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像鳥兒一樣快活地飛

像鳥兒一樣快活地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動物世界里我喜歡鳥兒。它們的祖先經過一代又一代不懈地奮鬥追求,進化,進化,再進化,終於擺脫了地球的束縛,飛上了藍天。鳥兒生存空間頓時天高地闊,放眼大地,傲視走獸,虎豹再厲害,也奈何不了它一根羽毛。自由自在,盡情翱翔,享受生活,北方冷了,飛往南方,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我瞧不起屎殼郎的那種生活,生活的天地就那麼三五米遠,一旦有牲畜糞便落下,便如獲至寶,津津有味地滾糞球,全不顧車碾來,馬踏來,那種快樂盲目低賤。

  ??人生在世,就是要像飛鳥一樣生活,不做屎殼郎。而要想使自己的人生像鳥兒一樣飛起來,那就必須憑藉知識的翅膀,始終保持想騰飛的理想和願望。知識可以使你開闊視野,充實力量,增強技能,豐富生活,提升地位,完善品格,成就事業,完美人生。學習並不局限在學校里學,在書本里學。處處留心皆學問,在社會上學,在實踐中學,往往更重要。人的學歷有高低,但學歷並不能決定成就的大小。但是那些人生中有所創造,有所成就,有所建樹,有所貢獻的人,無一不是喜歡學習,善於學習,學以致用的人。

  ??屎殼郎熱衷滾糞球,首先由於它短視,看不遠,不往遠處想,只顧眼前,沒有長遠。在於它理想單調,缺乏追求,只要有口吃就行了,不想其他。

  ??世界是美麗多彩的,人啊!用心去體驗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偉大,世界的美好。人啊!要對世界始終保持一顆好奇心,對生活永遠保持一種新鮮感,對人生有一種強烈進取心,人生天地才會像鳥兒世界一樣寬廣。否則,人的一生就像屎殼郎一樣暗淡無光。

  ??世上有許多人為了溫飽奔波,我無意把這種人的生存狀況比作屎殼郎。我把飛鳥和屎殼郎式的生活比作一種不同的人生態度:你也許是個農民,但不能甘於貧困,因循守舊,不吸收新的科學知識,也要調整結構種田,瞄準市場掙錢。也要咬緊牙關供孩子上學,改變下一代的生活。你也許是一個民工、工人,做工過程中也要不斷學技術,幹上幾年,成為有技術的師傅,甚至成為一個小老闆,開創自己的事業。就像曾入選全國首富的黃光裕,也是從做小買賣起步致富的。不能幹多少年,還是干掙錢不多的粗工笨活兒。你也許是個工作體面、生活悠閑的白領,也要拼搏奮鬥,開創一片光彩事業,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你也許是個事業有成的實業家,也要放眼世界,把事業做大做強,為民族、為國家多做貢獻。中國已經不是那種越窮越光榮的年頭,不用怕被批判為成名成家的個人主義,人們追求富裕幸福,渴望成功成名那是天經地義的事。人的窮富是各種因素造成的,但不論窮與富,都要保持向上的追求,保持頑強奮鬥的精神。這樣窮可以變為富。否則,富也可變為窮。做人就要像飛鳥一樣提高升華自己,自由飛翔。不能像屎殼郎一樣安於現狀,甘於平庸,自我麻木陶醉。

  ??像鳥兒一樣自在快活地飛,是一種理想的人生狀態。

  文/智廣俊

您正在瀏覽: 像鳥兒一樣快活地飛
網友評論
像鳥兒一樣快活地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