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歲月中顛沛流離

在歲月中顛沛流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在歲月中顛沛流離 標籤:歲月神偷

  或許,成長,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不是太容易的事兒。一帆風順的人生,也許只是我的奢望,阡陌之中,風的溫柔,花的芬芳也隨着青春淡淡散去,再也不留痕迹。

  ------題記

  大學畢業了,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總找不到自己想要什麼,在京城,在靜兒那兒蹭了幾天,陪她面試,自己也打醬油似的,玩的不亦樂乎,工作,艷書姐姐跟我說,不用急,總會有的,以前不信,害怕沒有地兒收留,所以,草率的簽了個以為能有出息的學校,出去以後,才發現,那些白領,金領的輝煌,都有些泡沫的成份,我喜歡京城,不是因為它的繁華,而是那些地名,每一個地名都有一個或繁華,或蒼涼的故事,那些曾經的滄海桑田,那些現在的唯美景象,都在我心裡悄然生根,發芽,慢慢的茁壯,然後繁華一地…天子腳下,好像所有的地方,都有一個凄美的傳說,關於風華雪月、地老天荒,關於忠孝難全,關於管鮑之交…

  公主墳,每次乘地鐵,都忍不住看看一號線上的這站,雖不是因為還珠認識了薇薇,但因為這部電視劇讓薇薇實現了夢想。我不得不承認,瓊瑤是一個會發現故事的人,當年瓊瑤來中央電視台,問這個地方叫什麼?工作人員回答:“公主墳”“為什麼公主的墳不在皇陵?”藝術家的敏感神經瞬間迸發。於是瓊瑤開始考證,發現這裡埋的是乾隆皇帝在民間的私生女,皇帝非常寵愛她,但由於身份原因只能薄葬於此。這觸動了瓊瑤的一簾幽夢,於是有了後來紅遍南北的《還珠格格》。或許,京城的每一個地名,都可以成就一個作家,靈感,無處不在的地方,那些王宮大臣,那些妃子宮女,好像每個古老的建築都有她們的身影。大家或許都聽說過一些靈異事件,每個古建築里都有一些不對外開放的庭院,據說是因為陰氣太重的原因…聽說過一些在故宮守夜的老人說,經常在半夜可以看見宮女太監提着燈籠走,不是害怕,而是一陣感動,這些故人,就算那些主子不在了,也依然守着庭院,或許他們提着燈籠,是在尋找他們的主人,亦或是在守護着那個時代最後的惦念,在那些輝煌的宮殿里,想象着自己是古代的哪個宮女,有着自己的甲骨故事,朋友笑我說,為什麼不是公主,或是妃子,非要是宮女,我笑說是自己沒這好命,那些萬千寵愛,不願和人爭,也和人爭不起,還是宮女機率比較大些,再說,宮女應該比小主和公主的生活過的精彩吧!朋友也會比她們多吧!問老馬,故宮裡那些建築,為什麼宮牆那麼高,我們笑說是因為怕宮女妃子逃跑吧!不過,怕刺客才是王道…

  和老馬坐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的廣場上,兩邊的LED表演着祖國的繁榮昌盛,我們拍了很多萌照兒,笑說,老馬的眼睛不要瞪的那麼嚇人,大眼睛是好,可不能鬧出人命。和老馬的這次北漂兒,漂的多了些無奈,沒有了當時我們三個的洒脫,那時的我們,純粹是打着成長的名義遊玩的,而這次,真的是頭破血流的殘酷了,不過,這次的北漂,不管結果怎樣,我都不後悔,畢竟,這些記憶,見證了我的成長了,西單,什剎海,北海,望京,秀水街,后海,宣武門,王府井,南禮士路,我永遠的記憶…

  夢想,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變得好奢侈,電影漸次上場,身邊的人,陌生了熟悉,熟悉了又彼此陌生。我說,走過的人生,因為有你才是幸福的。以後的路,因為有你,才想着繼續下去。青春,我一直讓它燦爛着,像一朵向陽花一樣,努力的綻放,可是,現實,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半途而廢,終是舍你而去。看到朋友寫了這樣一句話,我寫了一些文字,那些文字,變成了一隻只貓,我抱着它偷偷的跑去曬太陽,聽到你一聲聲的喚我回家,可是當我回來,你卻走了,在歲月的輪迴里,我們總是這樣的擦肩而過。我也和這位朋友一樣一直堅信 許多往事都會遠走高飛,可我總是傻傻的堅信,你不會離我而去,永遠不會,消失的只是時間,只是現在,觀賞着這些繁花似錦的夢想,就像在時間的年輪里渡過了今天,走向了明天。總是拼着命的想抓住很多東西,總是強迫自己不去在意太多的感覺,總是在對與錯之間權衡着進退,總是不甘心,生命的刀尖上磨礪着歡顏,回回頭,積攢下一大堆過期的夢想,人生的路上原來並沒有真正能做到悠然。

  忽然明白,這些年,我的青春,只是一場飛速透支的漂泊,目標的接近,也意味着一場繁花的凋零……在這場漂泊里,我成長着,受着傷害,亦無悔着,而那些燦爛了一地的故事,終有一個,是我可以成就的…很久沒寫什麼了,不是沒時間,是因為答應了朋友,不再寫傷感的文字,前幾天,看二哥寫的一篇日誌,終也明白,我寫那的這些繁華而蒼涼的文字,其實並不是要去觸動什麼,也更不是要去炫耀什麼。我只是想以我自己的方式去記憶一些曾經只屬於我的東西。我依舊是我,一個繁華而蒼涼的女子,過着自己的小生活。更多時候,我總是笑對生活,笑無由的痴狂,笑放在心頭的夢想,笑漸漸遠去的美好,笑空空兩手的追求,笑到淚珠落下,笑到只看到夢裡花開,只能在夢裡面如桃花,也許有一天,當我被現實傷的體無完膚時,發現自己再也沒有以前的感動,再也寫不出這樣的無關痛癢的文字,再也不能肆無忌憚的笑,甚至要小心翼翼的生活的時候,我希望回過頭能看到一些曾經讓我感動流淚的東西。我的文字,只是想記憶我那繁華而蒼涼的青春。無關他人痛癢。

您正在瀏覽: 在歲月中顛沛流離
網友評論
在歲月中顛沛流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