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痴笑,童話

痴笑,童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痴笑,童話 標籤:格林童話

  看虹痴傻,雀聽柳條歌唱,夕陽路上,幾人憂愁幾人樂?

  淡心風雲,鶯話世間滄桑,月光籬下,幾人快活幾人澀?

  望盡天涯,留有一絲殘留,淡紅墨紫,幾人分離幾人合?

  獨走小道,流過一滴眼淚,殘花落葉,幾人悠閑幾人苦?

  拾過敗葉,觸動一段回憶,纖苗柔細,幾人笑樂幾人哭?

  聞過殘花,湧出一種眷念,蕭條清香,幾人清醒幾人醉?

  你陪我在這片土地上,安樂過、玩笑過,我們都分別度過了我的幼小和你的晚年。我們,沒有虛度年華。而你,卻在我開始明白人世的時候,走了,很靜,也很快樂。為在你身邊的人們都哭了起來,也包括我。我記得你說過,男子漢大丈夫不流淚。

  可是,我流淚了,你會重新起來用手幫我擦乾淨嗎?

  那一天晚上,我睡覺了,夢見了你,卻離開了我。我留下了淚水,淚水染濕了枕頭的一小部分,手中觸碰過後還殘留着那麼一點兒的溫暖。你是我童年的玩伴,而我卻不知道我在你的心中到底是什麼位置,只是在每一年過春節的時候,你都會給我一封紅包並說上一句“快高長大”,然後就那樣憂鬱的看着你的女兒來看你。

  後來,你開始失去記憶,連我也忘記了,只是常常說起小時候的事情,聽力也不太好了,我不明白,那為什麼是死亡的徵兆,為什麼你就這麼快離開了我,為什麼你會捨得?

  再後來,也就那樣子默默地陪伴你最後一個安息的晚上。

  再然後,應該沒有然後了。生活也就這樣子繼續循環着,只是在從學校宿舍回到家后不習慣沒有你的關心,只是在自己的夢境里多了一位主角,只是會在閉上眼睛的時候突然看到你那張微笑的臉。我沒有太多地去想念你,只是在很多時候,細節勾勒起的回憶,湧上心頭。

  寫到這裡,我哭了,因為我想你了,奶奶。

  窗外有很多星星,都在閃。傳說,親人離開後會變成星星在天上守護地上的親人,而你,是否也化成了星星,在我最孤獨的時候,望向我,是否是在回答我,是否是在守護我?

  因為我們小時候聽到的童話太多,所以長大后的我們才會去追逐現實中的童話故事,到最後,才發現是錯誤的,我們就學會哭了。

  ——後記

  Q群: :

您正在瀏覽: 痴笑,童話
網友評論
痴笑,童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