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日體驗,相聚難忘

冬日體驗,相聚難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冬日體驗,相聚難忘——-南極冰文

  一年中接近寒風凜冽的冬日,也就接近新年了。冬日的寒冷對於我們來說,現在已經不算是寒冷了,是地球越來越溫暖了,還是我們居住的地方高樓大廈的湧起,釋放着熱能,使得空氣中的熱能增加,人的感覺也溫暖了呢。再有就是穿上羽絨服,全副武裝地戴上帽子圍巾手套,不想去釋放自己的體溫。過於保暖的形式儼然是在寒冷的冬日裡繼續儲存着熱量,體會不到寒冷的滋味,不利於身體機能的調節。

  記得小時候的寒冷真叫是寒冷,雖說穿着棉服,可寒冷的風順着脖子往身體里灌,但那時的童心在寒冷中盡顯光芒。如果在寒風凜冽的冬日再來場大雪,更是一番獨特的魅力了。小時候對雪的降臨沒有產生雪是浪漫多情的,沒有那麼多的豐富思想,只是在寒冷的冬天下完雪後路上會結冰,我和弟弟會來到冰雪的路面上打雪仗玩滑冰,如果帶個小冰車更是興趣盎然地在冰面上滑行,往返一次次,鼻子耳朵紅了,手冰涼了,也不想着回家吃飯,新衣服的漂亮美麗印着雪的眷戀更加濕潤艷麗。這時的冬天有一種童年的天真美好在心中助長。

  現在電腦電視的普及,讓人不出家門縱觀四海,還有幾個孩子在寒風凜冽中出來玩呢。大多數的家長們更是怕孩子得病,盡量少出門,出門穿戴整齊,他們在家長們的無微不至的關愛中,失去了體驗寒冷冬日的滋味,當然沒有冬日裡的享受了。前幾日,在廣播里聽到,一位家長為讓孩子身體強壯,在冰天雪地里奔跑,洗冷水浴。只有接受寒冷的考驗,對生理機能也是一種好的錘鍊,身體更不易生病。對於他的人生來說,是個經受住人生洗禮的回味。

  寒冷的冬日裡,樹木蕭條,可更能看清樹木的筋骨,經受寒冬的侵蝕。房屋的一角上空會升起一股股煙霧,那是家裡取暖時釋放的煙霧,雪水順着房沿流下,結了一串串的冰葫蘆。那傲氣十足的花色大公雞,依然在雪地中啄食殘留的美食,美麗的大腳丫印上雪的多情。冬雪覆蓋著大地,可地里的大白菜還沒有來得及運回來,一棵一棵地裝上車再往家裡運送白菜,那年的寒冷是刻骨銘心的,可沒有人懼怕,這個冬天裡吃菜有了着落,心裡還是滿足快樂的。這時的冬天是豐富着人生經歷的敲門磚。

  現在早已經不在種植蔬菜了,冬季里的大白菜還是我最喜愛的菜肴,百吃不厭。每次採購,都會想到自己曾經在雪地中雙手抱過它。那多年的老屋,樹木,已經在高樓大廈的崛起中蕩然無存,我想在崛起的大廈中會有更豐富的人生歷程。

  每年的哈爾濱冰燈展現,使得哈爾濱的名字更為響亮,因為寒冷叫人知道冰燈的魅力無窮。雖沒有去看過哈爾濱的冰燈,但去看過北京延慶的龍慶峽冰燈展,親眼目睹體會冰燈帶來的五彩繽紛的神奇幻影。那神奇、那寒冷,卻在心裡流動着一團火。越接近寒冷的冬日,數着寒冷的九九日子過,新年的距離也就越來越接近了。冬日裡是我回憶兒時的快樂夢想所在,是我回憶親情的溫馨日子,現在因為用文字傾訴的緣故,經歷過的往事常浮想在腦海中,變得更加親切眷戀了。我愛寒冬,喜愛看冬日裡的白雪,喜歡家人圍坐在一起,吃着熱騰騰的紅薯,各種花樣的燉白菜,裹着溫暖,體會着親情的眷戀,欣喜地等待新年鐘聲的到來。這時的冬天更有一番思念在心頭縈繞。

  現在工作的繁忙,使得家人生活也是快節奏的,親人的相聚不管距離遠近都很難達到。有些親人為了利益的驅使,親情疏遠了,心意淡漠了。其實很多的親情很想在一起,只是無暇說起。在這個寒風凜冽雪舞飄飛的季節里,在新年即將來到的時候,能否擁緊親情,能否擠得時間,能否忘記利益,親朋好友歡聚一堂,開懷暢飲,四海漫遊。

  寒風凜冽的冬日就是我們的人生經歷,必須經受四季更迭的轉換,體驗冬日寒冷的味道,憶起冬日寒冷的相聚,才能更好地敞開胸懷坦然面對一切。體驗冬日體驗大自然的贈與,人生必定豐富精彩。

  2012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冬日體驗,相聚難忘
網友評論
冬日體驗,相聚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