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您就這樣走了

您就這樣走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您就這樣走了

  抒夢

  您就這樣走了,走的如此匆忙,讓我來不及見您最後一面,甚至沒讓我送您一程。做為您千疼萬愛的大女兒我心裡的悲疼、愧疚、懊悔和遺憾將伴隨終生!

  明天,您走了五七三十五天了,五七三十五天是按家鄉的習俗該給您上墳祭奠的日子,兒女及親戚們都會在今天到您的墳前祭拜,而我依然在遙遠的南方懷揣着無限的悔意默默的流着眼淚仰望着天空,期盼着在天上的您能夠過得好些,少一些生活的艱辛,不要再有病痛的折磨。

  大年三十早上10點多鐘,您離開了人世。而我的機票訂在大年初一早上七點。——只恨人不能夠有一雙翅膀,只悔自己不夠果斷沒有訂到大年三十的機票。千呼萬喚,娘,您等等我,您不要慌走,您讓我再看看您!可是您卻不給我這個機會,我該怎麼辦?這一刻多麼希望時光能夠倒回,多麼希望能有回天之力。可一切的一切都成了事實,我的母親您不在了,這個世上最疼我的那個人走了,儘管世上有千千萬萬的人,但是再也沒了您的身影。

  匆匆背起行李急急趕到車站,客車都停運了。顧不得和漫天要價的出租車講價,急匆匆到箇舊又慌忙趕昆明,只想能為母親做最後的送別。可是天黑剛剛到機場,弟弟的一個電話讓我的心一下掉到深淵,母親已經下葬。因為是大年三十,母親的後事必需在天黑前辦好,不能等到明天,明天就是第二年了,喪事不能拖兩年,這是家鄉的習俗。所以母親的墳也圓了,而且所有的親人不能再到墳上去了。我---悔!總以離的遠為理由沒能常回去看看您;我---悔!總以忙碌為借口在您生病時沒能陪伴照顧您;我---悔!當初為什麼不聽您的話執意要遠嫁;我---悔!悔!再多的悔也無法彌補,母親您走了,再也不會回來了,再也不會給我機會彌補遲到的愧疚。

  您就這樣走了,留給我的是子欲孝,而親不在的遺憾!三十多天來,我無法從這種心裡走出,每每想起您已不在這個世上了,而我卻沒能盡該盡的孝道,眼裡就不禁湧出悔恨的淚水。腦海里總是出現,二十七年前我第一次離開您的情景。經過我長達一年的軟磨硬泡,雖然這一年之中您哭哭泣泣反反覆復同意了又悔,但最終您還是沒能扭過執意遠行的我,答應了我的雲南之行。但當我拿起包真的要走的那一剎您反悔了,哭着不讓我走,我不敢看您的臉,匆匆走出家門,身後傳來您的哭聲,可我依然頭也不回的走了,你看哭也無法留住我遠行的腳步,情急之中您突然罵起了我。因為年少不懂母親的心,只顧自己的感受,從沒想過做為母親的您的心裡。雖然那時我已滿二十一歲,但從未出過遠門,而且此去前途未卜。我像初生的牛犢衝出了家門,留給您萬千擔憂與牽挂。

  而這一走就是三年之久,當我回家時才從堂姐那裡得知,當初我離家后,一向身體強壯的您由於對我的擔心竟病倒了,一個星期沒有我的消息,您就一個星期沒吃一口飯,僅僅幾天時間您就只剩皮包骨頭,人都變了形。而從我記事起無論家裡發生什麼事你都咬牙扛着,從沒被打倒過,我的離開竟讓一向堅強的您承受如此大的打擊。當送我到雲南的弟弟回到家,您知道我一切都好時,您顧不得自己的身體,忍着對我的思念和牽挂又投身到繁重的農活和瑣碎的家務中。這個家一直都是您操勞着,您一擔病倒了家就亂套了,您知道您不能倒下,您得挺住,可是在您六十六歲那年您終於挺不住病倒了。

  在您生病時我回去看您,那時您有時清醒有時迷湖,痴痴的坐在那裡不言不語,對世事不聞不問,沉寂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知想些什麼。但當我決定要走時,妹妹都送我出門時,拄着拐棍坐在門前的您也一手扶門一手拄拐要起身送我,我們都嚇了一跳,因為您好久之前就不能獨自起身了。一直痴獃的眼裡也滿是對我的不舍和留戀,抬起蒼老的手使勁向我揮着——

  那是我們娘倆此生最後的一面,當時我沒有感覺到,到現在也不相信,以為還有很多機會對您盡孝,可現在您就這樣選在大年三十匆匆的走了,留給我的都是做人子女沒有盡孝的遺憾和後悔!

  您就這樣走了,為我們的家和我們姊妹四個您苦了一生、付出了一生。一年有360天您就選擇大年三十這一天,村裡人都說您一輩子都為兒女着想,就是生命走到了盡頭也要照顧兒女,因為時間匆忙對您的後事來不及太多的操辦,這樣就會為兒女省下好多錢。這就是您——我勤儉了一輩子、操勞了一輩子的母親,就是走了也這樣悄無聲息,也要最後為兒女節約一回!

  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年輕時的選擇註定了我此生的不孝,做為您的女兒虧欠了您一生的養育之情,來不及對您說任何的話語,您就走了,今天是您的祭奠之日,我不能像其他兒女那樣為您上墳奉上精心準備的菜肴祭祀,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祈禱,願您走好、願您安息!

您正在瀏覽: 您就這樣走了
網友評論
您就這樣走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