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野花的綻放

野花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 仰頭看花開,俯首傷落紅。曾經你爭我搶百花競相綻放的繁華已悄然過去,這春天也該謝幕了吧。

  --- 在院子里閑走,無意間竟聞到一股股淡淡的花香,舉頭四下搜尋卻未發現哪棵樹正在開花,倒是草坪上零星開放的一朵朵小花兒吸引了我。這些小花兒,大都是一根細細的莖支撐着一朵圓形的花朵,像縮小了幾十倍的向日葵,黃色的白色的小花朵散落在青草叢裡,且將秀美的臉龐朝向深邃的天空,像夜幕里晶光閃閃的星星。微風一吹,這些花兒便快活地搖晃着小腦袋,像是在相互傳說著什麼訊息,樣子俏皮極了。偶爾一隻白色的蝴蝶飛過來,只是身體輕巧地在花朵上停留片刻,這花兒便彎了腰不堪重負似地喘息起來。我隨手摺了幾支花兒,打算放在室內仔細觀察一番,可不成想這花兒一離開土壤便萎奄了,白白葬送了幾個生命。

  - --前幾天我在公園散步的時候,在整齊的草坪間我又看到這野花兒的影子。雖然也是盛開的,但數量卻是極少的,這也許和園林師傅經常修剪草坪有很大的關係。而即使這為數不多的,或許還是從割草機鋒利的刀刃下逃脫的呢,可嘆這花兒是何等的機智與頑強!

  --- 這是一朵朵野花兒,在鄉下的田野間的溝渠邊、麥田的邊角,或是在貧瘠的莊稼無法生長的鹽鹼地,這些花兒都能綻放開自己最頑強而且燦爛的生命。那時候我們一些孩子外出挖野菜,遠遠地便能瞧見這些盛開着的花朵。甚至一些女孩子采了來插在自己發梢間,招招搖搖地在男孩子面前走來走去的,男孩子們便起鬨似地唏噓起來。好在女孩兒也不惱,而這花兒配在她們朝氣蓬勃的身體上,也的確有種超凡脫俗的美。

  ----現在這花兒,不知通過什麼途徑又來到城裡。落戶在城市廣場石板的縫隙間,人行道的地磚縫裡,公園整齊的綠草坪里,凡是能容身的地方,它們都能頑強地生存下來。沒人注意到它們是什麼時間開的花,也沒人注意到它們什麼時候凋謝。生長無所求,生命無絶期,這一點,不像城裡人那麼嬌貴,反倒有點像我們最樸實的農民。

  - --一場突如其來的陣雨,我雖然安全地躲進室內,卻擔心起那些正盛開着的花朵兒。果不其然,等我閑下來再去找尋它們時,而它們卻真的蹤跡皆無了。我不免暗自神傷,難道這些空靈的花兒,和我只是一次簡單的邂逅嗎。難道也像我人生中邂逅的一個女子,朝思暮想過最終卻不能牽手。

  ----也許老天佑我,知道我的心思。在我多次的找尋無果,即將忘卻這件事情的時候,那些花兒竟然又悄悄綻放了,而且來得比第一次都強烈。你看它們佇立在綠草間,那身板彷彿比原來硬朗了許多,那花的顏色也彷彿比原來艷麗了許多,這不由得使我聯想到鳳凰涅槃。而這重生的野花兒,此時卻似馳騁沙場凱旋而歸的戰士,在微風中驕傲地擺動着堅強的頭顱。

  作者:趙自鵬

您正在瀏覽: 野花的綻放
網友評論
野花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