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花飄,詩意濃

雪花飄,詩意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雪花飄,詩意濃

  今年第一場雪紛紛落在了窗前,片片雪花舞着潔白的熱情,像輕盈的精靈跳到窗上、地上,大地魔術般地換了銀裝。那洋洋洒洒的雪啊,因方成珪遇圓為壁,瑤華鋪在階除,枯林妝成瓊樹。雪以她的純潔和素淡突出着美麗的北國風光,旖旎了多少人的心情!

  雪以它獨特的靈魂佔據人的心靈,從遠古到今天,應着節氣,合著人心,守候一場雪,為一份透明與恬靜。下一場雪,妝點一個世界,潔白一闋心靈,凝固一段人生。

  北國的雪恰如南國的雨說來就來,“六齣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人的心似一葉輕舟從窗前游到遠山,彷彿駛進雪的海洋,把一切塵俗都丟在彼岸。有時雪無聲息地下,而你在甜夢中,直到你醒來給你一個驚喜: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賞雪、賦雪都因了她的精神。雪是有精神的,在喧囂的紅塵下獨守一份寧靜,凸顯一份素美。有人將雪與梅花相比,“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意在讚美梅、雪的高潔,人的心靈若雪白、若梅香該多美好啊。

  雪是千嬌面,縈縈在心。柔若棉,薄如翼,美如畫,輕如絮,時而嬌羞,時而熱烈。賞雪,就如欣賞一位不染纖塵的美女。

  時常一個人,讀一首唐詩宋詞,不知不覺度過一段時光,其他不念,反覆誦讀詩句,領悟其中意境,就是那樣簡單、安靜、素美,排擠掉一切憂煩,只享受詩如畫的美好。賞雪,就是過一段詩意般的生活,簡單美好。大觀園裡應雪景作詩社,急的賈寶玉覺都沒睡好,就擔心雪停了。可見,雪會給詩人靈感,美妙的詩句似雪花一樣紛紛自來,洋洋洒洒,美不勝收。“一夜北風緊,開門雪尚飄。入泥憐潔白,匝地惜瓊瑤。”“桃未芳菲杏未紅,沖寒先已笑東風。魂飛庾嶺春難辨,霞隔羅浮夢未通。綠萼添妝融寶炬,縞仙扶醉跨殘虹。看來豈是尋常色,濃淡由他冰雪中。”

  描寫雪的詩,我最喜歡唐代張義方的《奉和聖制元日大雪登樓》,“恰當歲日紛紛落,天寶瑤花助物化。自古最先標瑞牒,有誰輕擬比楊花。密飄粉署光同冷,靜壓青松勢欲斜。豈但小臣添興詠,狂歌醉舞一家家。”把雪的美、雪的精神描繪得淋漓盡致,不言雪,處處是雪,筆筆贊雪,彷彿帶我們進入一幅畫境。

  生活其實就是這樣:有花有草,有風有雨,有陰有晴,也總會有一段雪花紛紛的日子,好像一寸心靈之土不接受化肥、農藥,讓方寸之地生長出最純最綠的禾苗,讓它開花、結果,堅守一份簡單的美好。

您正在瀏覽: 雪花飄,詩意濃
網友評論
雪花飄,詩意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