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感謝您,我的祖母

感謝您,我的祖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感謝您,我的祖母 標籤:我的中國夢

  作者:李春亮

  祖母一生最值得驕傲的事情莫過於她的臂彎里抱大了三代7個人。她的妹妹、弟弟,兩個子女和兩個孫女一個孫子。祖母對於上輩的影響,我只能從父輩的講述中知道一點兒。她對我的關心與愛護卻是非常真實的。回想成長的歷程,我的每一次進步都與她的期望與鼓勵分不開。二十年來,她一直用樸實的方式激勵着我在學習中發奮努力,不斷進步。

  祖母對我的疼愛是出了名的。聽鄰居們說,小時候我不愛走路,祖母天天背着我出門,現在他的駝背其實就是我給壓的。小時候家裡面窮,被子年久待換,我小怕冷,祖母總是把我緊緊地靠在她的身邊,實在不行的話她就把我揣在懷裡,用體溫去呵護我。祖母背着我祖孫形影不離的畫面深刻地印在我的頭腦中,我知道她不停的背着我,是她的生活的又一個希望,想到這裡,我的心中就會升騰起一個強烈的念頭,奮發向上,做個好男兒,不讓祖母的期望落空。

  兒時的我是一個非常貪玩的孩子,沒少犯錯。也沒少挨父親的揍,有一次父親打我比較凶,祖母為了護我還誤中了爸爸的兩腳。祖母從不打罵,每次范完錯,她老人家就耐心的勸我,總是給我講:“奶奶命不好,早年失去父愛和母愛,八歲沒了爹,十九有沒了娘,四十歲,絕戶半輩子的人又生了個兒子,當時你四十八歲的爺爺心喜的說:“得了一個歪把子甜瓜啊”。你爸爸22歲就沒了你爺爺,我一個寡婦帶着一個剛剛成年的小伙走到現在不容易啊,家裡窮,人家看笑話。你爸為什麼打你,他是想讓你懂事,讓你爭氣啊。"每次看到祖母的眼中流露的失望與難過。自己也是心酸陣陣,悔恨自己的不應該。每逢農曆的初一和十五,祖母都要燒香拜佛祈禱我每次都能考個頭一名,即便是老眼昏花,行動不便的現在也從不間斷。在臨近高考的日子裡,祖母的執着與堅韌給了我信心和動力,激勵着我渡過了求學中最為艱苦的歲月,並第一次實現了祖母的願望,以進校時全校倒數第五的成績,通過努力奇迹般的考上了大學。

  我帶着家人的寄託,帶着自己追求的夢想,來到了距家千里之外的北大荒。離家時我跪在祖母面前,淚水不住的滾落下來,“這一去,每年只能回來看您兩次,您辛辛苦苦把兒養大,在您正需要人陪安度晚年的時候,兒卻選擇了千里之外的東北,無奈啊,為了成才,兒也只能去盡忠了,盡孝兒就不能了。兒對不住您啊……”來佳木斯一年辦半了,通過努力自己也收穫了不少,拿到了“優秀士兵”稱號,當上了班長,又榮幸的加入中國共產黨……每次打電話告訴她我在校地收穫,她的話語里總漾溢着一種自豪,說:“生你的時候,我做了一個夢,有條金龍盤卧在咱家的屋樑上,我就知道我兒是塊料,奶奶沒有白痛你。“從那天起,我就發誓一定要成為一名成功人士。一直以來,無論學習還是工作我都在爭奪每分每秒,投入緊張的工作學習中。閑暇時打電話問候家人,祖母蒼老的聲音從電話的那端傳來,“孩啊,我又夢到你得了第一了。家裡沒啥事,你不要擔心我,用心讀書吧。”我第一次意識到祖母將我養大,除了盼望着我有出息外,從沒有對我要求過什麼。淚水一下子涌了出來,我哽咽無言。

  我立志要做人民公僕,做一名真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好乾部。我把理想和規劃講給家人聽,全家人都為我的進步而高興,然而祖母遠沒有我想象的那樣興奮,我心裡一直納悶。離家前祖母把我叫到她的房間,拉着我的手說:“孩啊,無論現在做班幹部,黨員、、、還是以後做人民公僕或是干其他的。你要記住無論做什麼事要一碗水端平啊。”祖母的話驚醒了我,無論班長黨員還是國家幹部不僅是個榮耀的職業,更多的意味這一種責任。在工作中,我牢記着祖母“把一碗水端平”的叮嚀,踏踏實實做人,認認真真、規規矩矩做事,絲毫不敢有所鬆懈和怠慢,努力走好求學生涯的每一步路。

  在領導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下,我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認真負責對待每一項工作,得到領導和同學的認可,進入了佳大宣傳部,進入黨員培訓班、又被評為了“三好學生”還拿到了勵志獎學金。面對諸多的榮譽,我不由得變得浮躁起來,學習工作熱情減退,主動性不足,工作上沒有太大的起色。後來一件小事再次改變了我。那天,我和祖母打電話,正好上碰到鄰居在我家玩,對方不住地誇我懂事,勤奮、能幹,祖母急忙阻止他說:“他一個年青小夥子,能有啥能耐,還不是靠周圍人照顧,多少有點出息。”當時我的臉就紅了,怎麼也得意不起來了。後來,祖母一直在開導我:“孩啊,你還年輕,以後路長着呢。哪能別人誇幾句,就得意起來啊。別人誇咱能幹,咱更要踏實啊。要不,別人會看不起的啊。”晚上躺在床上,我認真反省自己,我發現成績的取得不是因為我聰明,而是由於領導老師、同學給我提供了良好環境與機遇。從那以後,我又有了朝氣和銳氣,但多了份穩重與成熟。

  祖母已經是八十六歲高齡的老人了,已經不能象過去一樣給我教誨與鼓勵,但我的周圍有了更多象祖母一樣循循善誘、正直善良的人給我支持和幫助,也正是他們引領着我做個好人。

  感謝祖母,也感謝象祖母一樣給我幫助和教誨的每一個人。

您正在瀏覽: 感謝您,我的祖母
網友評論
感謝您,我的祖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