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三國

品三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品三國 標籤:三國演義

  《臨江仙》

  作者: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一段短短的三國歷史塑造了千百英雄,幾部傳世之著更讓萬千後人傾迷於它。

  劉備也曾表露過他的志向。那是在荊州依附劉表的時候。

  劉表待劉備很好,生活安逸,久無戰事,一日與劉表共語時人廁,因見自己“髀肉復生”,不覺潸然淚下。劉表問原因,劉備乘興而道:“備往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散;今久不騎,髀里肉生。日月蹉跎,老之將至,而功業不建,是以悲耳。”兩人談得投機,劉備又興口道:“備若有基本,天下碌碌之輩,誠不足慮矣!”對這一點,劉備是看得相當透徹的,自己只能靠功業起家,沒有功業就沒有劉備。但也僅此一次,便險些招來殺身之禍,因而心裡十分後悔。

  因此,此後的劉備將大志埋藏在心裡。埋得越深,追求就越強烈。當曹操說到他是英雄時,以為計謀敗露,嚇得筷子掉在地下也就不奇怪了。中國有一句著名的俗語,叫做“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意思是說人在權勢、機會不如別人的時候,不能不低頭退讓,劉備在這方面就是個能夠審時度勢的梟雄。即使是別人看起來很沒有面子的事,他也能夠做得滴水不漏。失徐州,他能做到“屈己以待天時”;在曹操說自己是英雄的時候能夠掩蔽鋒芒,保存了自己的實力,正應了那句話:“大賢虎變愚不測,當年頗似平常人。”

  劉備去東吳招親,諸葛亮把該事“假戲真做”之後,張昭、周瑜等人對孫權建議道:“劉備起身微薄,奔走天下,從來沒有享受到什麼是富貴,今若用華堂大廈、子女金帛令他享用,自然疏遠他與孔明、關羽、張飛等人,到時候,他們內部不和,再取荊州不是易如反掌嗎 ”孫權照計而行。這個計策本是要將劉備困於吳國,以美色享樂,使劉備喪失心志。但當趙雲報稱曹操起兵五十萬,殺奔荊州,要報赤壁之仇,情況十分危急時,劉備終於說服孫夫人,歷經種種險阻回到荊州。如果沒有對理想不懈的追求精神,很難想像一個胸無大志的人能放棄這樣的生活。

  因此,劉備的成功在於他那永不衰竭的進取心。無論是寵,還是辱,得意還是失意,都能用平常心來面對,而且能做到始終不渝,劉備的這種性格直到他在取西川,佔領漢中后的時候才有了些改變。因為這時他才有力量使自己腰桿硬起來,說兩句硬話。

  劉備是一位不善於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理想的領導人,僅在三顧茅廬,請諸葛亮出山相助時才用言語曲折地表達了自己的志向。初訪孔明未遇,於是向孔明的朋友崔州平表達說:“方今天下大亂,四方雲擾,欲見孔明,求定國安邦之策耳。”后隆中與孔明相見,諸葛亮說:“願聞將軍之志。”劉備慨然對答:“漢室傾頹,奸臣竅命,各不量力,欲伸大義於天下。”可見劉備的志向是要在天下大亂時,施展才能,定國安邦。

  劉備二十八歲起兵,六十三歲謝世,不管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他都沒放棄過自己心中的進取之心。這是他的成功之本。

  文學社區群:

您正在瀏覽: 品三國
網友評論
品三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