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雨梵的故事

雨梵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狗年降生的雨梵,本性忠厚善良而又活潑開朗。幼時在姥姥的陪伴中,對音樂的痴迷情有獨鍾,對數學的喜愛也自然天成。不過,至尊的老天似乎並不眷顧可愛的小雨梵,總是在培訓班即將結束指導的時候,才讓雨梵有機會參觀或略加嘗試一下,這樣的雨梵,基本功的技巧無可厚非地成為了空檔而無法受用。

  由於外婆家遠在四川,而父母的居住地和生雨梵的祖籍地卻是在山西,所以上幼班之前的雨梵總是在兩地之間往複生活,性格開始慢慢變得稍許的孤僻,好在地方語言的交流能力也開始逐步提升。

  因為讀幼兒園的關係,雨梵少了外婆的關懷備至和悉心呵護,似乎有些脆弱無助。第一次語言測驗得了0分的雨梵,被老師用教鞭狠狠地打了20大板,小手紅腫、淚流滿面;和小朋友玩耍中被惡意弄壞了第一天才讓媽媽親手給雨梵帶上的懷錶,卻又被老師不留情面地抽打了一記耳光;不知道如何自處和交友的雨梵,由於家境寬裕的漂亮衣服和天生的溫和柔軟性格,常被同齡人以各種名義和各種方式加以玷污;爸爸因為工作的忙碌和多重的重壓,對不懂世事雨梵的家庭教育卻又是恨鐵不成鋼的怒斥和體罰,怕耽誤雨梵的成績也不允許膽小怕事的雨梵做任何影響學習的事情,包括對藝術夢想的追求和對課外知識的渴求……

  本該天真無暇浪漫的雨梵,心靈卻早已被侵蝕得千瘡百孔;本該歡歌笑語年幼的雨梵,身心卻早已被煎熬得疲憊不堪。可憐的雨梵,沒有朋友,更談不上知己,不被理解的雨梵,已被謠傳的空間佔滿得無法呼吸,無所適從。但是,這所有的一切,並沒有阻擋雨梵追逐嚮往的腳步。中學前的雨梵,在學校組織舞蹈演出的時候,即使在腳被自行車絞而醫生衷告一個月不準亂動的情況下,仍然堅強地在兩天時間內從舞蹈隊列選拔的最後一排最後一個又重新回到了第一的位置;在沒有任何輔導的情形下,安靜的雨梵,拼音學得比其他同學標準,數學除了偶爾粗心基本都是滿分,雖然班主任總是因為很多緣由而沒有認可雨梵三好學生的資格,更沒有做到誰是第一誰選位置的承諾……

  不喜好運動、感冒不斷而又思維不開闊的雨梵,缺乏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名次一直在中上水平打轉兒不能拔尖;無論對錯的雨梵,得到的不是鼓勵而是責罰,不是認同而是欺辱。終於,再被沒有理由的隨時隨地謾罵和毆打之後,沉默憂鬱的雨梵開始在無聲中爆發鋒芒!

  雨梵有個比她小三歲而且和她個性完全不同的無所畏懼但也同樣要強的妹妹,雨梵也是怕她的。家境的每況愈下、社會的世態炎涼,讓體弱多病的雨梵,十六歲就踏上了在外求知的征程。

  為了尋找心之所安逃避自己的雨梵,真的不清楚,不被周遭所動不為人所知曉自自然然是一種幸運還是不幸,為愛不帶來傷害而封閉的自己又該為誰敞開心扉無所保留;坦蕩磊落率真洒脫的雨梵,也真的不懂,離異真實貼攏那朋友就是拿來利用而不是相互扶持的虛偽,為什麼能夠贏取更多人的尊重。跌入深淵的雨梵,唯獨武裝好自己,才能讓孤獨的自信慢慢把空洞的自卑驅趕!

  翱翔在無垠的天宇,不斷地尋找着,不停地找尋着,執着的,堅定的,為了那久違的鮮亮,那激情飛揚、心花蕩漾的光明。

  非江蘇生源的雨梵,雖然保送深造時沒有得到能夠在知名本科院校學習強化的機會,卻依然帶着家人的渴望、懷着對社會貢獻的滿腔熱忱,在強手如林的競爭中,以專業課程總排名第一的成績完成了理工專業七年的學習生涯。好似一棵勇攀高峰柔韌的藤,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都絕不輕言放棄;總懷一顆熱忱友愛的心去對待身邊每一個人,總以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去面對生活每一件事。

  隨時應戰的天蠍雨梵知道家裡的情況不算太好,而作為大姐的她應該承擔點什麼。她不停地付出,不斷地努力,想要變得更充實一些,不想讓自己被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所淘汰。她不怕累,不怕被人非議,因為她知道自己想要做些什麼,又是為什麼而做。

  其實,人生的路上,雨梵想要的也只是公平,一點點的公平,稍稍許許的公平,在那傷痕纍纍的時候,可是弱小的雨梵錯了,她不懂得世界上公平的事情實在太少,少得你抓也抓不到,看也看不清,摸也摸不着。不公正的生活,收回了不屬於雨梵的,也奪走了本屬於雨梵的。它不因雨梵在成功前無休止的酸楚而在成功后給予垂青,它逼雨梵在它面前不停地摔跤,直面雨梵流着血淚跪倒在它面前求拜它才心滿意足……雨梵活得太累,活得殘酷啊。但不管怎樣,“只有當死之時,渴望永恆的靈魂才能找到不變的安寧,才會輕而易舉地獲得壓抑中的解脫,才會由複雜的跌宕中化為最單純的原子,才能在一瞬間由一個人變為整個人類”。雨梵這麼想。

  渴望着關愛,期待着諒解……

  單純而豪放的雨梵,在不多的自由的時日里,盡情超脫凜然物外釋放着自己。在錯過了也許是唯一讀懂自己的宿命天子之後,繼續在磨難的大學里成長着。雨梵洋溢笑容擁抱溫馨,找回了自己,也找到了屬於她的歸宿。

  當雨梵對萬事萬物都以平靜相對時,她深信,她的心底已有了一種堅韌的韌性。在雨梵失落無奈的時候,那一抹最為平和謙遜的韌性都將幫雨梵在歲月的磨礪中穿梭如藤……

  當明天短暫得不再遙遠

  微笑着飛向夢的天堂

  阻擋不了,雄鷹展翅自由的嚮往

  找尋自我,絕處逢生在命運希望的殿堂

  當春天般的溫暖與幸福悄然而至

  親吻大地的懷抱,依然溫存有母親的無私

  淡泊安祥,讓無助的心復蘇歡暢

  曾經的你我,已消失在眷戀潮汐的過往

  感恩世間的角角落落

  讓愛堅強不再孤單

  一縷陽光是尋覓祈盼的歸宿

  從此告別自白的感傷

  殘留夕陽沉澱純美的余香

  傾訴風聽海浪擊打的聲響

  解讀生命與永恆點亮的光芒

您正在瀏覽: 雨梵的故事
網友評論
雨梵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