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軍訓心得

  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洲頭小學 葉靖華

  班主任工作,辛苦與快樂相伴,繁瑣與充實相隨,煩惱與幸福相生。在班級管理的事務中,在與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班主任工作傾注了真情,展現了智慧。

  由於工作調動,我來到了西口小學並擔任六年級班主任,剛到時就有老師偷偷對我說:“這班底子差,班上還有幾個孩子很調皮,尤其是‘搗蛋王’張健亮更叫人頭疼,幾乎是每天都有事要處理!”當時我就很留心他的情況,發現他整天弔兒郎當的,上課無精打采,要麼搞小動作,要麼影響別人學習,提不起一點學習的興趣;下課追逐打鬧,喜歡動手動腳,經常與別的同學打架;作業做不完整,書寫相當潦草......從其他同學口中,我了解到他們有狀都不敢告.

  我並沒有急着批評他,首先進行了家訪,了解了他的家庭情況,他的父親在外打工(做泥瓦匠),只有母親在身邊,他不肯聽從母親的教導,做事我行我素,經常受到媽媽的批評,甚至挨打,同時,我從他母親的口中了解到張健亮是一個十分倔強的孩子,強迫、威脅他,是不會有絲毫作用的.我當時在心裡就打起了鼓,我該怎麼辦 回來后,我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責任更重了,每一個學生都是自己的孩子,我決不能放棄,經過反覆思考,我認為孩子形成這些不良習慣的主要原因是:1沒人了解他,也許是對父母的逆反心理造成了一些極端.2孩子缺少關愛,需要溫暖.

  在第一堂班會上,我就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和你們做朋友,我就是你們的親人,希望今後大家多和我聊天,也希望你們多向我提建議."說完后我還故意沖他笑了笑,當時,我看到了他臉上也露出了笑容.後來,第一周的周記他居然完成了,在周記本上寫着:"你很特別,今後你是我的老大了!"當天下午,我找他來聊天,問他有些什麼愛好 他說:"我喜歡體育,特別喜歡打乒乓球."我說:"我也喜歡打乒乓球,不過我的技術不高,我想多向你學學."他靦腆地笑了,我趁機拿出周記本,說:"我們是朋友,對嗎 "他點了點頭,我說:"既然我們是朋友,我們不用老大這個稱呼,你覺得用什麼稱呼好些呢 "他說:"朋友或哥哥!"此時我覺得眼前的這個孩子是多麼的可愛!每天中午放學后,他都很早來學校找我打乒乓球,我們的感情越來越融洽,他真的把我當成了好朋友.有天下午他居然在家裡的菜園裡摘了些蔬菜給我(由於我在學校寄宿,都是買菜),我愉快地接受了,和他痛快的打了場球,我看到他回去時是滿心的喜悅!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我發現他也有很多優點,比如:他熱愛勞動,積极參加體育活動.以此為契機,我經常表揚他.後來,他的興趣越來越高,在學習和紀律上都有了明顯的進步,有了進步我就及時鼓勵,並且買了幾本作文和資料給他,使他處處感覺老師在關心他,他也逐漸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確了學習目的,端正了學習態度.有天晨讀時我找到他,對他說:"你進步很大,我們把這個好消息和你媽媽一起分享好嗎 "他很興奮,笑着點點頭,我用手機打通了他家的電話,他的媽媽聽說孩子有進步,立刻就來到了學校,在交談中,我發現他們母子之間變得更親密了!他母親走後,我和他繼續聊天,讓他感覺到父母都是 為了他,而且父親在外吃了很多苦,多麼不容易!他流下了心酸的淚水,更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決心要做個孝順的孩子!

  經過半個學期的共處,我們的感情更深了,雖然他也偶爾犯過錯誤,但是事後我能看到他發自內心的後悔(半學期里,與同學發生過兩次爭吵),並及時向同學道歉,贏得了同學的原諒,現在,大家都說張健亮變了個人,去年洲頭中小召開的冬季運動會他也積極的參加了,現在,他更成了西口小學紅領巾檢查小組的組長,工作負責.被評為優秀檢查員!他學習認真,成績也有了長足的進步,去年期末檢測中,語數都是優,但他還是很謙虛地說:"我仍需努力!"春節期間,他父親打工回來,親自登門感謝,我當時感覺到無比激動,感到了作為一個班主任的幸福! 當然,班上其他幾個調皮的小傢伙,也都變好了,去年在全鄉期末檢測中我班獲得了出色的成績,都是孩子們努力的結果.這群孩子咋這麼可愛呢 西口小學六年級現在是一個團結,和諧,向上的集體,我為這群孩子而自豪!

您正在瀏覽: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網友評論
六年級班主任工作心得:悠悠師生情 暫無評論