心,我喜歡你。”莫海心站起來,理了一下頭髮,“送我回去吧”。路上,兩人都不說話,李陸先打破沉默:“我要走了。”莫海心一愣:“去哪兒?”“雲南”。“還回來嗎”?“回來”。“去幹嘛?去多久?”“出差去,一個月。”“哦”。

  回到家門口,手機響了,是李陸的信息:“做我的情人吧。”

  4

  在商場,莫海心看到謝曉萱,心裡愧疚。提着大包小包的謝曉萱看到莫海心,忙打招呼,“這是給李陸買的,他要出差,怕他用不慣外面的東西。”看着她的神情,莫海心感到莫名的難過。

  李陸走後常和莫海心聯繫,他說:“海心,我想你了。”莫海心心裡卻是曉萱的影子。

  月底,李陸回來,給莫海心帶回來一支木雕的不倒翁。莫海心把它放在辦公桌上,陽光灑進來,不經意的一抬頭,就是那張揚着的笑容。時光靜止在不倒翁揚起的嘴角上,莫海心突然想留住時光,可她知道那不可能,心,突兀的疼起來。

  隨手翻雜誌,有莫海心喜歡的作家,寫的是寫張愛玲的故事,連同那個負心的胡蘭成。原來在認識張愛玲之前曾愛過一個歌女,胡蘭稱讚她清純如一朵白芍藥,可見到張愛玲之後,白芍藥就變成了昨日黃花。其實張愛玲不知道,這樣沒有定性的男人終究是靠不住的,被他拋棄不過是早晚的事。既然如此,又何苦橫刀奪愛呢?

  莫海心沉默了。眼前,是曉萱幸福的笑容,讓人心疼。

  5

  莫海心給李陸發信息:“在愛情里,背叛是可怕的,奪愛是可恥的。好好對曉萱,祝你們一生幸福。”發完之後,莫海心拿起那隻不倒翁放在掌心,看着它上揚的嘴角,對她笑了笑,輕聲說:“再見。”隨後找了一塊絹帕,把它包起來放進了櫥子的最底層。回頭在空出來的地方放了一小盆花,在陽光下兀自的碧着,和着輕風,在莫海心心底鋪展開來。

  莫海心又穿起了那條裙子,走在陽光底下,裙帶飄飄,是一個更美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群帶飄起的夏天
網友評論
群帶飄起的夏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