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點吐槽

一點吐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這周學校在經歷政治地震,這樣諱莫如深的話題現在是人人好奇,人人躲避,高度的壓抑讓我忍不住吐糟。

  前校長年齡到了,自然退居二線,在經歷無數風言風語后,新校長走馬上任。好笑的是,暑假上任,寒假就因違紀被調離,據說大約是降級使用……更可笑的是,上面傳來領導感嘆是:處理了多少多少官員,沒想到,怎麼處理這麼一個中學校長,引起如此大社會騷動,至今難以平息。

  其實這筆賬很好算,哪怕你一點也不懂教育,只要你有孩子,或者經歷過孩子高中三年的期盼和煎熬,你都能算明白,在這樣一個不大的地級城市裡,最牛的一所高中,意味着什麼。全校連學生加老師近萬人,如果再把每一個學生一對父母關心和關注,那麼這個學校是多少人在關注。更何況是高中,是家長和學生一生最充滿希望的三年(其實我一直不贊同給予這樣的希望),但,現實社會就是這樣。

  好簡單的一句話,只是換一個校長,似乎對於他們來說,只是安排一個什麼正縣級副縣級的小官吏,只是揮舞着自己手裡權柄的一次小小計謀和恩惠,可是,大約誰也沒有想到,這樣一個校長,對於一個學校的真正含義是什麼。所以,可以任意調派,無論是懂教育還是不懂教育的,無論是品行端正還是不端正的,無論是喜歡說正能量大還是負能量大的話的,都可隨意安插到這裡來做校長。

  對社會公開的處分理由是:接受學校小賣部承包者的賄賂,把招收擇校生的錢供自己公費旅遊,還有學校的醫務室按照自己的意願趕走了正規醫院 的入住,安排給了鄉村游醫……可是都沒有人去想想,這些公開的惡性背後的影響是什麼,對正在成長的十六七歲的高中生意味着什麼。昨天還坐在主席台上,大講人格道德的校長,今天以這樣的嘴臉退場。我悲哀的想,這一批學生在他們的記憶里,有了這樣一個親歷的鮮活的負面實例,不知道未來誰給予多少正能量才能消除。

  遇到一個高三的同事,小聲問:你們這兩天在忙什麼?那邊說:忙什麼,喝茶談校長。我喃喃地說:高三了,距離高考沒多少日子了,學生都快報名了吧。那邊也理直氣壯地說:校長貪的滿滿的走了,這下許諾給高三的各種鼓勵都沒了,實在是受騙的心理難以平靜啊。無語。

  說了這麼多,我想吐槽的一句話是:中學校長,不是一個帶有什麼級別價值的小官員。可是,我也知道這樣的吐槽毫無意義,也不會有懂它意義的人放進心裡。教育墮落到今天,就是一種體制的危害,那麼就該先從這樣的官吏管理開始,真正還給教育一個相對乾淨的天空,最起碼能讓孩子們在肌體還沒有抵抗力的時候,心肺不要過早的受到重污染。

  此刻,我全身上下都是負能量,站在講台上面對學生的時候,我真的很慚愧。

您正在瀏覽: 一點吐槽
網友評論
一點吐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