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漫談禮貌

漫談禮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漫談禮貌

  禮貌是我們在待人接物中言語動作謙虛恭敬的表現,也是一個人文明素質的自然流露。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每一個人從小就必須養成的生活習慣,也是人生最起碼的道德水準,萬萬不可掉以輕心。?

  我國自古以來是禮儀之邦,講究禮尚往來,禮貌待人。古代推行的道德準則禮義廉恥,就是崇禮、行義、廉潔、知恥,將崇禮放在首位。孔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可見古人對禮儀的崇尚。

  禮儀是人與人之間交往所不可或缺的,卻又是不必過於斤斤計較的。如果把禮儀看得太重,人與人之間就很有可能失去真誠和信任。

  人際交往要善於掌握一定分寸,既坦誠直爽又不失禮儀。對上級領導、名人能人,既要尊重,又不必低三下四,過於恭維,更不能阿諛奉承、溜須拍馬。在同事和下屬面前,要謙虛謹慎,以禮相待,親密無間,恭恭敬敬,只有這樣,才會倍受尊敬。如果事事都要高人一頭,趾高氣揚,目中無人,指手畫腳,自作聰明,只會惹人討厭。

  無論在家裡、單位里,還是在在公共場所,凡是言語舉止彬彬有禮的人處處受人敬重。反之,舉止粗魯,滿口髒話,不拘禮儀,不懂禮貌,不自重的人肯定遭人鄙棄。

  下班回到家裡見到父母,親切地叫一聲“爸、媽”,離家出門前向父母告別:“爸、媽,我走了”。

  家裡來了客人,主人端茶倒水,熱情招待,陪伴聊天,臨別時親自送出家門。出門作客,尊重主人家的風俗習慣,客隨主便,不隨便亂翻人家東西。

  請人到家裡修理家電,打掃衛生,進門后倒杯開水,臨走時說聲“謝謝”。餐桌上吃飯時咳嗽、打噴嚏,轉過臉去,不直面別人和飯菜。

  開會討論、和人聊天時用心傾聽,不隨便打斷別人講話。

  親友之間互相走動,禮尚往來,你敬我一尺,我還你一丈。

  學生進校門見到老師敬個禮,鞠個躬,叫一聲“老師好”。

  路上偶遇熟人,主動打聲招呼,上前握手問好。

  乘公共汽車、地鐵,依次排隊,不插隊,不擁擠,不吸煙,不大聲說話。

  年輕人主動給老人、小孩讓座,老人、小孩對讓座者說聲“謝謝”。

  在街上不小心碰撞到人家身上,或踩到人家腳上,誠心誠意地說聲“對不起,請願諒”,人家會客氣地說“沒關係”。

  去電影院、劇院遲到了,悄無聲息地彎着腰找座位坐下,盡量不影響別人。

  凡此種種,都是講文明、懂禮貌的表現,有利於人與人之間團結友愛,和睦相處,值得在全社會大力提倡。?

  令人遺憾的是,當今社會,種種不文明、不禮貌的現象隨處可見。

  本來一聲稱呼,一句問候,就能促進家人、親友、同事、鄰里和睦相處,卻偏偏不叫不說,冷若冰霜,視同路人,導致家人不和,親友不滿,同事疏遠,鄰里隔閡。

  本來一句“對不起,請願諒”,就可以息事寧人,卻偏偏不肯開口,不願賠禮道歉,非要強詞奪理,逞能霸道,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吵不休,互相漫罵,甚至大打出手,傷人致殘。這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2010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漫談禮貌
網友評論
漫談禮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