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鄉心未眠,母愛至親

鄉心未眠,母愛至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羅從記事起就沒有父親,母親也很少提及。羅對父親的好奇如待萌的幼芽隨時有破土而出的期盼。“媽,別人都說我長得像爸,是這樣嗎?”珠簾外,母親的背影恰如一樹料峭的秋葉,羅問一聲,那葉子似乎就要落到他眼裡。綉有梅花的方帕在母親轉身的剎那,一抹一擦,寒涼的潮濕便被母親即刻掩藏到了心底。很久很久羅的母親才從舊憶的傷痛中恢復過來,笑又寫在臉上:“像的,很帥!”。

  如此絕對含蓄的笑容定格在羅的記憶深處,疼!疼像長了雙眼,直能看到母親最深處的隱痛,羅以後不再問,那分明是往母親的傷口上撒鹽。羅總覺得幼時的日子像是被母親用米湯漿洗過一樣,陽光遍野,溫暖滿地。滿園春色的飯菜裡面似乎總有看不夠的山間野花在飯桌上盛開,花紅柳綠,分外清香。羅每次吃起飯來,幾乎是風捲殘雲,一碗吃完再看母親的碗里還是一大半的稀飯。母親看兒子吃飯的饞樣,笑是那麼香甜。“媽,稀飯真有那麼好吃嗎,我也要!”羅大大的眼睛疑惑不解。“你不行,吃稀的影響發育,媽的胃不好,乾飯難得消化,你要多吃點,吃得飽飽的,我的乖兒子才長得快,長得高呢”。

  羅不知,母親單薄的勞力不足以換來可以解決溫飽的糧食,天天能把稀飯吃得津津有味,那只是母親在兒子面前的掩飾,說自己胃不好,那全是謊言。

  (二)

  兒時羅家屋子前面有一條蜿蜒的小河,悠悠的河水裡總有活蹦亂跳的蝦魚快樂地游翔。羅把小手一放,嫩白的蝦兒就往手心上竄下跳。窮人家的孩子買不起營養品,羅的母親閑時就在平日織好的圓筒形魚網上系一小截油條或一撮新鮮的豬肺,隨意撒在水草豐美的地方,不出10分鐘,繩子一拉網中便有許多許多跳着舞的蝦和“肉骨嫩”。

  母親把蝦剝了皮,細魚剔了刺后的肉放到羅的碗中,嘴中細滑的鮮美讓羅終身難忘。羅說:“媽,你也嘗嘗,好嫩的肉呀!”“媽怕腥,不愛吃這玩意,小魚蝦兒補鈣,我孝順的兒,可要幫媽多吃點”。

  羅哪裡知道等自己吃完一邊玩去后,母親這才正式美滋滋地從剩下的魚刺殘羹中享受着方才自己吃到的欣喜。大凡好吃的都是母親不愛的,羅哪裡知道母親又在說謊!其實哪個母親不喜歡美味?可是兒子的喜悅那是每個母親心中最美的味道,那可是她日出日作,春播秋收最有意義的收穫啊!

  (三)

  小學一年級時,學校舉行春遊活動,別家的孩子不是麥當勞就是肯德基當午餐,而羅帶的是母親親手燙的韭菜雞蛋餅。羅吃的時候直感到有同學驚訝的眼神中從側處射來不屑而冰冷的光芒,那光直把羅放入口中的香餅變成了鯽魚身上的亂刺,刺出羅大眶大眶的淚水,而那些晶瑩的淚卻堅強得怎麼也流不出,而羅自卑的個性就是在這不經意的冷視與旁觀中默默生了根發了芽。 年歲像撐槳而過的風景,未來得及看清和回味便成了過去。羅讀高二時就已學完高三的全部課程,整個高三的時間基本都是在身經百戰的考試中拼殺。月移星墜的晚上母親為了賺取羅上大學的費用在羅剛讀高一時就挑燈夜戰,那時母親的針線成了照亮羅漫漫黑夜中最明亮的星辰。羅總也不忍心母親的瘦弱在暗黑中搖曳,雖然燈光下母親的樣子很美,卻美得無比的痛:“媽都快天亮了,睡吧,天冷得很。”母親把兒子伸出的手捏了捏,又放到她的臉上暖暖,接着輕輕拿下再把他的手按進被窩,掖好棉被重又回到燈下。“媽年紀大了,瞌睡少了不少,睡不着,你不知媽做的鞋多招人喜愛......”“媽睡不着?”,母親又在說謊。羅的眼淚隨着黑夜被蒙到了被裡,母親看不到,只有他知道。

  那時村子里裁縫做衣服棄下的碎布成了母親不可多得的珍品,一糊一漿一曬燈芯絨滾邊細花鑲嵌,千層底的繡花布鞋便在母親的手中脫穎而出成為城裡人的最愛。曾幾何時,母親手中的布鞋一度成為羅無如倫比的驕傲。一步一踏,舉手投足間,一雙雙如草蝶的鞋子揮寫着生命最本真而優雅的藝術,誰人知道,那裡面凝聚着多少不為人知的辛酸與智慧,包容與不解?羅對母親說:“我同學買的還是一雙塑料底的北京布鞋就花了一百多,媽,你純粹手工納出的鞋子最起碼也值五十元吧,可別太便宜給了人家......”

  “鞋與人也是有緣分的,只要她們真心喜歡,媽隨她們給,給多給少媽都高興。”母親的嘴角像縫着一朵美麗的合歡花,根根花蕊柔軟醉人。 三年來大大小小的鞋子母親已賣出三百零陸雙,羅那一年卻名落孫山。對於農村長大的孩子,考上大學幾乎是唯一能改變命運的最佳捷徑。羅的傷心成為了寫在海灘上的字,浪一來一切轉瞬化為泡沫。霜楓染紅的秋天,母親把羅跟得緊怕他想不開,常帶他到很遠很遠的松樹林子里拾蘑菇。

  “咱考不上大學沒什麼大不了的,做不成大樹我們就做這無人光顧的野蘑菇,你看它長得多好,多壯,多香!”羅看着母親被枯枝被針線被生活一路劃破的手指,掉下了他十八年來最長的一滴幸福之淚。這淚如海將他整個淹沒在天地母親溫暖的懷抱中。

  (四)

  “媽,我想通了,明天我就去找一份工賺錢養你,你不用那麼辛苦了”。在偏僻的山村能找一份好的工作除了能力還需要關係。生性不求人的母親為了打通關係幾乎跑斷了雙腿。現任孝感市的副局長是羅姑父曾經部隊的一位戰友,關係還算抵手,羅的母親提着兩瓶“重金”買來的茅台與姑父冒着酷署排隊似的排到了局長的家。

  據說局長是不會隨便收別人禮品的,潛規則:收了的一般都會有點意向。局長能收下母親爬山涉水送去茅台,母親懸着的心着實樂了好長一段時間。一個月過去,姑父傳局長話問芬麗襪廠要不要去,羅說去得,之後的日子不是東推西推,就是:“人員還在編製,等吧......”。二個月過完了,局長讓姑父問羅四四零四廠要不要進,如果願意立馬上交文案,先農轉非首交9600元,羅的母親到處求爺爺告奶奶湊齊了所有分子,三個月過去了,局長回話說:“還得審批,等等,耐心點!......”一年後無果,姑父告急,局長因貪污被雙規,看來羅的工作徹底成了天邊無法觸摸的雲彩。

  (五)

  羅的母親沒有傷心,像根本沒發生任何事一樣,依然笑着對羅說:“兒子,工作不好找,別怕,咱還有雙手”。羅看着母親的眼睛,那眼中居然有一絲看不透的光在閃爍,羅看不下去,第二天清早就去了深圳,不出三天的時間,深圳就很哥門很義氣地給了他一份足以解決溫飽的工作,最為可貴的是還有一份有書可看的自由。

  “童年屬於時間,思念屬於故鄉”在外打工的羅從一踏足異鄉就開始思念起故鄉,還有故鄉的母親。“媽,沒有我在身邊,你幫我找個爸吧,你得有個人照顧才行!”“兒子,媽的心窄,除了你爸,容不下別人,媽不怕孤單,再說就你一個,我的心還操不過來呢”

  工作一個月後羅領到第一份薪水,拿着它擺在眼前興奮不已。二千元!那是母親辛苦一年縫補做鞋子也賺不來的日子啊。羅要用它買回母親失去的歲月!羅想着想着又想起了故鄉,故鄉的一草一木,故鄉的親人。眼前這二千元似乎在動,慢慢地慢慢地長高,越來越多,一大片一大片,黃金稻浪似的蔓延,羅用書包去撿,撿不了;羅用袋子去裝,裝不下;羅用貨車去運,運不完。羅想着這下好辦了,像趙本山大叔一樣用這些錢買一架飛機,讓天下所有的母親坐上去讓她們閑暇時看看藍天,看看白雲,想去哪去哪,然後再像王石老大那樣整出大片的土地給天下所有沒有房子居住的母親建造一座阿房宮讓她們在那兒安享晚年,羅還要用這些錢開墾荒山種植一批批無農藥無化肥無生長激素的天然蔬菜、水果、林木等等,真正讓老百姓吃起來放心,用起來安全。

  想着,計劃着羅的眼淚就這樣順風而下,用手一抹竟有一種難言的苦澀,眼前的二千元還在桌上躺着,沒多沒少。羅撥通了家裡的電話,“媽,我想你,我要把你接過來與我一起過,晚上有時間我還可以再找份工,不用擔心,賺的錢夠我們花的!”

  “兒子,那兒的生活媽不習慣,媽有錢用,不用你來養,你也別太節省,多餘的錢自己存好,以後成家都得靠這個”

  “聽領導的話,好好乾,媽在家一切都好,不用掛記!”

  “想吃什麼,媽給你寄,深圳天熱,多喝點涼茶!”

  羅靜靜聽着,“嗯,嗯”地應着,眼前突然飄起一綹白髮,似乎要貼到他的額前,那,那不是母親曾經的青絲秀髮嗎?羅的心一下疼了起來。 事實說話“母親,人間第一親;母愛,人間第一情。世上惟一沒有被污染的愛——那便是母愛”。有多少的痛有多少的苦天下的母親無不是一貫以愛的方式努力地表達,她們把對生命的無畏與苦澀經過幕後最為生動的編排,最後純粹留給兒女的無一不是最完美的疼愛與犧牲。 鄉心未眠,母愛至親!

  :

您正在瀏覽: 鄉心未眠,母愛至親
網友評論
鄉心未眠,母愛至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