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由她用左手寫字想到的

由她用左手寫字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我校的友好學校,美國康州曼斯菲爾德中學的校長老師學生一行19人來我校進行友好訪問。今天上午,科學課老師Andrews女士給我們介紹他們的網絡課程資源,我校英語老師做翻譯。

  儘管我對英語是個門外漢,但他們豐富的教學資源讓我羨慕不已。從Andrews所介紹的資源看,既有教師教學中使用的資源,更多的則是適合學生學習的資源。隨便點擊某個老師的名字,就會出現該老師個人網站上的豐富資料,學生可以任意在該老師的網站學習某些知識,並且學習不是簡單的閱讀,而是還穿插很多有趣的遊戲、練習,學生可以在玩樂中完成學習任務。

  除了文字資料和圖片資料,還有很多的音像資料——比如學習關於國家和首都的單詞,打開地圖,點擊某個國家、某個城市,就會隨之出現這個單詞的閱讀。在做練習中,一旦做錯,還會有提示如何思考才正確。惹的聽課老師一再詢問能否將這些資源下載使用。

  由於網絡原因,有些子網站打不開,無奈之下,Andrews女士就拿起粉筆將他們的網站地址寫在黑板上。聽課的老師驚訝了——她是用左手書寫!她說這是第一次使用粉筆,老師們由衷的誇獎她第一用粉筆就寫的這麼好,還有老師開玩笑說人家還是用左手寫的呢!

  我並沒有感到很驚訝,因為看到外國人用左手寫字並不是第一次,但卻讓我想到發生在我身邊的一件事。

  去年,有位同事非常苦惱的說她的孩子上小學了,不會用右手寫字,多次糾正也不見效。老師嫌孩子寫的字不好看,就強行讓孩子用右手寫,媽媽也想幫助孩子改掉用左手寫字的習慣,甚至為此還沒少打罵他。但無論怎麼糾正,孩子在老師不注意的時候總會悄悄的變成左手,在媽媽看不見的時候也不用右手。無奈之下,這位媽媽發出了“我是該讓步呢,還是該強硬到底?是堅持讓兒子用右手,還是順其自然讓他用左手寫字”的感嘆。

  回想我們年幼的經歷,見了“左撇子”似乎見了怪物一般,要是那家的孩子是“左撇子”,父母一定要強行予以糾正,必須用右手拿筷子,必須右手寫字,假如用了左手,那就是不正常。為什麼一定要強行用右手呢?在今天人們逐漸認識到“左撇子”只是人的一種天性,是與大腦的結構特點有關係時,依然還有些父母(並且是做教師的父母)為此而苦惱並要讓孩子強行改正,這是多麼殘酷的事情!

  看到西方的很多人都是自由的用左手寫字,用左手拿餐具,在羨慕的同時,更為我們的孩子不能得到自由舒展的成長而悲哀。豈止是對於“左撇子”要糾正,還有更多成年人認為不好的習慣都要糾正。除了生活習慣要糾正,我們認為應該重視的必須重視,而需要忽略的則必須忽略,結果喪失的豈止是個人生活習慣,還有興趣愛好乃至做人的素質和能力!《士兵突擊》中的成才終於在不斷的磨練中認識到了枝枝曼曼的重要而回去重新尋找屬於自己的枝枝曼曼,但我們的教育卻是不斷砍去枝枝曼曼的過程。在很多成年人的眼裡,在目前的教育評價中,孩子的主幹應該是考試成績,其他所有的興趣愛好都是多餘的枝葉,道德品質、性格特徵,還有孩子的個性,都是可要可不要的東西,結果,砍去了大量的枝葉,只剩下光禿禿的主幹,而主幹卻因為缺少枝葉的陪護而更加纖細、瘦弱,終難成棟樑。

  反觀我們現在的教育,其實就是在做着修剪的工作,修剪掉我們眼中不適合的枝丫,只保留我們認可的主幹,結果,學生的負擔越來越重,學生的成績短時間有上升,但更多的學生則積累了大量心理問題。即便是那些考高分的學生,也未必就真的是能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前段時間自殺的15歲少女覃瑤,只因為上課看了課外書而被老師批評,並要通知家長,孩子感到壓力太大、太疲倦,終於永遠的睡了。假如覃瑤的老師對孩子課堂上看課外書能夠寬容一些,而不是橫加指責並要通報父母的話,覃瑤也不至於永遠沉睡於湖底了;假如我們更多的關注一下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多的尊重孩子的個性、尊重孩子的人格,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問題學生了。我們的教育真的應該好好反思了,不僅不應該砍去孩子成長的枝枝葉葉,反而應該更好的培育這些枝葉。真正的主幹決不是一個枯燥的沒有生命的分數,也不是一個大學學歷,而是孩子完整、健康、幸福的生命。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旺盛的求知慾和探索精神,開放的思想和創新的思維,個性特長和健康的身心,這所有的東西才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枝枝葉葉。我們都知道,只有依靠枝葉的光合作用,才能為主幹的生長提供豐富的有機物,否則何來棟樑之才?

  什麼時候能看到我們的孩子個性得到了盡情的張揚,孩子的生活習慣和個性特點得到了應有的尊重,隨便用那隻手寫字都不會被指責,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或許,我們的教育才算是真正的教育了。

您正在瀏覽: 由她用左手寫字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她用左手寫字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