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歲月中秋

歲月中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歲月中秋 標籤:歲月神偷

  月圓時,心緒若失悵然,把酒研墨,以一脈素詞,略表薄心———致那些生命途中遠離的至愛親人(題記)

  月色三分,兩份懷念,一分清愁。品細回味,韶華水月終不過浮夢一場。如今孑影孤燈,冷月寂涼,舊年舊往,已是夢回如霜,濁淚輕淌,夜風悠揚,秋色涼煙,一曲清歡醉人腸。天涯悲歌鳴瑟里,悵然已故化凄涼,離責離去,遠已遠亦,風雨執手何凄凄?終究思之,念之,南柯夢一場。雁有歸,人未回,深處秋黃心欲惆悵。歸去,來路已蒼荒,回眸,心雨如惆,夢魘寒涼,歲月思恩,心間錯落,姑將經年低喚輕語,夢裡夢外又能存下幾許清歡?幾能陪伴?懷念抵不過掌心流年,煙雲縹緲,愁然幾多春秋?顧之惜之,美好情思都已隨年華蹉跎斑駁。

  多情痴狂,離恨滿傷,誰飲下最初的美好,斬不斷忘憂情思,月下寂寂,現實斷腸,抱憾不知,何處是月朗?字珠璣,墨哀情,看下玄月攜暮輪迴,不知誰又在璀璨星宿下?演繹時光里遠去的舊事,看月桂執樹,年年如昔,而人卻已在秋風又起時天涯老去,思緒,交織纏繞着回憶,卻縱顯時光的憂傷,昔日家合團圓的美滿早已在漫長年生里凄凄然。此時,筆墨賦下的是心的凌亂,那寂寥的舊時蒼巷,是不是固然依稀?聽窗檐邊的風鈴搖曳清冷的思念,布滿星空下想念的天,而月下霓裳卻再也舞不出最初的繾綣。

  夜色清涼,風凄凄搖曳着桂香,我隨風攜月調研鄉思入心入影,箋半卷清詞寂瘦時光,執筆落花,在花事掠影中,放任思緒,任思念盈香,任一段老去的時光於指尖綿長,相隔歲月的寒樓,將眷戀輕輕描摹,攜一程山水,因過往而豐盈青綠,觀歲月無恙,因愛意而滋長,蔥蘢最初的時光。打坐參禪,願心如青蓮般素雅,將如水清韻傾灑在暗夜的寂寥里,希冀散出明媚青寧般的波光,願就此沉醉,不思前塵,不念過往,任故去的經年美好潤澤當下心房。

  猶記兒時的中秋夜,靜坐在皓月當空的院落里,圓圓的木桌上,擺放着香澤秋夜月圓的恩惠,誘人的餅香,圓潤的蘋果和泛着紅韻的石榴,其間,家人同樂,而我就着月餅的幽香,嗅着蘋果的清甜,握着韻紅石榴執於掌心,聽家人話叨家常,父母同在,奶奶鶴顏華髮,講着玉兔和嫦娥仙子的故事,槐樹下的弟弟嘰嘰喳喳,洋溢的笑聲響徹在房前月下,風吹來,院落里槐樹葉兒不甘寂寞的作響莎莎,看枝條兒扭擺身姿隨影飛舞,月映山河,合家和樂共圓秋話,幸福普月溫暖着一脈親情。一轉眼,又到秋日月圓團聚之際,望月,雲煙幾重,雨籠寒山,幾縷薄風氤氳着朦朧,載着雲夢般的世事,悵然遠去。而那一溫馨時刻卻永遠根植在了靈魂深處,如今,只剩我立於時光的眸里,回望,望穿歲月泛黃,望斷秋水天長,於一襲月光里諦聽華年濺起的幸福迴音,心是這般憂傷。

  記起的歲月痕迹,裝幀了太多生命之重,塵世過往,無常世事,萬載糾結,又萬般不舍,一曲離殤,竟是如此漫長;好似昔年未央。素衣如我,輕倚舊時樓閣,推窗凝望,往事前塵,縹緲虛無,盈然思緒,徒生幾多無端惆悵。任,塵世悲歡着歲月,任,流年清遠着時光,在薄涼年歲中滌清纖塵觀盡風雨,那些經年美好,於一世溫婉里齊存,別過卻道無聲,令其一生執想、執念,執守其中,凝眸痴痴,難敘別離。嫵媚一笑,竟是如此寂寥,那隨夏花謝落的年華,漸變成黯然愁緒,在憂瑟曲調里奏弦、泣歌,舊時相聚,歷歷如思如慕,呈現依稀。卻已是舊時今時咫尺天涯,永無再續。

  看盡星宿繁蕪,天幕仍遙遙,初心不改,晚夜仍舊,而我,依然如孤獨泊者執掌星河,星子也依舊閃爍其耀。孤自靜守流年英落,掌心握滿暖暖的清歡,思不盡相思,如陌上留紅,塗滿心綢,在悠悠時光里輕輕婉轉;只想就此守護最初的親情、最初的簡單、最初的安暖。靜心禪修,好把心念修成素蓮,只為輪迴漫長中記得親人誓言來生再續塵緣。

  長亭荒蕪,秋風酒醒,轉眼月如鉤,鄉思如惆,絮絮叨叨幾許涼薄的痴心侵染着思念嵌入紙張,汪汪淚水浸透着回憶綿薄的模樣。獨守月幕,想,於月前花下賦一曲和鳴琴瑟,奏於往事悠悠,奈何,事不隨心,願不隨意,紅塵情鸞無聲遙遙,煙花一幕永恆天隔,而經年美好於回憶里踽踽而來黑暗中又緩緩而去…獨剩我一人孤對明月於夜下言傷。

  素箋殘詞,煮酒清心,用以慰藉生命中失去的情感。亦可,以此盛放、祭奠,那些年生里溫顧的美好,蕭葉黃瑟入窗欞,塵夢跌碎一地,風起寒涼處處幽深,窗外是青燈瑩然的珊闌紅塵;隔簾,卻握不住我清冷如寂的年華豆蔻;凝眸回首,幾許滄桑,幾許無奈,斑駁着如昔容顏。童年,思來念安,執手永恆相護,任情意眷眷靜淌於筆端,那時,家和團圓給了我一生的依戀與安暖。

  回首經年,仿如隔世,是誰執護那時年少蔥蘢的初心?綠柳花俏,奼紫嫣然,一世風情釋解年華兩生,嬌放着盈潤心田暖意。而今,憑欄眺,獨對弦鉤,千年玄月,卻獨邀日月舊時愁。闌珊處,尋不見溫柔回首。曾幾何時?月圓人圓家亦安然,曾幾何時?親情潤暖一世離亂,而現如今,落花一把已是惘然。

  相思繾綣,終惹清淚如簾,掩了薄月,醉了斷欄。只余我一襲瘦影,在殘月下,與舊日溫暖做着抵死的糾纏。塵世瀟瀟,難掩寂寥;請許我一生明媚,渡我半世涼煙。如霜水月,演盡悲歡,親人至愛徒有留戀,只能行墨逸詞封於心間,找尋在回憶裡面。不管今夕明夕是何年,於年生漫長中,只記取親恩如始安暖。

  臨摹一段經年遙遠,沾染一縷暮年寒風,案几上清韻如惆的思緒,在一闋瘦詞間,行至經年韶光落紅處,夢裡夢外皆思緒如愁。總習慣在回憶里找尋永遠,任記憶門扉被歲月輕掩,心總難免無故闖入,而少時純純愁緒,於眉心一展無餘,無覺間孑然綻放着最初歲月的純美。那時安暖,是在奶奶臂彎里依風而眠,而今憶起依舊繁花滿天,沉醉生夢。

  似水流煙,挽一季幽思,從前執念,吟一脈心語,將情思箋入心間,寫一紙清文。將一朵素馨遣入流年,索花淺綻繾綣往事如煙,以蝶飛的姿態起舞翩躚。譜一曲清歡,音潤年生遙遠,憐一生纏綿,於禪意文字間淺淺相安。書一懷畫意詩情,訴之日月,銘於情諫,沐浴於暖風悠揚間。仰望蒼遙穹天,緬懷故鄉給予的安暖,良久躊躇,思念依然未減,獨守一份執念於心,從使靈魂恬靜安然。

  一些時光獨處中,習慣疏落自然,看一些清淺文字,聽一曲清合懷舊,品茉莉香茗於唇齒間,於年華錦瑟中續一段相遇又別離的前緣,用來添色生香豐潤流年。終忘不得兒時月下,那月餅入口,生香潤甜,泌入心脾間,令我在繾綣故事裡雲遊光陰外思之依然識味。如今,西風簾卷,是誰缺席那時曾許下的永遠?碎夢一場,終付諸煙火流年,是誰?素年錦時,撐起了天,守護我們兒時的幸福美滿。 而今一切,轉眼,怎成過眼雲煙 ?

  衣袂迎風舞,眉間幾重憂?暗香盈袖,謹記三千舊情柔。心緒,獨攬月玄寂靜無言,此去經年,執念。獨將滿紙落寞抒成半世薄緣,呢喃無言,濁淚輕濺,蹉跎如夢,宿命由天僅剩三生虛嘆!靜候未央人事,卻早已一夢南柯天涯清遠,一彎秋月遙寄無眠,情鑒天上月玄,經年繾綣。是誰?把離愁輕撥遣散於舊時華年,又是誰?在月缺月圓輪迴中,讓一闕鄉思潤暖了光陰芊芊,將涓涓情意舒展在繾綣文字間。月下玄,讓我以我的方式在月朗里塗抹思念。

  靜坐窗欞前,遙想流年深處忘情的暖,清茶的香氣縈繞寂寞西簾,一絲空靈虛無的水汽,纖柔着舒展旖旎身姿,暈開泌人心脾的清香,在夜風吹襲中,散在空蕩落寞的房間,若水嫣然,踏着纖塵朧月,步入流年幻境。她們依稀可見和藹的容顏,清揚着微笑璀璨了寂寥的天,伸手觸摸從前的遙遠,淚光里朦朧恍惚的身影卻一度濕潤月下相思的眸,相伴暗夜蝕骨的懷念,終難以休適安眠。

  一地鄉思悵惘,與誰同醉共話思戀。殊不知,相隔一個蒼穹的遙遠,年輪的不停轉,擺渡着想念與離散的不堪,淚痕打濕心扉與往事纏綿,攜回,眸里的眷戀。誰捻撥時光輕吟憂傷?驚擾沉睡的舊夢前緣,誰唱着古老的歌謠?讓兒時的記憶在心裡翻飛,誰不厭其煩的講那老去的故事,已悉聽千遍萬遍還不厭倦。誰的臉上洋溢着八月的笑燦?那是月下家圓的喜願。此時,當空皓月輕吟兒時的夢魘,而其願卻不能度圓。

  月影闌珊,秋意繾綣,醉飲離殤,小樓窗前憂思難眠。中秋月圓依舊,兒時歡聚的場景已成難圓的夢魘。瑩弱的異鄉明月,照不到夢回的起點。如今,獨守一紙清箋,任由思緒泛波在浩渺文詞間,揮袖舒展迎風,枕一脈浣塵心音,聆一窗秋意繾綣。任思念的潮水席捲心湖。任由我在掛花幽香中緬懷從前。

  借圓月念親恩,憑欄取暖,誰曾一世天涯 誰又負了曾經誓言?誰將心,烘托在歲月的長河,渲染了傾瀉而來的記憶,惆悵漸生,如若往事能下酒,宿醉心扉憂上更添愁,舊情落筆成憶,即使讓傷感隱約,孤身獨處終難以消憂,凝眸回首,這般淋漓盡致的思念,終究無法釋思,只能任憑記憶,陪我走過綿長寒涼的月下年生。

  絮語潤心,聆聽時光,年生無恙,凝望流年的風景。於月色寂寥中相映成彰,愛與溫暖一直留在腦海,陪伴心邊。落紅有度,歲月無悔,雖,人已遙遙,但親恩執在,懂得惜暖。釋懷歲月離散,裁星朗入夢,跟隨往事浮遊雲外,相攜月色熙暖,將鄉思情懷以及睹物思人的憂緒合著內心的感動,執筆索箋訴於如歌詩賦中……暗盈心香,芬芳流年。

  站於歲月之巔,靜享一處安然,倚在時光門楣邊,重溫一段溫暖。攜一懷歡喜,綻一抹淺笑,於心的自留地中淺淺開放。一脈柔情,一腔心語,一懷執念,於清淺流年裡如初安好。靜靜聆聽,雲水心音,獨守那份溫暖清寂。於季節之尾幽香,守住往昔,讓綠意盈悠過往,守護潤澤生命的涓涓愛意,用心感受靈魂的安暖,讓眷眷情意皆化為潤暖寒涼歲月的源泉。用來蔥蘢綿長人生,珍惜那份潺潺流於心河的清潤,懂得惜暖。讓至愛親情綿延無限,歲月中秋,情在流年,愛在心岸,暖在當前。

您正在瀏覽: 歲月中秋
網友評論
歲月中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