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敬對蘭花

敬對蘭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敬對蘭花

  相對於花草的世界來說,蘭花絕對是不起眼的。且不說牡丹的雍容華貴,芍藥的自然清新,梅花的傲雪暗香,菊花的頂霜昂立,就是其他的道不出來名來的那些小花們,也許都要比蘭花要好。雖然如此,但我心裡對於蘭花,還是有割不斷的一種獨愛。

  蘭花確實不起眼,有時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你看,把它隨意的栽在一個花盆裡,放置於房間的一個角落裡,不聞不理,它依然可以旺盛的生長下來,那碧綠的如同韭芽般的葉子顯示着生命的存在,雖然上面不免沾點灰塵,但是去掉灰塵之後,那綠油油的精神抖擻的葉子在向你展示着精力的旺盛!就這樣一種不卑不亢的生命存在的態度,你就不由的對它起了一絲的敬意。

  最好的是蘭花盛開時節。蘭花盛開時不像其他的名貴花一樣,先是打個骨朵,然後慢慢長大,最後才姍姍來遲般的盛開,這一個過程讓人等得心焦。如同古裝中的大家閨秀,出場之前需要墊稱,才露出廬山真面目。蘭花開花的過程沒那麼排場,它只是在根部直接頂出長滿花骨朵的那一枝,慢慢的長大,慢慢的從底部依次盛開。你想欣賞,什麼時間都可以,不用焦急的等待。那花也是小小的,雖然不如牡丹的艷麗,玫瑰的妖嬈,但是它那稚嫩的花瓣,淡雅的香味,蔥綠中那一抹的淡白,足以讓你心曠神怡。

  打個比方說,牡丹是雍榮華貴的官家太太,梅花是獨立特行的君子,那麼蘭花就是我們尋常百姓。老百姓們生命力的頑強,自古以來就有。白居易的“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就是敘述我們這些平民百姓的!那種是在任何困難之前不折不撓,頑強活下去的那種精神,豈是矯揉造作富貴人家所能接受的?

  欣賞蘭花,欣賞它的那種泰山崩於面前臉不改色,面對艱難困境頑強面對,遇事百折不撓,堅強生活的那種態度!試問任何民族,沒有了這種精神,誰能大浪淘沙,延繁至今?

您正在瀏覽: 敬對蘭花
網友評論
敬對蘭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