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畫景飛歌——四川民歌之鄉行

畫景飛歌——四川民歌之鄉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畫景飛歌——四川民歌之鄉行

  隨着蜀將張飛那躍馬一渡,於是,這居於四川宣漢境內的千年古鎮,便有了-個豪氣衝天的名字——馬渡。

  馬渡人豪爽、義氣。是那奇峰突兀的峽囗石林,和那巍峨雲中的煙燈峻峰賦予他們的性格。馬渡人的睿智和靈氣,孕育了在這如詩如畫奇山秀水間飄飛數千年的民歌。

  倘若你漫步峽囗石林中,不管你是登上一覽眾山小的小寨山,不管你是信步於空谷幽靜的老林壕,還是小憩於涼風悠悠的風斗峽,你的耳畔,總有山歌的嘹亮與悠長:古松掩映的茅屋裡飄岀歌,森森古柏枝頭的鳥兒嘴裡銜着歌,泉邊村姑用情歌浣衣,牛背頑童用小調戲霧。那是樵歌、牧歌、深情依依的情歌,——韻味獨特的馬渡民歌。奇峰貓岩,一蹲千年在好奇佇聽,西望的石嫗,在盼兒時弄霞低吟。懸挂於危岩的石鑼石鼓在敲擊伴奏,攀援於古松枯藤的老轅在引吭學唱。松濤和流泉在鳴和,白鶴與野鹿在伴舞。

  是景,蘊育了這歌,還是這歌美了這景?

  蒼涼的勸善歌,伴你登上煙燈峻岭,去尋覓已毀的佛塔禪院的舊日輝煌;悠綿的孝道歌,會在你駐足建於唐代的浪洋古寺遺址上的巨石彿像前,蕩滌你靈魂的塵埃;魯班河的漁歌,會讓你在兩河匯琉的轟鳴中,撿拾其造橋未成的遺恨;層層如梯的碧綠中,會讓你品嘗到薅秧歌醉人的甘甜。

  是歌,使這景更醉人,還是景讓歌更多情?

  如果說,飛檐吊腳樓的古樸,是這古鎮老街舊時的吟唱,那麼,白牆紅瓦的高樓,定是這新農村建設今日的雅曲。世界十大金曲之-《康定情歌》的原創者,一代情歌王子李依若恐難想到,在他的故鄉,人們已遠離了他那坎坷悲凉的人生際遇,歡歌於希望的田野。池中紅蓮下,游魚口頭的民歌,已吐棄了悲戚,躍岀了喜悅;通村進院的水泥路上,飛駛的鳴笛,已甩掉了艱澀,駛上了流暢;大嫂的囗中,已不知啥是綿長的憂愁,儘是歡快的小調;老人手中的彩扇,已抖落了淒涼,揮灑着燦爛的晚霞;壯年勞作的號子,已吼落了艱辛,喊岀憧憬。妹兒柳蔭下情郎山頭時,是深情對唱而非幽怨敘歌;媽媽甜夢中嬉兒淺水邊,是笑唱而非泣歌。依若先生,故鄉人在傳唱你的民歌時,早已甩落了你的凄婉與哀傷,注入了新時代的豪邁和希望。你和故鄉人-起,讓這千年古鄉披上了“中國民文化藝術之鄉”、“四川民歌之鄉”的耀眼光彩。

  是景,升華了這歌,還是歌醇香了這景?

  飛歌描畫景,

  畫景飛民歌。

您正在瀏覽: 畫景飛歌——四川民歌之鄉行
網友評論
畫景飛歌——四川民歌之鄉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