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蟬聲悠悠

蟬聲悠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麥子剛剛收完,天空烏雲翻滾,幾聲炸雷響徹雲霄,一場暴雨如期而至。雨停了,雷聲遠去,被雷聲喚醒的蟬蟲們在夜幕的掩護下破土而出。

  太陽剛一露臉,昨天的雨滴還在樹葉間晶瑩,一隻藏在葉底的蟬兒,在一片綠蔭中發出第一聲歌唱,帶着嘶啞,帶着激動,刺破寂寥,拉開了今年夏天蟬唱的序幕。

  青青的樹葉在風中搖曳,潺潺的小溪在林間流淌,初升的太陽慢慢爬上樹梢,柳林隱隱約約地升起淡淡輕煙。暖暖的太陽晒乾了蟬兒翅膀上的晨露,它們便小心翼翼的發出一兩聲試唱,就像花旦在小溪旁輕輕地吊嗓子,清脆嘹亮。隨着太陽漸漸升高,天氣炎熱起來,蟬們便一股腦兒縱情歌唱起來。一陣連着一陣,蟬聲此起彼伏,好像一場賽歌會,夏天的樹林熱鬧起來。

  午後的太陽火辣辣地照在柳林,蟬在枝頭肆無忌憚地歌唱着。時而高亢激越,時而低沉婉轉。在樹林間縈繞迴旋,宛如正在上演一場大型的交響音樂會。盛夏的驕陽似火,在房前屋后,楊樹、槐樹、榆樹、杏樹、桃樹、梨樹、柳樹上,透過枝丫的縫隙,總能看到蟬的黑色身影,躲在樹葉隱隱處,它們悠揚而熱烈的吟唱着,唱的如痴如醉。蟬真是很奇怪的蟲子,天越熱叫的越響亮。雖是隱在葉子陰涼處,叫得久了也叫人擔心。最奇怪的是它長着美麗的翅膀,卻不想着飛翔,總是緊緊地抱着樹枝,執著地歌唱着,真是傻氣十足的蟲子!常常躺在樹下的躺椅上,微閉雙目,靜心地品味這大自然賜予的美妙樂章。

  孩子們經不住這種歌聲的誘惑,常想着法兒把蟬捉來玩耍。蟬聲悠揚的樹下,總能看到一雙雙天真的眼睛,仔細地搜索樹上的每一個枝椏。幾個皮膚黝黑的男孩,光着上身,穿着褲衩,拿一根長長的竹竿,上端紮上鐵絲做的圈圈,圈圈繞上蛛絲或者麵筋,貓着腰,悄悄地在樹邊繞來轉去。不時將手中那根細長的竹竿,輕輕地往濃密的枝葉間伸去。孩子們屏住呼吸,躡手躡腳地向發出聲響的綠葉間靠近。還沒等到孩子們靠近,蟬似乎早已洞悉了孩子們的心事,響亮的歌唱戛然而止,孩子們四下尋找,卻不見其蹤影,待孩子們走近,它們卻“轟”的一聲飛起,一陣細雨般的蟬尿落了下來,灑了孩子們一臉,一個個黑點四處逃竄,又在遠處綠叢中歡快的合唱起來。孩子們氣惱地望蟬興嘆。此情此景,令人大人們不禁啞然失笑。

  孩子們總能捉到幾隻,拿在手上,或用線系著,蟬兒懵懵懂懂,只會發出短促、單調的“嘎嘎”聲。有些啞蟬,天生不叫,像個道士似的,靜靜地發獃。孩子們玩夠了,把蟬兒拋向空中,幾聲清亮地鳴叫,四散飛去。那聲調里,充滿一種重獲自由的驚喜,隨着它們迅疾的影子,在藍天白雲下斜斜拐拐地散去,一直淹沒進樹林里,混在歌唱的大軍里。

  夏天的傍晚,天下似乎是它們的天下。整個大地都響徹着蟬的歌聲。伴隨着晚霞的升起,婉轉悠揚,激昂嘹亮,此伏彼起,匯成落日前的大合唱。聽着這種聲音,人們一天的疲勞、暑氣,都隨蟬聲飛到九霄雲外。

  暮色里的蟬聲格外動聽,與烈日下的蟬聲截然不同,烈日里的蟬聲是驕陽炙烤發出的呼喊,那是蟬躁。而暮色里的蟬聲是黃昏寧靜優雅的歌唱,那是蟬頌。它們在歌唱一天的美滿結束,在歌頌晚霞的燦爛輝煌。聹聽暮色里的蟬聲,像似躺在藤椅上欣賞一首優雅的小夜曲,聲音空曠純凈,沒有一點兒混沌之感。

  晚飯後,人們習慣地來到村頭乘涼。只要大人們不回家,野慣了的孩子們一刻也不停歇,幾個淘氣孩子乾脆跑到村外,順手從路旁的麥秸垛上抽幾把干透的麥秸,堆放到樹下點燃,瞬間大夥熊熊燃燒起來,孩子們歡呼雀躍,一會兒使勁搖晃樹枝,一會兒大聲吶喊,剛才還拚命鳴叫的蟬兒,驚得四處亂飛,傻頭傻腦地撲向火光,瞬間翅膀着了火,痛苦地掙扎幾下就葬身火海。這殘忍地一幕,在大人的一陣臭罵聲里孩子們才肯罷休。

  孩子們不會乖乖回家去睡覺,他們心裡還裝着另一件心事。天空完全黑了下來,暮色低低地壓着大地,只有遙遠的星星在閃爍,大地安靜了,白天的喧躁漸漸遠去,鳥兒停止了歌唱,青蛙不再鼓噪,只有蟋蟀輕快地叫聲。鄉間彎彎的小路上,螢火蟲上下翻飛的地方,便聚集起捉蟬蛹的孩子們。黃淮地區的人們把蟬蛹叫爬猴,對於捕爬猴,這裡的孩子們都是無師自通的高手。拿一把手電筒,尋一把生鏽的小鏟,或擎一根細細的木棍,縱使是兩手空空,也可以捉爬猴。而對於什麼樣的洞洞有爬猴,什麼樣的洞洞無爬猴,哪種樹下有爬猴,孩子們胸有成竹,不用浪費一丁點的工夫。無論是溝壕邊,還是道路旁的樹下,都是捉爬猴的好地方。到處閃爍着手電筒的光亮,來回晃動的手電筒光柱,驚起樹上的鳥兒一陣鳴叫,躲藏在樹下的一窩野兔,飛快地逃竄,愣頭愣腦地碰着孩子的腿,驚得孩子們連連尖叫,給鄉間的夜幕,增添一道歡聲笑語。

  捕爬猴回來,孩子們把爬猴一股腦地倒進水盆里,用清水反反覆復地沖洗幾遍后,撒上些鹽腌制起來。直至第二天放學,便迫不及待地央求大人煎爬猴,一縷縷奇香充滿整個廚房的時候,孩子們的涎水早已經流出好長好長。

  在孩子們流着涎水的同時,樹上的蟬仍舊高唱着,唱着寂寞,唱着藍天。唱的聲嘶力竭,唱的讓人有些心痛。“四年地下苦功,換來一月歌唱。”這就是蟬對生命的讚美和解讀。在黑暗潮濕的地下,承受四年的煎熬,何其綿長修遠!一個月的歌唱,多麼短暫輝煌。“知了,知了……”,它們早已醒悟歲月苦短,生命來之不易。所以爭分奪秒,不分早晚,不知疲倦地歌唱;盡情地向人們展示着生命的美好,訴說著生命的快樂,它們將最美的聲音熱鬧了人間的夏天。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蟬聲響起的時候,喜歡一遍一遍的背誦。每當夏天的黃昏,總是喜歡聽蟬唱歌。最愛的還是朱熹《南安道中》的兩句詩:“高蟬多遠韻,茂樹有餘音。”尤其是那個“韻”字,真乃傳神之筆。炎炎夏日的蟬鳴,不是令人生厭的噪音,而是相映成韻,悅耳動聽,有着音樂節奏的天籟之音。蟬生性文雅,棲高飲露。古往今來,蟬在文人墨客的筆下,總是被賦予了特殊的含義。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蟬在中國古代象徵復活和永生,這個象徵意義源自蟬的生命周期。它最初是蟲,四年成長為爬猴,最終化羽成蟬,一鳴驚人。蟬是自由而高傲的隱者,為了宣洩自己的寂寞,所以才嘶啞長久地鳴唱。只是它們的歌調太單一,所以很少有人喜歡蟬鳴。可是聽得久了,就會痴痴地聽出韻味來。試問:世上有誰敢把自己的寂寞鳴叫的這麼響亮,宣洩的這麼透徹?它們的這份傻勁、這份樂觀,這份執著,就讓人感嘆。

您正在瀏覽: 蟬聲悠悠
網友評論
蟬聲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