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對陝北民歌和陝南民歌說一二三

對陝北民歌和陝南民歌說一二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2010年1月31日,著名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成為陝北民歌向世界“傾訴告白”的窗口。著名陝北民歌手趙大地在世界最權威音樂舞台代表着陝北民歌盡放光彩。相比之下,同年四月,在漢中城的橋北廣場,腿腳不便的張澤香與身材矮小的呂朝斌在簡陋的舞台上聲嘶力竭唱着山歌。沒有伴奏,只有寂寂寥寥的人群觀眾,掌聲是如此稀落。

  中國地大物薄,文化資源豐厚沉重。民歌種類數不勝數,各有千秋。作為陝西僅有的兩大民歌,陝北信天游以驚人速度發展,衝出國門,將其他地區民歌發展遠遠拋甩在身後,成為一枝獨秀。陝南山歌卻封閉在秦嶺和巴山深處,苦苦掙扎,淪落為全國發展最落魄、滯后的民歌種類。雖說天下的烏鴉一般黑,但究竟是什麼導致陝北民歌的昌盛和陝南民歌的衰頹?

  陝北民歌之所以良性循環,發展迅猛。我經過分析,有兩大原因:

  其一,她滲透着紅色革命歷史背景。陝北曾經是紅色政權革命根據地,共產黨領導人在這篇滄桑土地上,運籌帷幄,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延安則是醞釀新中國的搖籃,是中華民族最艱難時刻給了全國人民希望的聖地。中華兒女太感激這塊土地了。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何況這是聖地之恩,陝北一切東西都成為全國人民喜愛之物,陝北民歌自然被寵幸。新中國成立后,國家領導人不斷給這裡投資,籌建,蓋樓鋪路,使這塊曾經的蠻夷土地如今成為屙金尿銀的好地方。電視又是當代老百姓獲取信息和傳媒的主要設備。中央電視台時常舉辦新中國成立紀念和慶典的晚會,歌頌共產黨,歌頌新中國,當然離不開聖地延安,離不開陝北民歌。陝北紅歌尤其被寵到了極致,《山丹丹花開紅艷艷》、《東方紅》、《南泥灣》最為典型。一些著名歌唱家也紛紛演唱陝北民歌來提升自己的人氣和受歡迎程度。例如彭麗媛唱《三十里鋪》,王宏偉唱《東方紅》,閻維文唱《趕牲靈》。雖然唱得有些南轅北轍,潤腔潤得失了形,但總體來說是成功的。陝北民歌藉著紅色革命的東風迅速刮紅了大江南北。

  其二,這個時代更適合陝北民歌發展。這才是陝北民歌昌盛的最根本原因。我們都知道陝北信天游表達方式是直白赤裸的,陝南民歌則是婉轉迂迴的。一個雄渾粗獷,一個細膩縝密。陝北民歌是男人,陝南民歌便是女人。當下這個社會,充斥着浮躁和物慾。人們忙於撈錢發展致富,人與人之間敞開心扉溝通交流極少。每個人都太害怕自己被別人看不起了,努力掩飾自身的一切不足。將揚長避短髮揮到最大程度,人與人之間交往都戴着一頂面具來遮蓋自己的本性。愛錢怕死沒瞌睡,這是人之常情。男愛女,女愛男,這是人最基本情感,人又何需去掩飾?現代人普遍擔心內心的空虛和孤獨被暴露,以至於虛偽幾乎成了常人交往的詬病。每個人都陶醉在自己面具的華麗與結實之中。其實內心又太渴望看到、聽到、聞到赤赤裸裸,實實在在,大大方方的真性情、真情感了。於是這種渴望便在陝北民歌中得到了寄託。來自黃土高坡的信天游恰如其分地呈現給現代人們最想要的東西。直白樸實赤裸的唱詞和曲調給予現代人久違的精神源泉,許多心靈空虛者一聽信天游便感動得掉眼淚。陝北民歌在當代這種背景下不紅火才怪,不受歡迎才怪,不響徹神州大地才怪。

  以上是陝北民歌發展良好態勢的兩大原因,缺一不可。然而人都是有情感,有理性的高級動物。再美,再華麗的東西看得多了都容易感到疲勞和無趣。“出其不意,使人眼前一亮”才是二十一世紀制勝的法寶。陝北民歌此時猶如一朵牡丹現在花開正艷,但卻是距離衰敗最接近的時候。《山丹丹花開紅艷艷》在星光大道中再也拿不到總冠軍了,因為觀眾聽得多了,審美疲勞了;陝北歌手再也產生不了王向榮那樣的歌王了,因為群眾把他的嗓子捧上了天。像神一樣的經典,後人是無法超越的。去年當選為中國音樂協會主席的趙季平老師勤奮得如同一頭黃牛,默默付出向外界證明他雖然坐着中國音樂屆的第一把交椅,對於全國音樂,是一碗水端平了看齊的。但誰都知道他還是偏向於陝北民歌,因為他是陝北人,骨子裡流淌的是陝北的血。

  時代是變化着的,社會永遠向著成熟發展。陝北民歌之花逐漸衰敗凋謝的時候,婉轉細膩的陝南民歌便開始主宰社會的節奏韻律。陽剛之氣太濃重了,太持久了,必然使得觀眾開始想念、追求和欣賞陰柔之美。所謂風水輪流轉,陝南窮鄉僻壤中那些默默苦守民歌的唱家這時應該未雨綢繆,為接待社會欣賞音樂主題的風水即將來臨做準備工作。陝南民歌走自己特色的道路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因為陝南的紅色革命背景不濃厚,故陝北民歌的紅色途徑只能做參考。誰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現在社會中潛在的一些預兆卻能滲透出些許的端倪和竅隙。我認為陝南民歌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去發展:

  其一,漢中市南鄭縣有着“中國最美油菜花海洋”的優勢。趁着每年油菜花節日人山人海的旅遊隊伍,大肆介紹宣傳和演唱陝南民歌。市政府應邀請一些演藝明星來匯聚人氣,並把陝南民歌與現場觀眾互動起來,有獎競猜,評選民歌新星一、二、三等獎。

  其二,漢中市有着得天獨厚的三國歷史和漢文化背景。近幾年對三國文化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曹操書題“袞雪”,諸葛亮武侯祠,在這裡留下了許多痕迹。民謠民歌都具有悠長的歷史,與三國文化,漢文化不無關係。因此我建議將歷史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景觀聯合起來推向全國。這種一體化推廣方式對於現代社會更具有衝擊力。

  其三,成立多家私企陝南民歌演唱團隊。競爭越強烈,發展勢態便越好。缺少競爭,便猶如一潭死水,水波不興,死氣沉沉。幾十年來,陝南民歌演出隊伍一直受政府管理,演員歌手長期務農,政府呼之則出,臨時倉促應對,工資微薄。其不知政府部門管理何其死板,何其滯后,何其嚴肅。上級對下級說一不二,說東不說西。基層演員對上級的命令連屁都不敢放。人吃五穀,必然放屁。我們現代社會的人就要敢於放屁,多問為什麼,多質疑。因此,體制急需改革。讓私企去競爭吧,市場需要他們活躍。

  其四,建立大型陝南民歌官方網站。網絡是現代巨大的傳播途徑。有了陝南民歌網站,廣大網友聽陝南民歌如同親身深入大巴山腹地,泉水泠泠,高山脈脈,何等便捷。現在忙於工作,生活節奏極快的人們是如此厭惡吵鬧和煩躁的。他們更喜歡工作之暇,茶餘飯後,用一首安靜婉轉的陝南民歌來滋潤心靈,陶冶情操。

  其五,政府應積極鼓動支持陝南民歌進入中央台《星光大道》、《青歌賽》、《民歌中國》節目。中央電視台以其權威、官方、壟斷性質使得平民老百姓一致認為“上去了就是好的,最受歡迎的”。近幾年,陝南民歌遲遲未在中央電視台露面,與政府的缺少投資和沒有重視有很大關係。陝南民歌要想給全國觀眾聽覺、精神刺激和慰藉,首先要入圍上述三檔節目。另外應堅持不懈每年向春晚大舞台衝擊。

  靜默的東西最容易匯聚力量。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劉光朗先生將陝南民歌唱給了黨中央,唱給了外國元首。此後陝南民歌退出了全國觀眾的視線,隱藏在秦巴山深處,但陝南民歌是永遠不會消逝的。她不在鎮巴,不在紫陽和旬陽,也不僅僅有《蘭草花》和《割韭菜》,她是每個人內心深處等待激活的基因。陝南的天一直都很藍,藍得等人來發現;陝南的民歌也一直都很好聽,好聽得可以讓你聽完立馬想回故鄉。

  當你聽夠了陝北信天游的雄渾、豪放和粗獷時,來聽聽陝南民歌的婉轉和細膩吧,那是另一番曼妙滋味。

您正在瀏覽: 對陝北民歌和陝南民歌說一二三
網友評論
對陝北民歌和陝南民歌說一二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