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雨遐思

春雨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淅淅瀝瀝地下了一天的雨,從早上的牛毛細雨到傍晚的雨簾,無不透出春的清新,生意,希望。

  春雨貴如油。廣袤的大地經過春雨的滋潤愈發生機勃勃,綠的樹,青的草,碧的山,都是春的痕迹。草色全經細雨濕,花枝欲動春風寒。雨里夾帶着風,已不似冬風蕭瑟,但依然有些微的寒意。田野里的蔬菜是鬱鬱蔥蔥的,油菜花尤為可愛,黃澄澄的一片,在風雨里搖曳,恍似一個朦朧的夢呢。記得少時總喜歡摘一大把油菜花插在瓶子里,任憑春天陪伴在身邊。愛做夢的少年時代,總是春光燦爛。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花重錦官城。

  雨洗去滯留在角落裡的污跡,連葉子上的塵土也已消失不見,青翠欲滴。綠草掩映的小溪,流水潺潺,清澈見底。那溪底的幾塊鵝卵石都清晰可見,偶爾的一兩條小魚掠過,倒是平添了幾分活力。在雨的歌唱中,小溪更為歡快了。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一壟壟的綠色,一畦畦的生機,讓人產生無限遐想:一年之計在於春,這春帶給人們多大的希望啊。池塘中躍動的身影,在粼粼的波光若隱若現,鯉魚,鯽魚,泥鰍,鱔魚,鰱魚,等等,是農民的又一個寄託吧。

  甘蔗林已經砍得差不多了,還有一兩排挺立着,大概是農民們想留着,在勞作間歇時啃啃吧,也品嘗一下自己的勞動果實,那會格外的甜吧。潮汕地區曾是盛產甘蔗的地方,至今仍出甘甜的甘蔗,那是白糖,紅糖的原始材料。飲水思源也是潮汕人的特點。

  雨還在滴答滴答地下着,山坡上幾株桃樹,朵朵紅雲飄在樹梢,樹下也多了一地落紅。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雖是打下落花不少,也不減人們對雨的愛。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春啊,終於到來。

您正在瀏覽: 春雨遐思
網友評論
春雨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