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好莫過家常飯(原創)

最好莫過家常飯(原創)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好莫過家常飯(原創)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就像白開水是世上最好的飲料一樣,我始終認為最美味最可口的飯菜就是家常飯。

  少小時節的我們,整天籠罩在飢餓的陰影之中,野菜裡面攙和少許的黃面煮成的菜糊湯,喝上兩碗就會使肚皮立馬鼓脹如氣球,可是兩泡尿之後,脊梁骨和肚皮又貼在了一起。那時候最大的也是唯一的願望就是美美的咥一頓飽飯,哪怕是一頓黃麵疙瘩也好啊!

  隨着籽麻開花節節高的好日子的到來,咥飽肚子早已不是心裡的渴盼,而是吃飽之後講究吃好的問題了。因為交際次數的增多,腸胃逐漸厭惡酒店裡的雞鴨魚肉了,每每到了這個時候,就需要美美地咥幾頓家常飯了,最滋潤腸胃的就是家裡的洋芋面!

  去年暑假,我有幸參加了人社局組織的公費療養,到大連、山東等地跑了一圈。九天時間裡頓頓是以海鮮為主的標準餐,我的腸胃受到了空前的折磨。到了最後的兩天,一走進酒店聞到那種海腥味,我就沒有了一絲食慾,看着那大蝦和深水魚就好比看見了階級敵人。為了不至於餓死,就自己在外面找飯館,可是要在那地方找一家麵館,遠比找一個清秀脫俗的姑娘要費事的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所謂的牛肉麵館,可是麵條軟塌塌的沒有一絲勁道,味道甜兮兮的也和西北的截然不同。追問緣由,人家說他們的是美國的牛肉麵,只恨得人牙痒痒。返回的時候,在西安一下火車,就風急火燎地跑進一家小麵館,狠狠地咥了一老碗油潑扯麵,好好地慰藉了一下我可憐的腸胃。

  家常飯最養人,永遠不會倒我們的胃口。“舌尖上的中國”之所以受到眾多觀眾的青睞,就是緣於那些各具地域特色的家常飯,勾起了遊子們的鄉愁,誘發了他們對於故土的思念。其實,獨具地域特色的家常飯就是連接遊子和故土的臍帶。

  前幾天和幾個朋友說起洋芋可以做成各種美食,就我的家鄉一代,少說也可以用洋芋做出十來種各具特點的美食來,只是隨着老人們的陸續離世,有好幾種洋芋做成的美食已近乎失傳了。記得在以洋芋為主食的年代,母親為了不傷及我們的脾胃,變着法兒把洋芋做成各種食品,我們最喜歡吃也最難忘記的就是洋芋餄餎了。做洋芋餄餎是一件費時間費力氣的事情:把淘洗凈的洋芋在鑔子上磨成糊,和上少許麵粉,搓成茶杯粗一拃長的棒放進蒸籠里蒸熟,要趁剛出鍋的燙熱把那棒放進餄餎床子的鐵桶里往下壓。那蒸熟的洋芋棒極其勁道,兩三個壯小夥子吊在壓桿上,一團熱氣升騰一陣“撲哧撲哧”地響聲之後,餄餎床子下面的篩子里就有了冒着熱氣的洋芋餄餎,一陣陣清香就在屋子裡院子里彌散,吸引了更多淌着涎水吊著鼻涕的娃娃。壓出來的洋芋餄餎,無論吃湯的還是調和成乾的,都是口感勁道味道醇香的美食,如果和上臊子一炒,那更是妙不可言的美味啊!有時候我們嚷着要吃洋芋餄餎,可是父親下地幹活或者進林子里割毛竹去了,壓餄餎的重任就落在了我們稍大點的娃娃身上,那場面真是壯觀呢,五六個甚至七八個十一二歲的娃娃吊在餄餎床子的壓桿上,用盡了吃奶的力氣往下壓,掙得臉紅脖子粗眼珠子暴起。好不容易壓出了餄餎,顧不得氣喘勻,就拿着碗圍在母親身邊,準備美美地咥洋芋餄餎了。

  打母親去世之後,就再沒有吃過洋芋餄餎了,今生怕是再也嘗不到那勁道醇香的美食了!

  我最喜歡吃的家常飯就是揪面片,頓頓吃天天吃都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厭倦。略微硬一點的和面,揪成指甲蓋大小的面片,和上青菜佐以適量的油鹽,無需葷腥也不要加錢昂貴的蔬菜,清清爽爽的,就是最可口的美食了,如果能夠和上一些洋芋片,那就更加令人食慾大開了。平日的生活里一天里最少要有一頓洋芋面,否則,就像失了魂似的,苶不獃獃的少了精神。

  當你吃遍了除板凳之外的四條腿動物之後,嘗夠了山珍海鮮之後,你會恍然明白,最合你的胃口的還是母親或者妻子做的家常便飯,因為這種飯你吃了幾十年都不會厭煩,甚至在吃了一輩子之後都念念不忘,難道它不是世上最好的美食么?

您正在瀏覽: 最好莫過家常飯(原創)
網友評論
最好莫過家常飯(原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