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感受太白岩

感受太白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太白岩位於長江中上游,在長江北岸,地理位置處於川西北北平原末端,故若大的川西北平原到此嘎然而止,萬州城就是背靠此山而建的。萬州是成立重慶直轄市以來而改的名,原名叫萬縣;其實萬縣也不是他原本的名字,這地方本名叫南浦,是古時的一個縣城。有北宋宰相寇準的《南浦吟》為證:春風入垂楊,煙波漲南浦;落日動離魂,江花泣微雨。至今還收藏在太白石刻碑廊里呢。後來的南浦由於交通便利和所處地理位置,而迅猛發展,故改名為萬縣。至於南浦何時改名為萬縣,至今無人考證,只知從清初就已經叫萬縣了。

  太白岩,高約400米,長約3公里,面積40公頃。太白岩得萬州八景之“白岩仙跡”之稱,是一副不多見的立體自然畫,具有良好的自然風光,腑瞰長江,對望南山;岩上古今題刻聞名遐邇。太白岩半山壁上有宋代石刻“觀德亭”三個大字,標明了歷史的久遠。明萬曆年間,四川按察使曹學銓來萬,指出唐代詩人李白曾在本地的西山私塾讀書,遂修建太白祠於此。李白曾三下夔州,在此小住,後人就把此岩改名太白岩;原來的名字至今還在那石崖上矗立着呢,“束餘山”,好碩大的三個字。太白岩上的名勝有:三聖殿、摩崖石刻、純陽洞、石刻碑廊、太白書屋、何其芳紀念館、劉孟伉墓、絕塵峇、鳳凰歸山、萬里城牆等等。

  太白岩是歷代高僧的修行之地,有三清殿、三教堂、二仙洞、七星洞、純陽洞、夕照樓以及處在最高位置的絕塵峇。至今知道大有名在的道士有:鶴齡道長,自稱亞拙山人的王錫鑫,純陽真人王重陽,劉回炤等等。崖上各有一大字“鵝”、“壽”分別是郝元力和王錫鑫為鶴齡道長九十大壽而題,王錫鑫還有詩一首:曾聞仙子住靈台,此地便是小篷萊;今日多情惟我到,明年依舊為君來。龜含嫩竹浮池面,鶴舞瑗筵獻壽探;惟願有事長相見,當歡不畏夕陽催。還有很多古名人們的題詩,在歷經年久日長的風化過後,已成殘詩,如趙尚輔和周仁勳的題詩,就是其中之一。趙尚輔是當時咸豐年間的大臣,也是本地人,要知道那些事是發生在咸豐年間的呢,遙想當年的束餘山香火是多麼的興旺。

  李白在他那洗墨池旁飲酒高歌,洗墨池裡的水從來就不曾清澈過,據說當年的李白還在池子里洗過筆呢。最有意思的是:詩人塑像旁邊的藥王廟裡的八個怪字,“竹、岩、亭、開、夜、事、有、來”,這幾個字怪就怪在:“竹”字很小,“岩”字是橫倒的,“亭”字上面的口有兩橫沒有,“開”字只有一半邊,“夜”的人旁那一豎很長,“事”上面一橫沒有,“有”字是偏着的,“來”呢下面少了一個人。後來有好事者把這幾個字組成了一首詩:小竹橫岩栽,空亭半門開;夜長無一事,偏有一人來。陸遊和黃庭堅也到此一游,他們都留下了寶貴的墨寶,有首石刻是陸遊寫李白的:天抱空青色,岩留太白名;道心貞石定,詩思大江橫;吳楚猶兵焚,風雲忽變更;隨時且遊覽,新綠滿山城。再一次見證了太白岩得名的由來。

  太白岩的石刻碑廊里收藏了無數古今名人的詩詞墨跡,其中有我們最熟悉的毛澤東和朱德,還有李白、杜莆、寇準、王之渙的詩詞,等等牧不勝舉,這些都早已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何其芳紀念館就在石刻碑廊的下面一排,他和劉孟伉可是我們本地大名鼎鼎的詩人呢,劉孟伉的墓地就在太白岩的下面。

  我每次上太白岩,都感受一次前人們留下的詩魂墨寶,好像它們還散發著一股股濃烈的書香;每次上太白岩,都被他險峻的山崖所傾倒。我仰望着高高的山崖,以及山崖上潺潺不斷的流水,感嘆大自然無限的神奇。穿過你乍長的萬里城牆,我彷彿回到童年與小夥伴捉迷藏的年代,內心無比的歡欣。如果邀得友人同游,將會有另一種情調;走在那曲徑通幽的山道上,數着一級級陡峭的石梯,山風襲來,涼爽之極,風中帶香,綠樹掩映,遮天蔽日;好一個天然的氧吧!

  我在這山崖上與綠葉握手,與岩石搭肩,與樹木比高;我把你的空氣貪婪的呼吸,也貪婪着先人們石碑上的詩韻。我在摩崖石刻前感受着仙風道骨的飄逸,感受着“坐觀泉涌”的雅靜;在太白祠感受李白那“狂客筆落驚風雨,謫仙詩成泣鬼神”的豪放;感受杜莆的“星垂平野闊,月涌大江流”的寬廣;我與先人們進行無聲的對話,我與這些無聲的山石為伴。

  唯一遺憾的是,如今的太白岩,滿目瘡痍,人行護欄銹爛不堪,石階七歪八倒,去爬太白岩還需小小勇氣喲!昔日的太白書院已變成茶館,即便如此,也是空無一人。何其芳紀念館不知道有多久沒有開過門,山頂的絕塵峇真的差點絕塵而去,那緊閉的大門表示拒人於千里之外。唯有的是那山崖上的野百合,還在獨自靜靜的開放,孤傲的邈視於人們,清塵脫俗地散發著它美妙的幽香,在陽光下潔白的閃亮。

您正在瀏覽: 感受太白岩
網友評論
感受太白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