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年味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年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年味

  其實過年是要開心的,開心來自親朋,來自自己,來自掛着燈籠的樹,來自街上盛開的鞭炮碎衣。只是現在的有些人太不開心了。或者是空氣不清新了,或者是金錢太少不夠用了,或者是節日味道不濃了。對於節日味道的不濃和人們對其的冷淡,我有話要說。年一的早上,我在街上過年,冷冷凄凄的;行人也少,三三兩兩的;也沒有風,更沒有雪。我就一個人無聊地行走,經過以往熱鬧的街道時,還有幾座沒有拆除的經營年貨的帳篷,孤立立地,受了寒,不開心起來。看着他們,我也不開心起來。似乎年都躲進了房子,人們在房子里過年,這又是年的規則,又合乎情理,所以我閉嘴。

  但是到了年二的早上,一切都變了。

  我又去街上過年,但是看到的情形不合乎情理了。街上明顯熱鬧了很多,熱鬧的程度遠遠超過了臘月十八。有賣水果的,有吆喝拜年禮品的,有拉客跑出租的,嘴上叼着煙,斜眼看日頭,感覺在做夢,眼睛卻出賣了心,盤算着今日的收成。更有甚者,賣包子的也復活了,濃煙滾滾,熱火朝天,籠屜上冒出的黑煙掩埋了賣者歡笑的臉,我卻看出了她對錢的貪婪。我就很奇怪,今天——年二,家家都預備了豐盛的吃食,誰會在年二的早上買包子吃呢?也太不年了,太不了解年了。年的習俗是:正月十五之前不做生意,不在街上買着吃。可今天看到的一切讓我也渺茫了年的感覺和味道。其實,年在老去,就像我們不能回收的年齡,老去的速度也似乎超過了氣候變暖的速度,這是我沒有料想到的。年也越來越多的被金錢所代替,我明顯地感覺到年在人們心中的位置被金錢代替了,被無情地永遠代替了,可以從小商販的臉上看出;人們也越來越習慣把年從最初的十五天過成三天,然後從三天又殘忍地減到一天。似乎一天都有些多餘,感覺一天會損失很多金錢,也許是四千或着一萬。可是,這些錢能買來年的味道和她偉大的含義嗎?我說不能!我斬釘截鐵地說不能!

  我是庸碌的人,我的生活被茶和年味包圍,只是我看不到雪了,紅燈籠在雪中飄舞的曼妙的感覺了;我也看不到老老少少提着一包點心翻山越嶺拜年的景象了。年呀,你要孤獨地走嗎?還有鞭炮和美麗的歡笑聲相送嗎?你孤獨地上路,我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只是這樣的疼痛又顯得微不足道,還有人和我一樣每天感傷於這些慢慢失去的美和記憶嗎?人們在淡忘我們的某些過去,淡忘年的味道可以抵擋嚴寒和冷酷的風的襲擊。只是金錢迷惑着我們的心,禍亂了我們對記憶的追求,讓我們走錯了方向,從此就逝去了最值得珍藏的東西。金錢的力量有限的,我想,我過着粗茶淡飯的生活卻不影響我認真看雪,看雪背後的真誠,也不影響我在生活的底層角落裡看年,看她在孩子臉上跳舞,在老人身邊蹲守,看她在雪花盛開的地方美美享受一年才一回的感覺,即使我無能,即使我沒有金錢餵養的慾望。

  我不背叛年和雪。就讓我們活在赤裸裸的金錢里去,讓我們慢慢長大的慾望被金錢撐死,然後乾癟成永不復蘇的沒有雪的冬天!

您正在瀏覽: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年味
網友評論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年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