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個冬季,期待重逢一場童年的雪

這個冬季,期待重逢一場童年的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個冬季,期待重逢一場童年的雪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雙手合十,在這靜靜的夜

  焚一瓣旃香,轉動心的經綸

  乞求上蒼,賜予這江南的夜

  一場盈盈白雪

  不深不淺,循着

  老巷的青石板,丈量琉璃歲月

  不長不短,沿着

  一壺清香的茶水,疊合流水光陰

  在這寂寂的夜,我用一紙柔情

  裁剪出漫天瓊花

  只為,接引一場童年的雪

  ——文/林雨霖

  這兩天開始,氣溫驟降,彷彿是為一場盛大的宴會精心做一場準備。我想,是該下雪了。

  我相信,世間所有期待都是美好的。期待,是為了重逢。期待的日子裡,腦海中總是會閃現一幅幅相逢后的面畫。我們像是自導自演一齣戲,每一個鏡頭,都想拍出最有意境最有美感的畫面。無數次NG,無數次重新入戲,我們不怕浪費感情、浪費表情,只是怕,辛苦到最後,等不來戲中的那些人。

  每當輕輕哼起那首《雪絨花》,便回憶起我的童年,還有那些九十年代的同伴。兒時,不知道雪絨花是什麼花,總以為那是對雪花的一種唯美的稱謂。孩子的思想永遠都是那麼簡單,認定什麼便是什麼。於是,每當冬季下雪的時候,總是喜歡隨時隨地扯着嗓子清唱這首歌:“雪絨花,雪絨花,每天清晨迎接我。小而白,純又美總很高興遇見我。雪似的花朵深情開放,願永遠鮮艷芬芳......”

  小時候,最喜下雪。小學課本上有一篇《第一場雪》,作者,和具體內容記不清了。只記得一句話:“瑞雪兆豐年”。那時候,小小年紀,根本不關心“冬天麥蓋三層被,來年枕着饅頭睡。”之於莊稼的意義。只記得上這節課的時候,窗外已是漫天大雪,老師在講堂上依依呀呀地講,我和同學的心早就飛到那一片白皚皚的世界,亟盼下課鈴響,更亟盼寒假的到來。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在雪地里追逐嬉戲,心頭、手上,似乎有許多毛毛蟲在蠕動,真癢啊!

  寒假一開始,便埋頭在家裡做寒假作業。可謂披星戴月,廢寢忘食。動力,源自哪裡?瞧瞧窗外那些歪瓜裂棗卻不甚可愛的雪人;瞧瞧那些漫天飛舞的“流彈”;瞧瞧那些跌落在雪地里就能硬生生砸出來一個個淺坑的歡聲笑語。

  那個趴在被窩裡,奮筆疾書的孩子,那個為了早些把作業解決然後痛痛快快耍一個寒假的孩子,是你,是我,是他,是我們回憶起來就不禁痴痴地傻笑的童年。

  是啊,每當記憶的觸角觸碰到童年,我們似乎都有說不完的話,記憶像潮水般湧來。童年,是一座水晶城堡,那裡住着我們曾經的我們,還有我們日夜思念的青梅竹馬,我們時常想念的親密玩伴。一曲兒歌,一本相冊,一瓣冰瑩,一件舊物,都是打開城門的鑰匙。你看,城闕之上,經年的風吹動童年的旌旗,冥冥昭昭,都是如雪的情懷。

  “寒風瀟瀟飛雪飄零。長路漫漫踏歌而行。回首望星辰往事如煙雲。猶記別離時徒留雪中情。雪中情,雪中情,雪中夢未醒......”當音響中飄來這首《雪中情》,我彷彿看見,一朵朵象徵友情的雪絨花,在一行行文字之間,次第開放。不是因為我的文字多美,只因了這份久違的童真,還有睡在我們心頭經年不化的雪。

  今夜,我不寫風花雪月的文,不編離愁別恨的故事。其實,我想說,無瑕的童年,是我的千堆雪,是我三生石上舊精魂。縱便是歲月更替了季節,蒼老了容顏,風蝕了記憶,你永遠是我生命里不會褪色的風景。

  年華踏着飛騎,從歲月的門前馬不停蹄地掠過。我執筆伏案,只為給倉促流年提供一處驛站,一壺香茗,一剪疏雲淡月的光景。我和她席地而坐,靜守株蓓蕾如何在歲月中綻放成花;靜看一段如瑾如琳的歲月如何在窗前堆積成一個個憨態可掬的雪人。

  很喜歡佛家的一句話:“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便是不忘最初的本真,不忘內心深處那雙纖塵不染的童眸,不忘流淌在血脈里靈動的童趣,不忘在心房那一顆律動不息的童心。在第一場雪還沒有來臨之前,讓我先與泛着童年氣息的雪景,做一次久別重逢吧!

  我在溫習,一場雪,並預習着,另一場雪。我的愛真的,因你而生,因你百轉千回不消融。

  (原創)

您正在瀏覽: 這個冬季,期待重逢一場童年的雪
網友評論
這個冬季,期待重逢一場童年的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