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二分之一場婚禮

二分之一場婚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江湖傳言。女子,是善良的女子。男子,是個受傷的男子。

  ??——題記

  ??一

  ??那是去年的事了。

  ??寒假剛回家,母親就迫切的告訴我:他要結婚了。

  ??我想去見見他,母親說,別人很忙,婚禮那天再去吧。

  ??其實,我們兩家相隔也就那麼一支煙的功夫,見見他是很容易的事。

  ??二

  ??我們年紀相當,小時候,一起去玩耍,也常常忘記了回家。我們又都是安靜的孩子。所以至今我也想不起我們干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上學了,總有人欺負我,他也總會站出來護着我。可是初中未畢業他就出門打工了,他說那才是他的出路。我不清楚我的出路在哪,那時,我也並沒有多想。直到一個煙霧繚繞的雨夜,他的身影黑壓壓的想我襲來……

  ??也聽說他的一些消息:乾的是技術活,領兩千多塊的工資,每月。混的還不錯!

  ??三

  ??婚禮當天,由於母親要幫忙做事,早早的就去了。我沒有跟着去,而是在家開始了坐立不安的等待,我想,我要趕上他最幸福的時刻。

  ??在村裡,無論男女,二十剛出頭,就會有熱心的紅娘上門,哪家的小伙生的俊,脾氣好。哪家的姑娘長的俏,很秀氣。

  ??紅娘實在,主人到也熱忱。

  ??趕集的當兒,男女主角粉墨登場,人來人往中,兩個人相遇了,四目相對,走到了一起!

  ??在村裡,男女之事大抵如此,慢慢靠近,輕輕勾兌,直直的奔了過去,而他們大多也幸福美滿,在那些歇斯底里的城裡人看來,這應該像是個笑話!村裡人太淳樸,他們說:一輩子,是相互攙扶着走過來的。

  ??下彩禮,定日子。在村裡人看來,結婚是件大事,我是說婚禮——形式真的很重要,你不能把婚禮辦的像葬禮,因為它對大多數人來說只有一次。就是這個意思。更何況,一個遠方的姑娘要融入到村子里,今後都的照應着。所以,村裡的女人們老早就會四處打聽這個姑娘是哪裡的人,和誰誰長的相像,甚至連別人有哪些怪怪的脾氣,都要討論個究竟。

  ??四

  ??婚禮的日子一般會定在臘月。那時,外出去打工的年輕人大都回了家,會變的熱鬧,也有人幫着張羅。

  ??婚宴自然是重要的,婚禮的第一天,主人會請來村裡有名望的廚師,估算好會來多少客人。殺豬,屠雞,宰魚。主人也會給來幫忙的女人們髮漂亮的圍裙,袖套。要她們認個“勞慰”!

  ??中午時候,來幫忙的男人們首先上席,吃飽了,喝足了,待到鞭炮聲起,嗩吶吹響,便浩浩蕩蕩的迎親去了。

  ??新娘則會坐在床上哭泣,明天她將離開父母去跟一個男人,感激着父母的養育,未來的日子又將怎麼樣,都值得她好好哭泣。我想那應該是一個女子眼淚最多的時候吧,會哭出一條女人河,還得要自己淌過!

  ??那些幫忙的女人們也會圍過來,悄悄的抹着自己的眼淚。但隨後,又會為掙搶到新娘扔出來的手絹兒開心不已。女人,就是這樣——別過頭去,不忍卒觀。

  ??第二日,天未大亮,新娘就得上轎了。而新郎那邊,大家早早的就開始等候。快要到時,女人們會叫嚷着,新娘的公公婆婆卻要慌亂的躲在屋裡不能出來……

  ??到家了,下轎,拋灑五穀,擁着進新房。

  ??那是村裡人的一次集體浪漫!

  ??我有時在想我可能不會結婚,卻想要一場像這樣樣的婚禮。

  ??五

  ??怎麼還沒聽見鞭炮聲,終究等不急了,小心翼翼的向他家走去。

  ??院子下面圍着許多人,小孩,老人。似乎都在說什麼:這幾十年都沒遇到過這事。

  ??什麼樣的事?我疑惑起來。仔細看,才發現迎親的男人們都蹲在院子里沒有出發……

  ??母親發現了我,過來我身邊,雙手裹着圍裙。

  ??怎麼了?我輕聲問母親。

  ??六

  ??原來,就在頭一天,他陪着新娘進城買戒指,那是她一直想要的東西。

  ??可這天,戒指沒買,到是她在回來的路上半途下車,搭上一輛摩的,飛快的……

  ??瞬間沒了蹤影。

  ??逃了。

  ??他去追,哪裡追的上。這不,他還在途中。

  ??家裡亂成一團,赴宴的客人也都站在外面不知道該不該進來。

您正在瀏覽: 二分之一場婚禮
網友評論
二分之一場婚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