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悟”之一字

“悟”之一字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悟”之一字,道盡了人生數之不盡的辛酸。

  我不懂什麼道意、禪語,那些都是前人心的領悟,世人都說這是前人的大智慧,可又有誰知那悟的背後又有什麼故事?每個人所處的環境都不一樣,又略有相似,每種領悟都包含着各種心酸,又有多少人能知道那些悟其中的真正意義?我們不過只是在前人的悟中推測、摸索,狂妄者自以為懂了,大智者還在領悟,滄桑者寧願放棄。

  世人都在語禪、論道,希望從中得到些什麼,可卻總是朦朦朧朧,似懂非懂地度過一生。道也好,禪也罷,不過只是對外界的體會,悟了也就悟了,悟不了也就如此僵持了,什麼天道,什麼佛意,什麼心境,不過只是嘩眾取寵者的說辭罷了。真正的智者不在世外,而在所謂的俗世中,靜靜地過着平淡的生活。很多事可能正是因為神秘,才會使人前赴後繼地去探索,只為知道那謎底,可有誰想過揭開以後又如何?又可曾想過這可能只是以訛傳訛?或許這只是有人故意放出錯誤的信息,誤導着我們去未知的世界?又是否知道這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前人玩弄後來者的遊戲?可能那玄之又玄的思想,不過只是很簡單的道理,一切都是我們想複雜了?

  “悟”這個字,真的很傷,這種滋味那些歷經滄桑的人都明白,如果可以選擇,大部分寧願不要看透這個字。

  我假設,只是假設一下,如果一個人老老實實地過着日子,不去想那些有的沒的事情,知足地過着平淡的生活,或許這個世界會和平的沒有戰亂。那些戰爭狂和一些偏執者都是某些思想的殘害者,他們或多或少接受了某些思想,自以為看到了某些凡夫俗子看不到的東西,想要用行動證明着什麼,這可能就是戰爭的元兇。

  或許,我是說或許,“悟”這個字太大,太大,大得我們只能仰視着,每當自以為摸到邊緣時,卻總是擦肩。

  一棵小樹想要成長,必須經歷風雨;一個人想要成熟,必須用心體會生活。無論是誰,從一開始都是懵懂無知的,慢慢經歷一些事後,才長大一點,當真正長大后,卻會經歷一次大劫,那就是迷失。這迷失不可怕,只怕心不夠堅毅,無法走出,最終徹底迷失在心裡。度過迷失這大劫,後面還有迷茫。剛從自己世界走出后,會有一段時間的清醒,這段時間可以看清很多過去看不清的事,這時候的心才是真正長大了,可是過了幾年現實生活后,那些明悟似乎開始模糊,心總是迷茫,明明這山是山,這水是水,可卻總看不清,那山水似乎有霧縈繞,迷茫模糊了心眼。迷茫雖說困擾了大部分人一生,可總會再次明悟,那山還是山,那水還是水,從未變過,變得只是心。無人知道這種領悟,付出了多大的代價,是人的一生,是心酸,還是一切只是偶然,夢醒時分,早已湮滅?或許後面還有些什麼,可是此時在無人去深究那些了,竟然一切都來之不易,何不安享天倫?或許哪天,某個小傢伙也會遇到那些,可惜那時都是以後的事了。

  “悟”看不清,看不透,就讓它去吧,管它去哪?只是希望哪天,有人碰到的時候,替我問聲:“悟可悟,卻非悟!這些年,我終於明了,可你是否找到答案?”

  封筆前的最後瘋狂!曬下舊文······

您正在瀏覽: “悟”之一字
網友評論
“悟”之一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