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雲在青天水在瓶

雲在青天水在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翻一本破爛的書,偶爾發現從前寫的一首爛詩,其中有句云:“往事不堪夢裡書”。詩寫在書頁的某一處題頭上,審視了半天,依然回想不起當年讀書題詩的情景。

  這是某個時候對某件事的感嘆么?還是在月夜,在孤獨時,內心的直白?

  已經很長時間不刻意作詩了。詩畢竟是風雅的東西,像我們這些整天沉迷於紅塵中的名利得失和恩怨情仇的俗人,去作詩,其實是對詩的一種褻瀆,猶如污濁的靈魂套上一件新裝,在熙攘中去賣笑,還要裝純潔一樣。

  這一年除了偶爾在博客上更新幾篇文章外,實在沒有花多少心思去讀其它博文,害得曾經很熟識的博友不再有多少來往,來了也只是幾句禮貌的恭維話,也很少有些博文讓人實在感動,不是別人的博文寫得不好,而是內心缺乏激情。一個缺乏激情的人,心靈常常是獃滯的,像一面屏風,擋着光芒。沒有光芒的內心,真的很不通透。

  中醫說:不通則痛。很有些哲學意味。

  正月初九,天冷的有些特別,天色微明上五腦山去,風像薄冰貼在面頰上,寒悚悚的滋味已經有好長時間不曾享受。這個冷春,完成了去年冬天沒有完成的使命。到達山腳下,雙手已經有些烏紅,而五腦山帝主廟絲毫感受不到陰冷,一撥又一撥匆匆的人流,此刻,懷着各種企望,虔誠地燒香拜佛。人生的很多慾望,希望通過千百年來流傳的模式得到釋放。惠特曼在《草葉集》中說:“啊,我的靈魂,我們希望在平靜而清冷的早晨找到我們自己!”此刻,我找到了印證。只是真的不知道那些無盡無休的期盼,是否能夠得到冥冥之中的天佑?

  煙霧繚繞,火炮聲此起彼伏。那些震蕩激起的波瀾彷彿要洞開塵世的紛繁,那些口中喃喃低語、念念有詞的祈禱,真的像一幕話劇,自導自演的話劇,情情切切的話劇。有時候內心的一種寄託,的確可以勝過良藥。佛說:佛法無邊。無邊的佛法讓無數人的內心在某個瞬間開放出無數的燦爛,比曠野的梅花還欣然的燦爛。

  沿着百級台階堅毅而上,靜心亭、一天門、二天門,這些優美的名字,像寒風中溫暖的火苗,充斥在心間。“人來福地心宜靜,鳥遇仙山意自閑”,百多年前前人題寫的檻聯,多麼悠然自得。只是我們的內心早已被塵世的風華侵蝕得百孔千瘡,面對紅塵紛擾,有多少人真的能夠靜心?扭身望去,不遠的城市在薄靄下,雖然匍匐在山腳,樓宇卻鱗次櫛比,想象不出這也是我所生活的城市,實在是有些撲朔迷離。在城鎮化的今天,萬千人像高考一樣,要擠在其中,享受喧囂和雜亂,享受離譜的房價和驚人的物價,享受日益污染的空氣和不再清冽的水質。當“綠色”成為人人期盼的字眼時,我們的生活有多少綠色?米是綠色?菜是綠色?甚至雞蛋、豬肉、池塘鮮活活、蹦跳跳的魚又有幾多成為綠色?我們在改造大自然,大自然也改造我們!

  完成自己的朝拜之旅,太陽出來了,從東山之頂。透過薄霧,一縷縷霞光,從雲縫中穿出,陰沉的天空頓時亮堂起來。天上的雲隨意飄着,毫無倦怠,毫無匆忙,白色的朵兒一堆堆飄浮着,輕紗如翼,仙子掏波,玉女搗霓,慢慢地游弋,讓不很純凈的天空,變得純凈起來。這是一幅畫,潑灑在靈動的帷幕上。靜靜地想了想,實在有很長時間沒有看到這樣的天空,潔白的雲彩一朵一朵的天空。這對於身居鄉野小鎮,多多少少有些嘲諷的滋味。但能夠看到還是一種幸福。記得某年前,新雨剛過,登上神龍架的最高峰--神龍頂的時候,在四周黛色的山脈中,騰起一團團潔白的雲彩,彷如棉被一般,在青天中飄舞着,山壑的溪澗泛着青白色的凌光。那種氣魄和情景,那時想到一句詩:雲在青天水在瓶。現在,雲是在青天飄着,而水,經過乾裂的冬季,早已遠遁無影。

  雲在青天水在瓶?這是何種意境啊?歸來時,我一直在怔怔地想!

  (二〇一四年正月十二)

  :

您正在瀏覽: 雲在青天水在瓶
網友評論
雲在青天水在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