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晨和黃昏

清晨和黃昏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清晨,每天的太陽光,都會照到我臉上,我的卧室之窗,向著東南。偶爾很早起來,看見清晨初升的太陽,心中就會燃生出一種感動。那是年輕而又新鮮的一種感動,雖然我知道,早晨的太陽升起,是一種很平常的事。

  正因為我們習慣晚起,因此很少能看見初升的太陽,所以我們才會多些感動。對於明顯少了農耕的現代都市生活,清晨早起看一下太陽,明顯是一種金貴。因此,若是有那樣的一二次早起,然後看着太陽自東方磅礴升起,那將會是一種生命年輕的感動。這個時候,或許鳥兒啾啾,或者晨露沾草;或者經過一夜之間的寧靜,少去車流人河攪動着空氣,清晨,總有一份處子般的幽清。

  是的,清晨的一切都是新的。空氣、水分、陽光、鳥兒、樹木、花草、生命、聲音……這一切,都是清新的,清新得讓人想和她攜手,清新得讓人想和她依偎,清新得讓人想和她擁抱……雖然如是,但清晨之美之感動,卻於我們懶睡的床上,和我們一起沉睡!為什麼啊?那現代都市的生活,讓你的人疲勞了,讓你的心睏倦了;讓你的神經遲鈍了,讓你的感覺麻木了……是的,我們在規避着一個繁華的爭議;我們在規避着一個文明的爭吵;我們在規避着一個現代的爭鋒……

  所以,就算清晨有初陽,就算清晨有曖風,我們,也不想那麼早起來。不想因為這個世界還有另外一個清新起來,不想因為這個世界還有那麼多感動起來!因為你感覺,清晨的太陽升起,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太陽總是要落下的,所有黃昏的歸去,都是明顯的安靜!我喜歡黃昏無雲的夕陽西下,也喜歡碎雲鋪陳的霞光晚照,我還喜歡雨後初晴的日影徐斜。因為,黃昏,總是美好的。

  大概不會再有,“牧童歸來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了。但是那山那水,那楊柳那春風,那歸鳥兒那野草兒……依舊依着,一段安靜的落日;那粉紅色的溫馨,依舊,讓人感動無限!我的客廳向外開的窗,每天都對着黃昏落日,太陽下山時,她就會和我告別。我不是黃昏的使者,更不是黃昏的歸人,我只是,一個黃昏的守望者,我有一顆,安靜成熟的心。

  在這裡,只要是晴天,我每天都可以看到夕陽,看到斜影看到晚霞。在這裡,沒有不舍,只有淡然;沒有謂嘆,只有從容!從山的頂尖之上,落到山的頂尖之下,之後,是一片淡然的紅暈;世界,終於歸寂於夜的平靜……一段粉紅的故事,是黃昏該有的情調。那溫溫的色度,依然是一種戀情,慢慢地浸向——暗色的昏夜。

  所以,我喜歡黃昏。春色帶水般離去的,是濕潤的黃昏;夏蔭輝煌般離去的,是感動的黃昏;秋意清冷中離去的,是寂靜的黃昏;冬雪玉潔中離去的,是清純的黃昏!

  所以,我喜歡黃昏。那將不是死的,是再生的涅磐。千百萬年來,人們仰慕清晨的太陽,但依然敬慕黃昏的暮靄。其實,我早想對你說了,成熟是一種美,比如夕陽。那是要靠時間充實,靠努力獲取,靠歲月才能染紅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清晨和黃昏
網友評論
清晨和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