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文章標題: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大家好!

  很榮幸區局領導給了我局這樣一個機會。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局黨支部在黨建工作中的一些做法,有不妥之處還請大家批評指正。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企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礎,建設和諧企業必須要有一支高素質、忠誠於企業的員工隊伍,培樹先進典型、以點帶面,提高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___郵局深化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

  2008年,我局黨支部在區局黨委的領導下堅持以生產經營為中心,以思想政治工作為依託,不斷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成果,促和諧、謀發展,在兩個文明的建設中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和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和有力的組織保證。下面我將從以下三方面把我局黨支部所做的重點工作向大家作以彙報:

  第一部分:培樹

  培育、選樹典型可以讓廣大職工從先進典型的身上更加形象化地理解北京郵政企業精神的內涵。我局黨支部在培樹工作中,善於從不同崗位、不同角度去發現和培養人才,使支局湧現出了一批先進典型,他們愛崗敬業、開拓創新,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辛勤耕耘,在為企業創造效益、贏得榮譽的同時,也實現了自我的人生價值。

  1、營銷之星---梁拓荒

  曾獲管局優秀營銷員,創新標兵和區局十佳崗位能手,十佳青年等光榮稱號。作為一名專職營銷員,在多年的工作中他總結出了多觀察、細思考、勤溝通的營銷工作新“三字經”。在市場開發中具有敏銳的洞察力和較強的公關能力。2008年,在做好原有大客戶維護工作的基礎上,新開發了語言大學速遞和新華書店函件等業務,創收一百餘萬元,製作企業金卡和廣告郵資封片片近二十萬元。

  2、服務之星---王秀玲

  曾是管局窗口優質服務質量標兵、優秀共產黨員。05年,被區局授予“黨員先鋒崗”榮譽稱號。作為服務台的一名營業員,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於總結。熱心、細心、耐心的服務贏得了廣大用戶的好評,成為我局窗口服務的一面旗幟。工作之餘,她勤於筆耕,撰寫的稿件經常在《中國郵政報》、《北京晚報》和《郵政周報》等報刊上發表,是基層通訊員中寫作的精英。

  3、開拓之星---馬鳳濤

  五年來,小馬一直堅持為孤寡老人吳大媽送養老金、代交電話費,被親切的稱為郵局裡的好閨女。因此被評為管局貼心人服務隊先進個人和區局優秀服務質量標兵。自擔任儲蓄班長以來,她積極拓展業務,為鐵路和部隊等單位代發工資六千多人,月代發額七百餘萬元。利用基礎客戶這一資源又深度開發,一次性吸納車務段安康保險退保款和武警某隊退伍軍人轉業安置費六百餘萬元。

  4、創意之星---張鳳春

  作為集郵台的一名營業員,她服務熱情、工作細緻。三年來,她利用自辦的集郵專題欄向廣大用戶積極宣傳集郵業務知識,並一直堅持為集郵愛好者吳春山老人提供助殘服務。優質的服務不僅得到了用戶和支局的認可,也為她贏得了管局窗口優質服務質量標兵和區局十佳青年等榮譽。作為同力達員工中的典範,她已被列為我局黨支部今年發展黨員的計劃。

  5、奉獻之星---___

  ___是我局的統計員,兼任質檢、小教員、通訊員和會計替班員等多職。工作積極主動、盡職盡責,曾獲管局優秀共產黨員和優秀團幹部等榮譽稱號。由她主編的《服務月刊》以其內容豐富、貼近工作的特點成為職工喜聞樂見的局內刊物,也成為黨支部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有效載體。在奧運培訓工作中,作為支局綜合小教員,她積極協助局領導組織職工開展業務練功和各項學習等活動,為更好的完成對職工的教育培訓工作,她不計個人得失,經常利用工余時間編寫學習材料、掌握職工練功水平。由於工作紮實有效、培訓資料完整、活動富有創意,被評為管局奧運培訓小教員先進個人。

  6、北京市青年文明號班組---營業部

  營業部現有職工34人,2008年實現業務收入1091萬元。在加強班組自身建設和做好窗口服務工作的同時,積极參与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組織團員青年進社區、下軍營開展流動服務,樹立了郵政良好的對外形象。曾被評為管局優勝管理班組、區局郵政窗口雙十佳服務示範班組。大到班組、小到個人,培樹工作在我局形成了“百花齊放”的局面,有力的推動了支局兩個文明建設的步伐。

  第二部分:育人

  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之所以在培樹工作中取得這樣的成果,是我局黨支部在區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抓住育人這一根本不放鬆,通過開展思想引導、政策激勵、先進培樹、榜樣宣傳、教育培訓等一系列工作所產生的效應,為企業的發展帶來了勃勃生機。

  一、注重思想引導,制定典型培樹計劃

  企業的根本是人,郵政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人才的培養和使用。我們認為:育人工作同其他管理工作一

  樣,也需要經營,就是對人才的培養要進行規劃,使每個人都能根據企業發展的要求,將自己的學識和才幹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使之產生應有的效益,才能把敬業愛崗的精神理念轉化為為用戶優質服務、為企業無私奉獻的實際行動。

  為使企業的目標與個人的目標緊密結合,黨支部在全局職工中以講黨課、座談會、徵文演講等形式開展“三講”教育活動,即講形勢、講任務、講責任。在職工中大力弘揚“以郵為業、愛局如家”的企業精神內涵。然而,語言是空洞無力的,它所能帶給職工的震撼是有限的;郵政戰線上的模範人物也離我們很遠,職工無法觸摸到那份真實,無法感受到他們的人格魅力。因此,我們制定了典型培樹工作計劃,打造屬於我們自已的先進人物,使職工能具體、形象的看到什麼是敬業、怎樣才是愛崗。

  為了讓大家學有目標,黨支部注重從不同層面和不同崗位上選樹、培育典型:即有管理人員,又有普通職工;有正式工,也有同力達員工;有服務標兵,也有業務能手;有埋頭苦幹無私奉獻的,還有能說會寫精明干煉的。無論從哪個角度,職工都能找到自已學習的榜樣,這些不同側面的閃光點連成線,縱橫交錯,編織成了___郵局蘊育職工成才的搖藍。同時也讓職工感受到只要心繫企業,真情付出,自身的價值就會被認可,從而更加努力的工作,在企業的發展中實現個人成才之夢。

  二、用獎勵機制激勵人,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從相對論而言,任何兩個有關聯的事物,它們之間都是相互促進、相互制約的。就像我們的企業和職工,企業為職工搭建成才的平台、職工為企業創造更大的效益。雙方都不能只講付出、不求回報。雖然在抓思想政治工作中,並不提倡事事都要拿錢說話,但適當的獎勵是對職工超額付出才智和汗水的價值體現,能極大的促進企業的發展。為了讓廣大職工學有目標、干有動力。我們制定了一系列鼓勵職工成才的獎勵政策,充分調動了職工的工作積極性。

  1、設立經營開發專項獎,鼓勵職工發展業務

  作為生產單位,我們黨支部工作的最終落腳點就是要凝心聚力,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為了鼓勵職工參與企業生產經營工作的積極性,我們大力倡導全員營銷。年初,我們根據區局下達的經營指標、針對支局業務發展的重點制定合理的獎勵分配製度,設立了突破獎和開拓獎,即對營銷業績突破50萬元和超30萬元的職工給予相應的一次性獎勵。通過獎勵政策的出台和兌現,職工的生產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司機穆海波開發人教科發函件業務創收五十多萬元,營銷員梁拓荒新開發大客戶業績在百萬元以上,極大的促進了我局業務的發展。

  2、設立崗位成才專項獎,提高人員綜合素質

  為了不斷提高職工的業務素質和文化修養,黨支部也制定了崗位人才獎勵機制,對於在區局以上業務練功和競賽活動中取得名次的職工追加同等獎勵;對於獲得職業技能鑒定高級工和技師的給予一次性獎勵;為參加學歷再教育的職工創造學習的條件,在管局出台了《關於在生產崗位勞務人員中選拔優秀人才的辦法》后,我們加強政策宣傳,極大的鼓舞了同力達員工的工作熱情,促使他們崗位成才.成為本專業的行家裡手。目前,我局已有名職工獲得過此項獎勵。

  3、設立對外宣傳專項獎,培養職工寫作熱情

  幾年來,我局黨支部始終重視宣傳報道工作。為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的寫作熱情,不斷提高通訊員的寫作水平,更好地宣傳、報道局內的好人好事、經營動態和先進人物,我局設立了對外宣傳專項獎勵,即在《中國郵政報》以上媒體每發表一篇文章,獎勵職工50元,這一辦法的制定,大大激發了職工的寫作熱情。去年,我局在外報上稿40多篇,佔南區的四分之一,王秀玲同志一人每年上稿量近六十篇。王秀玲、___兩名通訊員勤于思考、善於總結,用她們手中的筆為我局連續三年獲得宣傳工作先進黨支部立下了汗馬功勞。

  三、用榜樣宣傳感召人,充分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

  1、做好培樹工作,為職工搭建自我成才的舞台

  在育人工作中,核心的環節在於選樹,培育典型。如何挖掘人才、培養人才和使用人才就成為黨支部這個伯樂慧眼識千里馬的關健。先進典型不僅要樹得起、還要立得穩,真正起到典型的示範作用。

  在這項工作上,黨支部一方面深入到群眾中去,多與職工溝通,去發現每個人身上的閃光點,為他們積極創造學習的機會,提供展示的舞台。在2004年的合理化建議活動中,張鳳春提出了設立集郵專題欄向廣大用戶宣傳集郵知識的想法,黨支部覺得這是一個發展集郵業務的好點子,鼓勵她辦起了集郵專題欄。三年來,她利用業餘時間將一些集郵小常識打印出來並配上各色郵品,圖文並茂的吸引了不少用戶駐足的目光。她還有一個用了多年的用戶聯繫本,上面記錄著許多郵迷的電話和他們想要購郵品的種類,她的作法得到了局內外職工、用戶的一致好評。黨支部為了宣傳一名普通同力達員工愛崗敬業的工作精神,在窗口一線佔90以上同力達員工中樹立起一面旗幟,連續兩年推薦她為區局的十佳青年。為她崗位成才鋪就了綠色通道,為職工搭建自我成才的舞台。

  2、加大宣傳力度,發揮典型帶動作用

  在培樹育人的工作中,我局黨支部注重發揮宣傳優勢,以典型的示範作用帶動一片、推動全面。黨支部利用宣傳欄、局內小報、經驗交流等形式讓職工近距離的了解先進典型崗位成才的成功經驗。將各類標兵的照片製作成“光榮榜”展示在營業大廳內,將先進典型的事迹張貼在宣傳欄內,用榜樣的宣傳感召人,鼓勵廣大職工向先進人物學習,營造了“人人學先進,人人爭當先進”的濃厚氛圍。

  同時,發揮我局兩名通訊員的寫作特長,挖掘我局先把典型的閃光點進行深入的採訪報道。因此像梁拓荒、張鳳春和馬鳳濤等同志的事迹都曾在《中國郵政報》、《北京電視月刊》和《郵政周報》上報道過。這些正面的宣傳、報道,進一步提高了企業的對內對外形象。

  四、用專項培訓教育人,提高全員整體素質

  在業務發展中,我們常提到“木桶理論”,其實在育人這項工作上也是如此。企業要發展,取決於全員的整體素質。2008年,我局黨支部把落實奧運培訓工作作為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的切入點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節點,積極開展業務培訓和練功活動,積極開展兩級教育培訓,一方面,選送支局的業務骨幹及宣傳小教員參加區局的各項培訓,回來後由這些業務骨幹結合本局職工隊伍現有素質制定相應培訓計劃,進行重點培訓,與此同時,在職工中開展“迎奧運,練內功,提素質”職工業務練功比賽活動,在全局上下營造出了學業務、爭第一、崗位成才的良好氛圍。在“三確保”勞動競賽活動中,由於我局加強了對職工量收系統應用的監督和指導,最終以89.65分的總成績位列各局榜首。在奧運培訓工作中,我局取得了文字錄入比賽第二名、普測第三名的好成績。從三項比賽和三項普測的總成績來看,我局分列第一和第四位,說明了職工隊伍整體素質有了明顯提高。

  第三篇章:興業

  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讓企業成為職工之“家”的同時,也有力的推動了我局經營工作的開展。2008年,我局實現業務收入2604萬元,完成年計劃的109.5。

  在三大支柱業務中,儲蓄專業提前五個月完成增儲任務,速遞和函件專業有兩個項目獲得了管局新業務發展與開拓獎,

  1、一季度管局新業務發展與開拓獎---教育部減免西部地區中小學生學雜費宣傳冊函件業務

  一月份,我局成功開發人教科發函件業務.為確保時限,黨員幹部帶頭加班加點、全員奮戰五天,除夕前將八千多袋直封刷郵寄出口,創收53萬元,實現了2008年經營工作的開門紅。

  2、三季度管局新業務發展與開拓獎---北京語言大學繼續教育學院現費交寄速遞業務

  七月份,我局又成功開發了北京語言大學現費交寄速遞業務。僅兩個月,共收寄速遞3萬餘件,實現業務收入46萬元。此單促使我局速遞專業提前百日完成全年的收入指標。

  3、優化結構、精耕細作,實現郵儲規模與效益的共同提高(圖表)

  06年,我局大力發展代發工資等中間業務,不斷優化存款結構,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年內餘額增長突破億元大關,實現儲蓄業務收入963萬元,同比增長8.1。

  4、“五大戰役”捷報頻傳

  思鄉月專項營銷收入突破11萬元;新郵預訂3912套;報刊收訂超額完成任務九個百分點;為2008年的經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開端。

  古人云:“人之力發自於心,心旺則事勝”,我局黨支部正是通過培樹、育人來凝聚人心、鼓舞士氣,以達到興業的目的。2008年,在我局幹部職工的努力拚搏下,以超額完成計劃指標226萬元的驕人成績為全年生產經營工作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在職職工月平均工資水比上年人均增長22.5,真正實現了企業和職工的雙贏。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剎那間,新的一年已悄然而至,我們將在區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帶領全局職工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南區郵政的發展再創佳績。

  ___郵局黨支部

  2008-1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郵局黨支部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