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愛讀書的女人豁達凝重

愛讀書的女人豁達凝重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愛讀書的女人豁達凝重 標籤:讀書思廉

  愛讀書的女人,她不管走到那裡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她可能貌不驚人,卻有一種內在的氣質:幽雅的談吐超凡脫俗,清麗的儀態無需修飾,那是幽靜的凝重,萌動的優雅;那是坐態的端莊,行走的洒脫,那是天然的質樸與含蓄混合在一起,像水一樣的柔軟,像風一樣的迷人,像花一樣的絢麗……。有些女人長得並不漂亮,但她走在花團錦簇、濃妝艷抹的女人中間,格外引人注目,是氣質,是修養,是渾身流溢的書卷味使她顯得與眾不同。跟她說話總能使人神清氣爽,俗氣全無;跟她交往常使人了無城府,陽光燦爛。的確,一個女人,在讀過足夠的好書之後,她會變得很優秀,因為書給了她底氣,熏陶了她至真、至美、至純的情感,使她變得溫文嫻雅,善解人意,充滿書卷氣息。就是這樣的女人,她們喜歡書:買書、讀書、寫書,書是她們經久耐用的時裝和化妝品;普通的衣着,素麵朝天,走在花團簇錦濃妝艷抹的女人中間,反而格外引人注目,是氣質,是修養,是渾身流溢的書卷味。愛讀書的女人是善於思考的人,因為讀書能使人變得睿智與坦蕩,無欲則剛,心底無私天地寬。讀書能使人修德養性、智慧無窮、目光遠大、美化心靈。人生在世,吃山珍海味是一種享受,讀一些震聾發饋的書更是一種享受,前者只能飽一時的口福,後者會讓你終生受益。誠然,在物慾橫流充滿着金錢和慾望的今天,已經沒有幾個女人能靜下心來讀書了,閑暇時間不是看電視就是逛商場、上美容院、打撲克、搓麻將、閑聊……漂亮的女人尤其如此。雖說漂亮是一張“門票”,但那些漂亮女人過於依賴於上帝的恩賜,上帝愛她們,卻把她們給寵壞了,而有錢有勢的男人,總以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的上帝。

  漂亮女人總能輕而易舉地在男人那裡得到她們想要的一切:金錢、愛情、房子和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男人並不在乎她們是不是愛讀書,是不是有知識、有品味、有情趣,男人們關心的是她們是否賞心悅目,是否擁有足以讓他們在眾人面前笑傲江湖、暢談人生的漂亮資本。從根本上說是男人縱容了女人,為漂亮女人遠離書本製造了足夠的理由。書使女人變得聰慧,變得成熟,使女人懂得包裝外表固然重要,然而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滋潤。一個女人如果不讀書,沒有知識就會變得無知、粗俗,就會被時代拋棄。即使長相貌若天仙,穿得華貴時髦,而那些用物質塗抹起來的面具,終歸是淺薄的,再好看也不會長久。相反,只要她喜歡讀書,充滿書卷氣質,即使穿戴樸素,她依然會顯得那麼高雅雍容,衣服對她來說,只是一種飾品和點綴,只會讓她更加美麗,更具風韻。

  愛讀書的女人,心裡有一盞明燈,守得住心靈這個寧靜的港灣,始終視書籍為精神的伴侶。不掛金戴銀,底氣十足,她敢於素麵朝天,心清氣爽,身居鬧市,卻能遠離紅塵的繁瑣與喧囂。她愛聽屬於自然的一切聲音:風聲、雨聲、雞鳴、蟋蟀叫。聽到它們的時候,是心情最寧靜的時候,耐得住寂寞,沒有爭逐的安閑,沒有貪慾的怡然。愛讀書的女人,視讀書為人生的最大快樂。她沉浸在文字編織的故事之中,用眼睛作划槳開波浪,去尋找遙遠的精神彼岸。她沒有時間嘮叨饒舌,沒有時間撥弄是非,當別的女人正津津樂道時尚流行、張家長李家短時,她正陶醉在書的世界里,洗滌自己,充實自己,憂傷自己,快樂自己。偌大的閱覽室內,愛讀書的女人一個人坐讀,整個世界都是自己的,沒有嘈雜,沒有紛爭,沒有虛偽,沒有疲憊,只有愉悅愜意。愛讀書的女人,在書籍的海洋中游弋,她們與這些偉人共同投入和痴迷,決不亞於對高級時裝、化妝美容的仰慕。她們往往在不經意的瞬間,獲得了人生的充實和安寧,尋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和真諦。愛讀書的女人,心有夢想,即使平凡如葉,仍能創造葉的美麗和生活的樂園。把自己引向有花鳥樹木、有藍天白雲、有繁星明月的地方,那永不失去的夢想更是她們生活中的一首詩、一幅畫、一段遐想、一片心境、一點安慰、一些希望。愛讀書的女人,喜歡寫點東西。日記是她真實心靈的坦白,是每日里最願完成的功課。日記里盛滿她的心情,是心靈憩息的小閣樓。所有的甜酸苦辣、喜怒哀樂都能在這裡得到合理又合情的宣洩,最終使她歸於平靜、坦然。當有所意會和感悟,她就隨意寫來,投寄出去,偶爾發表,得到一份額外的欣喜,獨自發出滿足的微笑。

  愛讀書的女人看世界,覺天藍地闊人美。她們以聰慧的心靈,寬廣樸質的摯愛,善解人意的修養,將美麗寫在心靈。她把生活讀成詩,讀成散文,讀成小說;把生活讀成誠實、友善、自尊、正直、讓愛和美充實了自身的心靈世界,讓崇高和尊嚴引領着女性的目光;對世人,她不裝腔作勢,不阿諛奉承,總透着一身書卷氣、一股清高味。愛讀書的女人都懂得:人生有風有雨,書是能遮風擋雨的傘;人生有險灘有暗礁,書便是明亮的燈塔;人生有山窮水盡時,書中有柳暗花明處;人生會失去很好的朋友和戀人,書卻永遠忠誠如一。

  愛讀書的女人,她不管走到那裡都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她可能貌不驚人,但她有一種內在的氣質:幽雅的談吐超凡脫俗,清麗的儀態無需修飾,那是靜的凝重,動的優雅;那是坐的端莊,行的洒脫;那是天然的質樸與含蓄混合,像水一樣的柔軟,像風一樣的迷人,像花一樣的絢麗……對於書,不同的女人會有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品味會有不同的選擇,不同的選擇得到不同的效果,因而演繹出一道女人與書的風景線。

  有的女人,讀書是為了獲取知識,增長才幹,她們比較注重思想性強、有哲理、有深度的書。書提高了她們的人生境界,使她們生活得很充實。這樣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本書,一本耐人尋味的好書。有的女人,讀書是為了愉悅身心,陶冶情操,她們喜歡讀唐詩宋詞,讀古今中外優美的散文,在悠悠哉哉的閑適中修身養性,鑄就了淡泊平靜的一生。這樣的女人像似一首詩,清新素凈。還有的女人,讀書只是一種娛樂和消遣,或者只是附庸風雅,她們熱衷於纏綿悱惻的言情故事和影星、歌星名人的花邊新聞。她們比較實際,有點兒俗氣,好在她們讀點書,能通曉一些事理。書能夠影響人的心靈,人的心靈和人的氣質又是相通的。一個人要想把自己打扮得可愛、漂亮或者具有吸引力,那就去讀書吧。( : )

  讀書是女人的立身之本。喜歡讀書的女人,學歷可能不高,但一定有文化修養。有文化修養的女人大都知書達理,處事冷靜,善解人意。經常讀書的人,一眼就能從人群中分辨出來。特別是在為人處世上也會顯得從容、得體。有人描述,經常讀書的人不會亂說話,言必有據,每一個結論會通過合理的推導得出,而不是人云亦云,信口雌黃。經常讀書的人,她們做事會思考,知道怎麼才能想出辦法。她們智商比較高,她們能把無序而紛亂的世界理出頭緒,抓住根本和要害,從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科學拒絕盲目;她們做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慮過的。這些都是平時乏讀書的人所欠缺的。愛讀書的女人很美,愛讀書的女人美得別緻。她不是鮮花,不是美酒,她只是一杯散發著幽幽香氣的淡淡清茶,即使不施脂粉也顯得神采奕奕、風度翩翩、瀟洒自如、風姿綽約、秀色可餐。用一顆豁達的心去讀書,才能體味書中的微妙之處,汲取書籍中的養料。一本好書,相伴一生。古人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書中自有黃金屋,學習別人的優點,你將成為一個精品;學習別人的缺點,你將成為一個廢品,有為才有位。

  女人伴着歲月讀書,讀得多了,也想寫自己的書。女人把生活中的甜酸苦辣,把生命中的春夏秋冬,寫在紙上然後變成鉛字,別人就在讀她寫的書了。女人寫的書,筆觸細膩而溫婉,思緒靈動而敏捷,字裡行間,溶入女性獨特的精神氣質和心靈體驗。她們對生命過程的闡釋,對生存狀態的抗爭,對人生價值的追求顯示出一種參與社會的責任感。如今,女人寫的書,不僅女人愛讀,男人也愛讀。讀書的女人把大多數時間耗用在讀書上,讀書對於她,是一種生命要素,是一種生存方式。與金玉其外,敗絮其內的某些漂亮女人相比,她是懂得保持生命內在美麗的智者。書讓女人變得聰慧,變得堅韌,變得成熟。使女人懂得包裝外表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滋潤。和書籍生活在一起,永遠不會嘆息。羅曼·羅蘭如是勸導女人多讀些書吧,讀些好書,知識是惟一的美容佳品,書是女人氣質的時裝。書會讓女人保持永恆的美麗。愛讀書的女人很美,愛讀書的女人美得別緻。她不是鮮花,不是美酒,她只是一杯散發著幽幽香氣的淡淡清茶。即使不施脂粉也顯得神采奕奕、風度翩翩、瀟洒自如、風姿綽約。

您正在瀏覽: 愛讀書的女人豁達凝重
網友評論
愛讀書的女人豁達凝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