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恩人是水牛

我的恩人是水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恩人是水牛 標籤:我的中國夢

  小時候,生產隊的牛是攤到各家各戶來放養的,分到我家的是一條水牛。

  那是一頭身體龐大的牯牛,體格健壯,毛髮烏黑髮亮,碩大的四蹄踏在地上噔噔作響,不停地甩着那粗大的尾巴,以驅趕身上的牛虻。它的兩隻角呈半月牙型,不太長但粗壯有力,威風凜凜地挑向兩側。

  它的力氣大,善格鬥。我們生產隊里別的水牯都有些怵它。每當我騎在它的背上悠然地行走在田埂上時,對面的水牯見了就遠遠地避開,拐到別的田埂上去了。

  田間地頭、溝邊岸畔長滿了鮮嫩的水草,這是放牛的好去處,不過它的周圍要麼是秧田,要麼是麥地,或者是菜園,一不小心牛會冷不防地扭過頭去,伸出它那紅色的長舌,象鐮刀般地將莊稼割下一大片,捲入嘴中,吞進胃裡去了。所以,我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小心翼翼地勒好韁繩,隨時觀察牛的動態。

  春暖花開的季節,田壟里是一望無際的紅花草,紫茵茵的,嫩而鮮美。這可是牛最愛吃的東西,但如果牛吃多了,就會脹死,也有人說是醉死的。小時候,我還真見過有一頭牛死在紅花草的田裡。那天夜裡它掙斷了栓它的繩子,跑到田裡,甩開舌頭瘋狂地啃食,結果倒下了。第二天天亮。人們發現它時,已是腹大如鼓,四腳朝天,瞪着圓溜溜的大眼睛,那眸中凝固着疑惑的神情,彷彿在問:怎麼會是這樣?

  所以,我們就喜歡把牛趕到山裡去放。把牛繩往兩角上一纏,就讓牛在山坡和山塢里自由自在地吃草,我和小夥伴們則放心大膽、漫山遍野地瘋玩。玩餓了就可以採桑葚、摘茅豆來吃。山坡上倒處生長着雞蔸,把它刨起來,去葉剝皮,露出白嫩嫩的根莖,塞進嘴裡咀嚼,脆而香甜,白汁順着嘴角往下淌。還有那絨茅針、嫩刺莖等也是我們好的零食……

  那天,正當我們在山上玩得起勁時,突然傳來水牯的吼叫聲,那吼聲在山谷間回蕩,雄壯而又驚心動魄。我心想不好牛觸角了!大家慌忙跑過去一看,只見在山坳的一塊平坦的草坪中間,我的那頭水牯正與鄰村的一條水牯,頭頂頭,角對角地糾結在一起,鬥起架來了。蹄子刨起的塵土在它們的四周飛揚,腳下的草被踏得東倒西歪的,一片狼藉。對方那牛的個頭明顯比我的牛大。雖然我那牛在本村沒有對手,但與這牛相鬥就說不定了。我為我那牛捏了把汗,正想上前去扯架。旁邊一個大一點的同伴一把拉住了我說:水牛觸角,六親不認,人是拉不開的,必需用火燒才能分開。你過去會被踩死的。可是我們沒帶火柴,點不了火把,只好站在一旁靜觀其鬥了。

  兩頭牛你推我搡,你撞我擊地鬥了約莫半個時辰,分不出勝負。忽然,它們象是約定好了似的,各後退了幾步,立在原地不動,但都瞪着泛紅的雙眼,機警地瞅着雙方,呼呼地喘着粗氣,身上的汗象綠豆一樣地往下滾。少歇片刻,又猛地沖向雙方,先是頭嘣嘣地頂撞,接着是四角絞接在一起,扭擺着頭,你挖我一角,我挖你一角。那角相撞發出的怦怦聲響在上空迴旋。兩牛眼睛都漲得血紅,通身是汗,汗珠象豌豆般地淅瀝而下。汗水與散落在身上的塵土攪合在一起形成泥巴,它們變成泥牛了。我那牛突然噴着響鼻低吼一聲,身上粗筋凸顯,奮力向前沖頂。對方那牛想剎住四蹄,穩住陣腳,死勁地把蹄子往土裡刨。無奈招架不住我那牛的猛攻,連連後退,蹄子犁出兩道深溝,一會兒就被推到草坪邊緣。那牛被激怒了,眼睛噴着怒火,大吼一聲,迅速轉動身體,與我那牛的身體緊貼到一起。這樣它們就由兩角對斗變成了一角單挑了。兩個牛頭上下飛舞,左攻右突,噼噼叭叭地撕打了一陣。我那牛瞅了個空檔,將頭一偏把角插進對方的胯下,奮力向上的一挑,緊接着身體向那牛來一記重撞,那牛踉蹌了一下就轟然倒地了,頓時塵土飛揚,雜草飛舞。那牛很是機敏,立馬一躍而起,撒開四蹄,落荒而逃了。我那牛正欲拔腿追趕,我一個箭步上前抓起地上的牛繩,將它死死的拉住。它犟着鼻孔,揚起頭來,朝那牛奔跑的方向一陣大吼,彷彿是宣告自己的勝利。然後,它又恢復了常態,變得溫順起來了。

  一場驚天動地的戰鬥,這這樣結束了。

  一個冬天的早晨,我把牛從牛欄里牽出來,喊了一聲:“挖!”牛聽了就乖順的低下頭顱,我就把雙腳踏到它那寬大的頭蓋上。待我站穩,它就將頭往上一昂,我就順勢坐到它的脊背上去了。冬天霜一打,草木都枯死了,再沒有青草可吃,只有茅草莖和地皮草的根,還殘留着一點水分和甜味,牛還比較喜歡吃。而這些東西,只有岸上才有,正好,我們村口有一口塘叫葉角塘,靠里一側就有個高岸,我就把牛趕到那條岸上去放。牛甩着尾巴低頭吃草,我就騎在它背上專心致志地看小人書。當它由北向南地吃到岸的中間時,一條魚冷不丁地從塘中躍起,又咚地一聲落入水裡。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聲響嚇了一跳,禁不住打了個冷顫,身體一歪就從牛背上滑下來,向塘里墜去。這意外的變故嚇得我驚慌失措,下面是冰冷的池塘水,深不可測。我心想:完了完了,我要被淹死了。說時遲那時快,只見我那頭水牛把腦袋一偏,將它那隻粗大的牛角準確地挑進我棉襖與內衣之間的空隙里,這樣我就被它的角給勾住,懸在空中了,它又將頭擺正,再脖子朝岸上一扭,我就被它提了上來穩穩地放在地上。這個過程在極短的時間裡完成,令人難以置信。當時我心裡對我那牛的感激,難以用言語來表達,以致我抱着牛頭嚎啕大哭,它那雙烏黑的大眼睛里也溢出了淚珠。當時,我發誓今後一定要更好的待它,讓它吃上最好的草,喝上最潔凈的水,住最乾淨的牛棚。滴水之恩,湧泉相報,更何況是救命恩人呢?

  此後,水牛在我的精心照料下,長得更加膀大腰圓,膘肥體壯。走起路來氣宇軒昂,干起活來十分賣力。因此農忙的時候,派它的活特別多,尤其是雙搶季節。常常是上午犁田,下午耙田,晚上還要拉石磙碾谷。這時候,不能放它,我就從田岸上割來最青最嫩的草,趁它歇息時送過去喂它。

  真箇是天有不測風雲,牛有旦夕禍福。辛勞了整個如火如荼的七月,那年雙搶上岸(結束的意思)牛就發病了,先是擇草,接着就不怎樣吃草,後來就是根草不進,膘飛快地往下掉。獸醫看了幾次,說是勞累過度得了肺病,灌了幾次葯都不見效。我心疼不已。那是一個陽光明媚的上午,我把它趕到灣后沙山的山坡去放,它依然是不肯吃草,我扯了一把青草送到它的嘴邊它仍然不吃。突然四腿一軟,就跪倒在地上,我看見它那雙大眼裡淚珠子涮涮地往下流,我想它大概意識到自己生命快走到了盡頭,已致傷心落淚。它那流淚的樣子叫人心碎,幾十年後我還清晰地記得。我坐在地上,與它默默相對,淚水也嘩嘩地往下淌。近中午時分,它就倒地而死。下午,隊長就派幾個壯勞力拿着刀斧對它進行屠宰,宰后發現它的肺都已爛掉。那時,我站在一旁默默流淚。這血腥的場面讓我過了幾十年後仍不忍回想。它的肉當晚就分到各家各戶分享。當時,我家也分了一部分。我媽做好后叫我吃,我堅決不吃。此後好幾天,我也不吃不喝,一個人坐在門前默默流淚。我媽叫來我的夥伴勸我:不就是一頭牛嗎?又不是你家的!至於嗎?

  是啊,牛不是我家的,但他是我放的。好幾年裡,我和它朝夕相處,患難與共,它不但是我的兄弟,而且還是我的救命恩人。如果沒有它,我早就從這個世上消失很久了。

  2012。11.5深夜

您正在瀏覽: 我的恩人是水牛
網友評論
我的恩人是水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